>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携程涉嫌出售无效机票 遭吐槽“说走就走不了”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涉嫌出售无效机票 携程遭吐槽“说走就走不了”

  引发关注的“通过携程购买机票却无法登机”两个案例都涉及日本往来航班,携程承诺对类似问题“退一赔三”

  新快报记者 冯艳丹

  近日,网络上涌现数个通过携程预订机票却无法顺利登机的投诉事件,其中两个案例引发网友关注。9日,拥有五万粉丝的微博网友“@ttdz”以亲身经历在新浪微博上愤怒投诉称,自己通过携程购买机票,在日本登机准备回国时却被认定机票无效,导致他差点被日本机场警察当作诈骗嫌疑犯拘捕。10日,网友“李淼”通过微信公众号讲述了自己通过携程帮助朋友订票前往北海道引发的类似遭遇,帖子被阅读超过10万人次。

  面对接二连三的投诉,携程昨日回应称,上述事件主要是由于供应商违规操作或供应商员工操作失误造成,已第一时间与该票台停止合作并做出了相应的处罚,就类似情况以后将对客人执行退一赔三的补偿。

  他人积分换来的机票?回应称供应商违规

  “因为携程卖我的一张假机票,在机场被航空公司要求配合调查。携程偷别人积分换来违规机票卖给我……”1月9日中午,新浪微博网友“@ttdz”这条愤怒的微博引发网友注意。

  “@ttdz”在微博评论中续称,携程偷了一个英航积分换了无效机票,卖给当事人,导致他无法值机被拦下。他向携程客服投诉后,后者重新出了一张票,竟然又使用了另一个日本人的积分。此后航空公司报警,机场警察召他配合接受调查。

  携程方面对此作出的回应是,事件是由于供应商违规操作造成,携程已第一时间与该票台停止合作,并对票台做出了相应的处罚,“旅客在携程上预订1月7日从东京飞回北京的机票,由供应商出票,由于供应商违规操作,私自以积分兑换机票,导致旅客无法登机。”

  电子票号是“空号”?回应称代理商误操作

  昨日,一篇《携程在手,说走就走不了》的帖子在微信朋友圈热传,阅读量10万+,点赞过万。网友“李淼”在同名公众号发帖称,去年12月24日,他帮好友订购了从北京到札幌的往返机票。1月9日清晨相应航班要起飞前,其收到好友电话:“机场说我们的机票无效。”

  随后,李淼致电航空公司,在确定了电子票号、客人姓名、客人证件号之后,航空公司客服表示系统并无此电子票号。李淼又联系了携程客服,纠缠将近半小时后,携程回应并给出解决方案:先自行买票,之前买到的票帮助退掉。最后,两名当事人自行现场购买机票登机。

  乘客乘坐的航班信息的电子票号已出,而航空公司却无记录,机场也认定为无效。整件事情的关键在于,电子票号从哪里来?对此,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代理商承认是误操作。

  携程:到场无票概率低于万分之二

  春节临近,机票问题备受关注。携程方面昨日公开回应,事件发生后立即组织相关人员进行调查,这几次事件主要是由于供应商违规操作或供应商员工操作失误造成的。

  携程方面表示,近期将进一步加强对于供应商的监管,“对于违规票,包括积分兑换、弃程等航司明确禁止的行为,携程将对供应商严厉处罚。同时,对出行受影响的旅客,携程将首先解决客人行程,保证客人出行,后续将执行退一赔三的补偿标准。”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

  携程称,作为国内最大的机票预订平台,携程机票事业部通过设立服务保障基金等方式切实维护用户权益。此外,携程还为预订机票的用户提供旅行预警及应急援助的服务。

  携程还指出,目前,旅客到场无票的发生概率低于万分之二,携程将努力将此概率进一步降低。同时,大力杜绝违规票等情况的出现,并将对违规票台绝不姑息,对客人也将执行退一赔三的行业高标准补偿。

  消费提示

  如何不成为“到场无票”的倒霉蛋?

  某航空公司一资深从业人士建议,消费者购买机票,到航空公司官网订票是最直接和安全的办法,万一有问题,直接跟航空公司交涉。从经济的角度上考虑,现在一些航空公司也在不时推出包酒店的自由行产品,可以关注航空公司微信号获取更多信息。如果通过代理商订购机票,那么在代理出票完成后,可上相应的航空公司官网,用票号和订票人的个人身份信息验证票的真实性,多做一步少很多麻烦。

  事件背后

  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航空里程积分倒卖 一直是业界顽疾

  尽管双方仍在扯皮,但不少人还是看得稀里糊涂的。到底为什么会发生“到场无票”这样的事件呢?

  有知情人士解释称,携程网收购去哪儿之前,其机票销售业务早就从单纯的机票大代理,变为像去哪儿一样的开放平台,代理商多了,难免鱼龙混杂,乃至发生了出售无效机票的事件。此外,此次事件也暴露了机票市场长期以来违规存在的里程积分兑换和买卖现象。

  航空公司严禁里程积分买卖

  为了吸引旅客,国内外很多航空公司制定了里程积分兑换的奖励机制,除了兑换机票,还有如酒店、交通等其他方面的补贴优惠,还有的可以直接兑换一些实物。

  如果想要用里程积分进行兑换,需要成为该航空公司会员,如南航的明珠卡会员、国航的知音卡会员等。成为航空公司的会员后,每次乘坐飞机的里程会转成积分并累积在自己的账户内,达到一定的积分数额后,可以享受兑换机票或升舱等与飞行有关的活动奖励。

  航空公司明确规定里程积分不能买卖。如南方航空明珠卡会员手册中第六条第六款规定,“禁止一切里程买卖行为,否则后果自负”。

  会员也可以让指定的受让人来分享里程兑换的奖励,且指定的受让人必须在受让之前进行实名登记。比如,东航规定里程换机票受益人名单同样要在60天后才生效,海航受益人申请成功40天后生效。

  淘宝明码标价

  一万里南航里程卖600元

  然而,昨日,新快报记者以“积分 里程”为关键词搜索,淘宝网上出现了上百条搜索记录,南航、国航、海航、东航、春秋、法国航空、国泰航空等多家国内外航空公司的里程积分,不仅可以买而且可以卖。

  其中有卖家明码标价,“南航里程积分,30天生效,1万里里程”600元。淘宝卖家公开宣称:“求购未添加受让人的南航卡价格最高,海航积分、国航白金卡以上价格最高。”“加一个受让人名字定金200,定金不退。”

  业内人士介绍,尽管航空公司对不同类型的机票有不同的标记,比如积分兑换的机票也有相关字母标记,可普通乘客无法辨别。一方面一些机票代理商利用航空公司的监管漏洞,另一方面一些人积分多又想变现,这一供求关系就促使了航空里程积分套现市场的兴起。而目前可以买卖积分的网络平台实在太多,难以一一禁止。

news.sohu.com fals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epaper.xkb.com.cn/view/1022350 report 3173 引发关注的“通过携程购买机票却无法登机”两个案例都涉及日本往来航班,携程承诺对类似问题“退一赔三”新快报记者冯艳丹近日,网络上涌现数个通过携程预订机票却无法顺利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