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明年朝海丰石四区基本实现“无煤化”

来源:新京报 作者:邓琦 戴轩
原标题:明年朝海丰石四区基本实现“无煤化”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 实习生戴轩)2016年,北京将完成全市400个村庄煤改清洁能源任务,2016年至2017年对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区的城乡接合部实现所有村庄煤改清洁能源替代,到2020年,全市平原地区实现所有村庄煤改清洁能源。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 实习生戴轩)2016年,北京将完成全市400个村庄煤改清洁能源任务,2016年至2017年对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区的城乡接合部实现所有村庄煤改清洁能源替代,到2020年,全市平原地区实现所有村庄煤改清洁能源。

  400村庄今年煤改清洁能源

  昨日,北京市散煤治理和燃煤污染控制工作会议召开,市环保局、市质监局等五部门参会。

  市新农办村镇建设处处长郭子华介绍,北京目前还在使用燃煤的平原村庄有1600余个,其中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四区目前还有村形态并使用燃煤的村庄172个,户数8.6万户。今年计划完成全市400个村庄煤改清洁能源任务,初步计划在朝、海、丰、石四区安排“煤改电”村庄100个、约5.8万户,其他平原地区安排“煤改电”村庄300个、约12万户,“煤改气”20个村、7400户。

  为何是400个?郭子华说,有些村庄缺少变压器,而有些乡的变电站不够,做不到一次性全部“煤改电”。

  据市新农办,2017年将安排朝、海、丰、石四区剩下的72个村庄煤改清洁能源,基本实现四区“无煤化”。到2020年,确保北京平原地区全部村庄用上清洁能源。

  平原村庄优质型煤基本全覆盖

  今年来不及进“改造”的村庄怎么办?市新农办表示,各区将用优质型煤进行替代,力争到年底全市基本所有平原村庄住户不再用劣质烟煤。

  具体如何替代?郭子华说,各区会根据各自情况有不同措施,不过举例来说,民用煤和工业用煤的标准不一样,大型锅炉厂的净化设备可将烟煤的污染排放控制在标准之内,因此可用通过政府招标的优质型煤替换民用烟煤,再将这些烟煤送去有能力净化排放的企业。

  据悉,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减煤换煤”任务完成190万吨。核心区基本实现无煤化,城六区基本实现集中供热清洁化,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地区原煤散烧得到初步控制,全市煤炭消费总量削减至1200万吨左右。

  餐馆未用清洁能源一律取缔

  市环境监察总队总队长仲崇磊表示,对于今年监管工作,要结合各辖区特点进行,比如东、西城的监管重点在于经营性的小煤炉;而朝、海、丰、石四区城乡接合部的小散企业,其燃煤设施吨位较小,但燃煤后直接排放,对环境污染很大;远郊区则存在较大的燃煤锅炉,通过监管,要确保其环保治理设施正常运行,达标排放。

  仲崇磊说,小散企业分布广而隐蔽,且规模很小,今天取缔,明天就可能反弹,因此需要长期监管。

  市环保局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共立案处罚固定污染源环境违法行为3495起,处罚金额1.56亿元。其中,采暖季对燃煤锅炉检查5613家次,罚款750万元;查处未使用清洁能源单位108家,罚款89万元,并全部实施查封;取缔小煤炉54家。

  散煤治理是今年北京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三大战役”的首要任务。环保部门将继续开展与有关部门的联合执法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经营性小煤炉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是城乡接合部小型企业及餐饮、洗浴、住宿等行业,对未用清洁能源的一律取缔。

  追问1 燃煤给北京造成多大污染?

  数据显示,2015年北京燃煤消费总量为1200万吨。根据北京燃煤压减任务,2017年,北京燃煤消费总量预计将压减至1000万吨以内。

  市环保局表示,在重污染天污染物早期快速累积过程中,燃煤是主要的污染来源。另外在采暖季,燃煤也是整个京津冀区域的最大污染来源。在北京本地的PM2.5污染来源中,燃煤占比22.4%,仅次于机动车,位列第二。

  据市环保局,北京燃煤排放主要来自燃煤电厂、燃煤集中供暖、居民散烧等,而与燃煤直接相关的大气污染物就是二氧化硫。目前北京二氧化硫的浓度水平与南方沿海无采暖城市相当,浓度空间分布总体南高北低,其中南部郊区站最高,反映局地燃煤排放影响。

  数据显示,2015年北京市环境空气中二氧化硫年平均浓度为13.5微克/立方米,远优于国家标准,这也反映出北京多年治理燃煤取得了成效。不过,郊区和农村地区的散煤问题比较严重。

  追问2 散煤和劣质煤问题有多严重?

  市环保局副局长方力给出一组数据显示,在北京现有1200万吨燃煤总量中,有300万至400万吨为散煤。这其中,就有不少劣质煤。

  环保专家彭应登介绍,最新的北京农村散煤排放量显示,这300万至400万吨散煤,排放的PM2.5占全市的15%,氮氧化物占全市的9.4%,而排放的二氧化硫占全市的37.4%。

  他解释,二氧化硫占比高,意味着对空气质量的影响更大。

  他认为,治理郊区散煤、劣质煤,只能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因地制宜地采用多种清洁能源替代方式,例如太阳能、压缩天然气、地热和电能,切忌一刀切。压减郊区散煤如果落实到位,对北京空气改善效果应该在10%左右。

  市环保局副局长姚辉表示,北京近日扩散条件有利,但大家不能掉以轻心,大气污染防治任重道远。

  他说,去年冬天的气象条件总体不利,去年全市上下那么努力,PM2.5浓度才比2014年降了6微克。2017年的目标是60微克/立方米,今明两年得降20微克,还有大量工作。今年北京大气污染治理将瞄准农村劣质散煤、高排放机动车、城乡接合部的小乱散工业超标排放三大顽疾。其中第一位,就是散煤治理和燃煤污染控制。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1/12/content_618044.htm?div=-1 report 2816 新京报讯(记者邓琦实习生戴轩)2016年,北京将完成全市400个村庄煤改清洁能源任务,2016年至2017年对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区的城乡接合部实现所有村庄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