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安部:外籍高层次人才可申请在华永久居留资格

来源:北青网 作者:赵婧姝
原标题:外籍高层次人才可申请在华永久居留资格

  本报讯(记者 赵婧姝)据公安部消息,公安部近日推出支持北京创新发展的20项出入境政策措施,涉及外国人签证、入境出境、停留居留等方面,将于3月1日起实施。政策中包括为符合认定标准的外籍高层次人才设立申请永久居留“直通车”。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一系列措施当中还包括已在上海实施的允许外籍和港澳高层次人才聘雇外籍家政服务人员。

  公安部表示,此举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关村要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和李克强总理关于鼓励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研究推动在中关村开展新政策试点的重要指示精神。

  据了解,此次出台的出入境政策措施主要针对北京创新发展中外籍高层次人才、留学归国创业外籍华人、外籍青年学生和创业团队外籍成员等四大类外籍人才。

  对外籍高层次人才设立永久居留“直通车”。对符合认定标准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经中关村管委会推荐,可直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资格;公安部在中关村设立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窗口,并缩短审批期限。

  对留学归国创业外籍华人提供长期居留便利和申请永久居留优待政策。外籍华人具有博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或在中关村企业连续工作满4年、每年在中国境内实际居住累计不少于6个月,可以直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

  对外籍青年学生,允许境外高校外国学生在中关村短期实习;允许在京高校外国留学生在中关村进行兼职创业等。

  对中关村创业团队外籍成员和企业选聘的外籍技术人才,提供办理口岸签证和长期居留许可的便利,并对此类人才申请永久居留实施积分评估制度。

  在支持北京创新发展的系列出入境政策措施中,还包括去年7月1日起施行的公安部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出入境政策措施的相关内容,如允许工资收入和纳税达到规定标准的外籍人员申请永久居留;对外籍高层次人才畅通从就业居留向永久居留资格的转换机制;允许外国留学生在我国高等院校毕业后进行创新创业活动;允许外籍和港澳高层次人才聘雇外籍家政服务人员;支持北京向国务院申请实施部分国家人员144小时过境免签并实现京津冀口岸过境免签政策联动等。这些政策措施将为北京创新发展提供更加优良便捷的出入境软环境。

  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推出的出入境政策对于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市场化人才评价机制、便利海外高层次人才出入境、激发外籍华人回国创新创业热情、服务外籍青年学生创业等具有重要意义,对北京聚集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将发挥重要作用。

news.sohu.com false 北青网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6-01/13/content_176549.htm?div=-1 report 1240 本报讯(记者赵婧姝)据公安部消息,公安部近日推出支持北京创新发展的20项出入境政策措施,涉及外国人签证、入境出境、停留居留等方面,将于3月1日起实施。政策中包括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