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地铁站年内均设“第三卫生间”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地铁站年内均设“第三卫生间”
指为如厕有特殊需求的人,比如女儿带年长、行动不便的父母;爸爸带年幼的女儿;妈妈带婴幼儿等上厕所提供便利的一种新式卫生间。第三卫生间
  指为如厕有特殊需求的人,比如女儿带年长、行动不便的父母;爸爸带年幼的女儿;妈妈带婴幼儿等上厕所提供便利的一种新式卫生间。第三卫生间

  早报记者 何颖晗 姜丽钧

  饭店、旅游景点、交通枢纽的女厕所门前排队的现象是否已经减少?

  昨日,上海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公布“公共场所男女厕位调查”,结果显示按现有标准,地铁站点的公共厕所男女厕位比不合格率接近一半。而如果按照即将修订后的新标准,上海地铁站点有七成公厕男女厕位比未达标。申通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已经在结合新线开通及老旧线路改造加造厕所,同时提高男女厕位比,并且计划2016年在每个车站设置第三卫生间。

  65.2%女性如厕需排队

  截至2015年底,上海纳入统计的公共厕所有8735座。

  上海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主任张峰坦言,目前女厕所排队问题成为摆在面前的一项新课题,当前环卫公厕和农村公厕的男女厕位比仅达1:1.07,社会公厕的男女厕位比也仅达1:1.19。

  此前,上海市妇联关于《上海公共场所男女厕位设置状况调查》的报告指出,现有公厕厕位男多女少,女厕所排队问题突出。在排队频率上,59.6%的男性很少遇到排队的情况,表示经常或偶尔需要排队的女性分别为43.8%、41.0%。在排队时间上,65.2%的女性一般要排队1-5分钟。

  2015年9月至10月期间,市妇儿工委就地铁站点公共厕所男女厕位比设置状况开展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女厕位总量为192个,不含小便器的男厕位总量为137个,男女厕位比是1:1.4,最高比是1:2.3,最低比是1:0.6。

  市妇儿工委表示,按照2007年版“公厕标准”,轨道交通地铁站公厕属于其他区域场所,按照不含小便器男女厕位比1:1标准计算,上海地铁站点公厕男女厕位比未达标的占42.86%。如果按照即将发布的新标准,不含小便器的男女厕位比标准应为1:1.5,未达标的公厕数量占总体的73.81%。申通地铁规划技术部何斌回应称,对于轨道交通来说,厕所数量更为重要。“一些老的线路,如1号线、2号线由于建设比较早,配套设施不完善,甚至全线都没有厕所,在旧有线路上改造难度确实很大。我们将会结合新线开通及老旧线路改造加造厕所,同时提高男女厕位比。”何斌称,在新开通的12、13号线新延伸段的建设中,已经注重了厕所的数量和厕位比。

  首增“第三卫生间”内容

  2007年,上海开始实施《城市公共厕所规划和设计标准》,一度对公厕的规划设置和设计起到了规范指导作用。不过,这一标准如今已不适应发展需要,比如对于公共厕所设置密度的描述方式不统一、与建筑行业标准的协调匹配性不够等等。

  昨日,上海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主任张峰表示,市绿化市容局已经在2015年立项启动修订2007版《标准》,新版预计将于2016年内发布。他介绍,本次标准的变化首先调整了男女厕位比例,旧城区、旧城区改造地区、新建居住区:女厕位和男厕位比应为1~1.5:1;商业区,商场,重要交通客运设施,重要文化设施,重要商业、服务、医疗设施:女厕位和男厕位比应为2~3:1。

  另外,新的标准中首次增加了第三卫生间和通用厕间的内容,计划在2016年底,全市一、二类环卫公厕第三卫生间的配置比例逐步提高,中心城区达到10%,郊区达到8%。

  据悉,首批学校男女厕位比改建试点区县,包括长宁区、虹口区、静安区、杨浦区和浦东新区,在试点改建工作完成后,也将形成一套可操作、规范化的工作流程和技术指导方法。

news.sohu.com false 东方早报 https://epaper.dfdaily.com/dfzb/html/2016-01/13/content_1019742.htm report 2000 指为如厕有特殊需求的人,比如女儿带年长、行动不便的父母;爸爸带年幼的女儿;妈妈带婴幼儿等上厕所提供便利的一种新式卫生间。第三卫生间早报记者何颖晗姜丽钧饭店、旅游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