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郑州红色预警门槛比北京高 新版应急预案将出台

来源:河南商报
原标题:为啥郑州红色预警门槛比北京高 环保部门:新版应急预案将出台
空气质量预报以后可以上网查了
空气质量预报以后可以上网查了

  河南商报记者 邓万里/摄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高云

  这个冬天,郑州空气质量指数爆表多次,却没有红色预警。11日,《河南商报》深度关注这一话题,报道了北京最新红色预警门槛明显低于郑州的现状。

  对此,郑州市环保部门应急工作有关负责人接受河南商报专访,解释了这一地区差异的成因,并透露,郑州最新版的应急预案将出炉。

  【重污染天气预警】

  郑州最新本土版

  预警方案将发布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郑州市的重污染天气预警划分和应急措施,参考的是2014年10月发布的《河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和2013年发布的《郑州市空气重污染日预警应急工作方案(试行)》。

  “和北京以外的其他北方省份对比,各地的红色预警门槛是基本一致的,而蓝、黄、橙级预警门槛,河南是偏低的。”该负责人介绍。

  针对北京红色预警门槛适当降低,值得各地借鉴的说法,他表示,郑州新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将有所调整。

  “目前,预案已经完成了编制、专家评审、意见征集等工作,下一步将上报政府发布实行。”他说。

  他介绍,新版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是在完善学习京津冀地区先进预案基础上,根据污染物排放源解析、地区污染特点,“量身定制”的“本土化”预案。

  “郑州的调整,不是简单降低门槛,而是优化门槛设置。”他介绍,新的预警门槛设置不仅考虑达到重污染级别的时间,还将考虑到污染物浓度剧烈变化的因素。

  提前预警将“常态化”

  应急措施更严格

  对市民来说,预警的颜色不重要,对应的措施是否给力才是关键。

  对此,该负责人明确表示,预警对应的强制性措施将更加严格精准。措施上,不同的市内区域,不同的时间节点,也会有所区别。

  和天气预警一样,有些时候,重污染天气预警也会遭遇“滞后尴尬”。

  “预警发布要提前,这将是以后郑州重污染天气预警发布的常态。”他介绍。

  【空气质量预报】

  像天气预报一样

  郑州空气质量预报也能随时查

  11日,郑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有关负责人介绍,郑州市的空气质量预报已经上线,每天下午5点,在郑州市环保局官网上就能查到之后两天的空气质量情况。AQI、空气污染级别,一目了然。

  “现在系统还是试运行阶段,只能发布明后两天的预报。经过调试,预计下月,就能发布精确到小时的精细化空气质量预报了。”该负责人说。

  郑州预报系统

  用上了国内外先进模型

  “北上广的空气质量预报起步早,现在已经具备了三天精细预报和7天潜在走势预报的条件。”郑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有关负责人说。

  而郑州的空气质量预报去年9月才起步。从最初的“人脑分析”到现在的信息化预测平台测算加人工校准,准确度逐渐提高。

  “空气质量预报,要综合考虑郑州污染物的排放情况、天气走势等多方面因素。”负责预报的工作人员介绍,在电脑预报的基础上,结合预报员多年空气质量监测经验,最终得出预报结果。

  和天气预报一样,瞬息万变的空气质量形势也给预报的准确性带来挑战。

  “近几天的预报,空气质量等级都比较准确,准确度还需要接受时间的考验。”该工作人员说。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郑州市的空气质量预报系统采用了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和欧美开发的4种数值预报模型,对提高预测准确率大有帮助。

news.sohu.com false 河南商报 https://newpaper.dahe.cn/hnsb/html/2016-01/12/content_1354454.htm?div=-1 report 2138 空气质量预报以后可以上网查了河南商报记者邓万里/摄河南商报首席记者高云这个冬天,郑州空气质量指数爆表多次,却没有红色预警。11日,《河南商报》深度关注这一话题,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