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中国降低永久居留门槛 华裔博士以上可申请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外媒:中国降低永久居留门槛 华裔博士以上可申请

  参考消息网1月13日报道外媒称,为吸引外籍华人到北京创业就业,中国近日放宽出入境政策措施,允许具有博士后学历或在中关村工作满四年的外籍华人,直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1月13日报道,2015年11月,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询问时曾说,为吸引外籍人才加入中关村的创业团队行列,计划在中关村试点推出华裔卡制度,让原籍中国的侨胞,可享受永久居留的权利,在投资、购房、开立银行账户、申请驾照、子女入学等享有便利。

  中关村随后澄清,试点推出华裔卡计划有待中国国务院、公安部、外交部等中央机关批准。

  事隔一两个月后,中国公安部网站公布,为支持北京创新发展推出20项出入境政策措施,新措施于2016年3月1日起实施。

  最亮眼的措施是,让拥有博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或在中关村企业连续工作满四年、每年在中国境内实际居住累计不少于六个月的外籍华人,可以直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

  公安部的宣布没有提及华裔卡,但对比之下可以看出,正式出台的措施是在“华裔”的基础上,添加了对学历和工作年份的额外条件。

  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中国绿卡又“一卡难求”,年均发放量仅248张。中国经济起飞后,许多海外华人想到中国创业或就业,因此上述降低永久居留门槛的措施,相信将受到该群体欢迎。

  2001年离开中国入籍加拿大、2006年回到中国在中关村经营无线通信生意的孙姓企业家,受访时对新措施赞赏有加。他说:“每年办工作签证的手续很麻烦,如果能申请到永久居留,就方便多了。”

  公安部出台的其他新措施包括,为符合认定标准的外籍高层次人才设立申请永久居留“直通车”;公安部在中关村设立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窗口,并缩短审批期限;对中关村市场化外籍人才申请永久居留实施积分评估制度;对中关村创业团队外籍成员和企业选聘的外籍技术人才提供办理口岸签证和长期居留许可的便利;允许境外高校外国学生在中关村短期实习;允许在京高校外国留学生在中关村进行兼职创业等。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china/20160113/1051710.shtml report 1187 参考消息网1月13日报道外媒称,为吸引外籍华人到北京创业就业,中国近日放宽出入境政策措施,允许具有博士后学历或在中关村工作满四年的外籍华人,直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