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越共将召开十二大:阮晋勇能否出任总书记引关注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越共将召开十二大:阮晋勇能否出任总书记引关注

  参考消息网1月13日报道境外媒体报道称,越共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1月11日在河内召开,会议为期三天,将讨论越共下一代领导班子的人事准备工作等议题。

  据台湾“中央社”1月12日报道称,据越通社报道,越共中央委员会在本次会议上将讨论并通过签署《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决议,并且完善越共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委员、政治局委员、书记处成员的候选人名单以及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主要领导候选人名单。

  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强调越共第十二届全国代表大会筹备工作的重要性,尤其是人事准备工作,要求中央委员提高责任意识、认真履行职责,完成既定计划目标。

  越共十二大将自1月20日至1月28日在河内召开,除了讨论与通过越南2016年至2021年社会经济发展计划外,新一代领导班子也将会浮上台面,因而备受各界关注。

  越通社1月11日报道称,越共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11日在河内隆重开幕。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主持会议。

  在本次会议上,越共中央委员会将继续完善越共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主要领导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

  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也将推荐满足年龄限制等条件的越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政府总理和国会主席等四名主要领导人的预备人选。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12日报道称,变还是不变,这是越共精英本月晚些时候举行大会决定国家的未来发展时要面对的问题。

  此次越共全国代表大会将推选新的领导班子,然后这个领导班子将确定何去何从——是进一步推动这个一党制国家走向现代化,还是坚定不移地维护党的最高地位。以往的领导人在过去几十年里相互对立的潮流中进退两难。但很多人预计,越南的新舵手将不得不实施改革以求党的生存,同时带领国家向西方靠拢而进一步疏远中国。中国曾经是越南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亲密盟友,但如今是一个越来越咄咄逼人的邻国。

  分析人士称,若没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人,这些改革就会很难乃至几乎不可能实施。代表们本月晚些时候投票的时候,很多人都会观察有自由主义倾向的现任总理阮晋勇——分析人士认为他很符合要求——能否赢得保守派的信任而接任越共中央总书记。

  “这大概是20年来最重要的一次党代会,”已退休的美国外交官戴维·布朗说,他曾被派驻越南工作十年。

  在定于20日开幕的此次党代会上,来自全国的1000多名代表将讨论对越南举足轻重的种种政策。

  布朗称:“会上将有多份报告被宣读,不大可能有未经事先拟订的内容。”

  但有一件事例外:激烈的下届领导班子之争可能要到最后时刻才会见分晓。

  去年底,越共举行了一次全体会议讨论领导班子问题。那次会议原定举行4天却延长到8天。最后,越共决定把党代会推迟两周左右。

  据外交界消息人士和分析人士称,阻碍因素在于未能就由谁出任下届越共中央总书记的问题达成共识。

  美国亚太安全研究中心副教授亚历山大·武温表示,围绕领导班子的争端曾给以往的换届蒙上阴影,充分说明了越南至少10年来所面临的政治窘境。

  “越共在两股潮流间左右为难,”武温说。他指出,一股潮流是推动该国的经济现代化以便增强党的执政合法性。但若要如此,该国就必须与西方建立更密切的关系,冒着意识形态基础受到削弱的危险。

  他说,另一方面,有一股强大的力量反对开放以便维护党的权力垄断地位。“在有这样两股潮流的情况下,现在还无法断定领导人会是谁。”

  很多人认为,在越南今年迎来经济改革30周年之际,该国已经不能再回避更加大胆的改革。

  批评人士认为,由于国内外的各种问题,越南经济的管理变得越来越困难,领导层的重组能为解决这些问题带来机遇。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60113/1051885.shtml report 1814 参考消息网1月13日报道境外媒体报道称,越共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1月11日在河内召开,会议为期三天,将讨论越共下一代领导班子的人事准备工作等议题。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