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地方国资证券化加速 30万亿国资望入市

来源: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地方国资证券化加速 30万亿国资望入市

  中国证券网讯 地方正在加快布局国企改革,除了明确国资证券化的比例外,还在积极推动制定相关细则和试点工作,年内出台。其中包括完善董事会、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制度以及开展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等内容。

  据经济参考报1月12日报道,通过资本运作推动资产证券化,用好市值管理手段盘活上市公司资源,从而实现内部资源优化整合,并实现国有资产价值最大化无疑是2016年国企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

  多位专家认为,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率,能够拓宽融资渠道,盘活存量资本,实现股权多元。作为央企改革升温的一个重要标志,初步估计,未来几年内将有30万亿的国有资产进入股市。

  一位地方国资系统人士介绍,去年以来,国资委领导多次在地方国资系统展开密集调研,对地方国企改革发展情况做了全面了解,目前很多地方国企都在积极行动部署改革,包括广东省在内多个省份先后召开多场国资国企深改会议,地方两会期间国企改革将会继续发酵。

  从目前各地透露的国企改革信号来看,重组整合、混改、资产证券化等已成为各省国企改革的重点目标和任务。上海、广东、重庆、山东、北京等地对提高证券化率、资产整合、兼并重组等均有明确的鼓励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地方陆续公布的“十三五”规划也显示,国资证券化步伐将加速。据了解,公布建议稿的28个省份均表示,“十三五”期间将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分类推进国企改革,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其中有11个省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提高国有资本证券化水平,加快推进国企整体上市和兼并重组。

  招商证券在研报中指出,2013年地方国企资产达55.5万亿元,而资产证券化率总体不到30%,未来几年可能有近10万亿元地方国企资产实现证券化,这将带来大量投资机会。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目前A股所有上市公司中,实际控制人为国资委、地方国资委、地方政府、中央国有企业、地方国有企业、大学以及集体企业的上市公司高达1010家,占到了A股上市公司的三分之一以上。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news.cnstock.com/news/sns_bwkx/201601/3679595.htm report 1008 中国证券网讯地方正在加快布局国企改革,除了明确国资证券化的比例外,还在积极推动制定相关细则和试点工作,年内出台。其中包括完善董事会、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制度以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