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法院重拳治“赖” 1.5万名老赖插翅难“飞”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河南法院重拳治“赖” 1.5万名老赖插翅难“飞”
  中新网郑州1月12日电  (刘鹏)中部大省河南依法治“赖”持续发威,刚刚过去的2015年,1.5万人因“赖”被法院“拉黑”。老赖们不但乘飞机、坐高铁、招投标、办贷款等处处受限,伴随12月份工商部门的加入,更被禁止担任公司法人代表、董事、高管等职。

  “应录尽录,凡赖必录,凡是符合条件的被执行人,一律录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12日,记者在河南省诚信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5年,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共录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信息152617条,数量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达6倍。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周明杰介绍,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除通过官网对外公布外,各级法院以全媒体公布、全方位曝光、全过程透明的方式,运用报纸网站“晒老赖”、官方微信“转老赖”、广场屏幕“播老赖”、街头巷尾“贴老赖”,以此最大限度对被执行人发挥威慑和引导作用。

  目前,法院已经联合银行、民航、铁路等部门,对失信被执行人办理贷款、乘坐飞机、高铁及列车软卧方面实施了信用惩戒。随着2015年12月工商部门的加入,失信被执行人今后将被禁止担任任何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同时,河南各级法院也定期向政府有关方面、金融监管机构等通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由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在招标投标、行政审批、融资信贷、资质认定等方面予以信用惩戒。让“老赖”带不了款、投不了标、上不了项目,挤压其生产生活空间,使之“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据知,随着公众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了解的日益加深,已有不少企业和个人在签订合同、进行交易时,会事先在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中进行查询,确认其交易对象是否存在失信情形,并将此作为是否交易的重要参照和考量。

  周明杰说,下一步,河南全省法院还将继续与相关部门拓宽联合惩戒范围,为老赖打造“无钱可赚、无心可安、五福可享、无路可逃”的“四五天地”,并合力构筑使老赖“不敢赖、不能赖、赖不起”的“天罗地网”。

  记者在当日的发布会中获悉,2015年,河南法院共将1.5万名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这当中,1.2万余人因迫于压力,最终履行了生效的法律文书。此外,233人因拒不履行、情节严重构成犯罪,被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刑罚。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sh/2016/01-12/7712941.shtml report 1105 中新网郑州1月12日电(刘鹏)中部大省河南依法治“赖”持续发威,刚刚过去的2015年,1.5万人因“赖”被法院“拉黑”。老赖们不但乘飞机、坐高铁、招投标、办贷款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