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省级两会审议十三五规划 GDP鲜见两位数增长目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祝裕
原标题:省级两会密集审议十三五规划 地方GDP鲜见两位数增长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冯彪

  1月中旬,各地进入“两会”时间。各省级两会将审议当地“十三五”规划,划定未来五年发展蓝图。

  已公布“十三五”规划建议的省份中,广东、河北、贵州、云南、宁夏、海南、西藏、天津等地提出了经济增长的目标数值,多数省份将未来五年的目标定在年均增长7%到8%左右。与以往相比,增速“上双”的省份已比较少见。

  中国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专家徐逢贤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体来看,未来五年我国GDP增速可能在7.2%到6.5%之间波动。但是各省发展阶段不同,中西部一些省份基数较小,发挥潜在优势仍能保持8%以上的增速。东部发达省份产业结构升级,也能带来新的增长动力。”

  记者发现,多个省份的“十三五”规划建议都提及要维持中高速增长。但是未来五年的重点发展方向,各地则各有“心思”。比如,GDP增速靠后的山西、黑龙江等省面临着破解“资源型经济困局”的课题。对于经济发达的京沪地区,如何疏解人口压力、治理“大城市病”、营造绿水蓝天成为当务之急。

  中高速增长成多地基调

  截至1月12日,河北、福建、宁夏、新疆四省份的“两会”已经开幕。审议同级党委提出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是今年地方两会的重头戏。

  8日,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公布了“十三五”时期的主要目标,主要包括: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生产总值突破4万亿元、年均增长7%左右。

  而在2015年11月的一场演讲中,李克强总理指出,中国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这需要今后五年经济年均增长6.5%以上。

  实际上,2015年前三季度,河北省经济增速仅6.5%,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对于钢铁大省河北而言,钢价持续下跌无疑为该省未来五年蒙上了阴影。河北“十三五”规划建议也坦言,调整产业结构、化解过剩产能任务艰巨。

  徐逢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河北未来的机遇主要是借力京津冀一体化进程,承接北京和天津疏解的产业,实现经济结构的调整。”

  除河北外,贵州、天津、云南、宁夏、广东、海南、西藏等地都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了具体的数值目标。其中,贵州GDP设定增速较高,为“年均增长10%左右”,广东提出GDP增速较低,为“年均增长7%”,西藏则提出“保持两位数增长”。

  记者注意到,上述地区的增长目标都要高于目前全国的经济增速,而去年前三季度数据也显示,有24个省份的经济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徐逢贤认为,未来五年全国不太可能再保持此前的较高增速,但整体来看,有些地区的优势还很明显,而且西部省份的基数小,增速较高也很正常。

  去年前三季度,重庆以11%的经济增速位居全国前列。但是重庆2015年前三季度的GDP总量为1.1万亿元,人均GDP也不算领先。重庆“十三五”规划建议也认为,经济总量不够大,总体上仍处于欠发达阶段、属于欠发达地区的基本市情没有根本变化。

  基于此,重庆市提出,到2017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到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迈上新台阶,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同步提升并力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经济稳增长各有侧重点

  经济稳增长成各省份共识,但未来增长路径,各省份却各有“心思”。

  “地理区位是重庆发展的主要短板,物流是最大瓶颈。没有与世界互联互通的顺畅通道,就无法突破区位之‘笼’。”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说。

  徐逢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长江经济带是‘十三五’规划中区域经济的重点之一,这对重庆非常有利。结合重庆水陆空交通枢纽建设,重庆的资源深加工优势、制造业完备优势将充分发挥,还能对西部其他省份产生辐射带动作用。”

  对于山西、黑龙江等传统资源大省来说,破解“资源型经济困局”或将成为未来五年的关键。

  徐逢贤认为,在资源价格下降,去产能形势严峻,政府对生态环保的要求增加,都将影响到山西的经济增速。瑞银证券的研究报告则认为,等待煤价反弹实现经济扭转的想法已不现实,应该借助产业转型、国企改革、支持民营经济等方式实现转型发展。

  山西省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未来五年将统筹做好煤与非煤“两篇大文章”,加快实施“革命兴煤”,全力推动科技创新、金融振兴、民营经济发展“三个突破”。

  而对于北京、上海等较发达地区而言,如何破解“城市病”,营造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今年常住人口下降3%,5年内疏解19.4万人,全面启动官园批发市场、万通小商品市场疏解……”1月12日,在北京西城区人代会上,区长王少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样说。北京市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也将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治理“大城市病”作为重点任务,并提出全市常住人口总量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城六区常住人口比2014年下降15%左右的目标。

  而对于公众关注的环境问题,北京市提出,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削减,PM2.5年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15%左右,基本实现生活垃圾、污水全处理,重要河湖水生态系统逐步恢复,环境容量生态空间进一步扩大。

new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6-01-13/977511.html report 248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冯彪1月中旬,各地进入“两会”时间。各省级两会将审议当地“十三五”规划,划定未来五年发展蓝图。已公布“十三五”规划建议的省份中,广东、河北、贵州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