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妈30年频频掏耳患上耳道癌 一天不掏就难受

来源:综合 作者:武汉晚报
原标题:大妈30年频频掏耳患上耳道癌

  本报讯(记者伍伟 通讯员刘姗姗)老是感觉耳朵里钻心地痒,30多年如一日,一天不掏就痒得要命。前几天,61岁的徐大妈因为耳朵痛去医院看病,却意外查出外耳道癌。

  徐大妈家住汉口古田,身体一直不错,就是老觉得耳朵痒,有事没事就喜欢拿挖耳勺掏耳朵。结果越掏越痒,越痒越想掏。两个月前,她发现右边耳朵里流水、流血,轻轻一碰就感觉里面很痛,便上小诊所打了几天的消炎针,但右边耳朵一直连到腮腺、脖子都开始痛了起来,每天疼得睡不着,只能靠吃去痛片缓解。

  上周,徐大妈来到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耳鼻喉科医生张琼接诊后,仔细查看片子觉得不像炎症,又用高分辨率的CT逐层扫描,发现右外耳道壁骨质有轻微的破坏,通过活检手术,病理结果出来后证实是外耳道鳞状细胞癌,并怀疑癌细胞已经转移到腮腺。

  1月9日上午,在全麻下,耳鼻喉科专家为她实施了外耳道病损切除手术,术后还需要做放疗。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陈伟说,耵聍(耳屎)是外耳道皮肤耵聍腺的分泌物,它是一种油脂,可以保护耳道的皮肤。频繁掏耳朵就会把保护层破坏掉,外耳道皮肤变得太干燥就会痒,越痒越掏就形成恶性循环,而且外耳道的皮肤比较娇嫩,长期刺激会造成外耳道炎症、感染,继续过度刺激就可能导致癌变。

  专家建议,市民不要经常掏耳朵,一般一个星期一次就可以。如果耳朵瘙痒得很厉害的话,可以涂抹一些止痒药物如皮炎平等。不要使用指甲、铁勺、发卡等尖锐的挖耳工具,尽量使用干净、柔软的棉签轻轻在外耳道转动。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hwb.cjn.cn/html/2016-01/13/content_5503448.htm report 790 本报讯(记者伍伟通讯员刘姗姗)老是感觉耳朵里钻心地痒,30多年如一日,一天不掏就痒得要命。前几天,61岁的徐大妈因为耳朵痛去医院看病,却意外查出外耳道癌。徐大妈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