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巴马国情咨文三提中国 专家称中美关系总体稳定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奥巴马国情咨文三提中国 专家称中美关系总体稳定(图)
当地时间2016年1月12日晚,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其总统任期内的最后一次国情咨文,也是其第七次进行国情咨文。

  中新社华盛顿1月13日电  题:奥巴马国情咨文三提中国 专家称中美关系总体稳定

  中新社记者 张蔚然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12日晚在国会发表任期内最后一次国情咨文演讲,三次提及中国,涉及全球领导力、地区贸易规则等议题。此间专家认为,奥巴马的言论或多或少显示出与中国“较劲”的味道,但如果放在大选年整体氛围中考量,他的表态仍与一些共和党竞选人涉华负面言论有着显著差别,当前中美关系仍保持总体稳定。

  中新社记者统计发现,以历任美国总统国情咨文中提及中国的次数计算,奥巴马在美国历史上排名第5位,排在威廉·塔夫脱、西奥多·罗斯福等前总统之后。奥巴马还是过去100年来最频繁在国情咨文中谈中国的总统,自2009年发表首份非正式国情咨文至2015年,奥巴马国情咨文前后共提中国18次,多数涉及经贸领域,表明中国是奥巴马施政的“稳定关注对象”。

  在今年国情咨文中,奥巴马第一次提及中国是为了论证领导力问题。他表示,美国依然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有调查结果显示,与他当选总统时相比,美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变得更高,当涉及到每一个重要的国际议题时,人们不会找北京(指代中国)或者莫斯科来领导,而是给美国打电话。

  奥巴马第二次提及中国是聚焦国际形势。他表示,中东在转型,中国经济正遇到逆风,此外,即使经济收缩,俄罗斯仍将大量资源投入乌克兰和叙利亚,二战后构建的国际体系正在努力赶上当前国际关系新现实,所以美国需要改造国际体系,设置优先事项。

  奥巴马第三次提及中国是在谈论贸易规则之时。他说,《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能够推进美国在亚洲的领导力,将使美国而非中国来设定地区规则,要想展示美国的力量,国会需要批准TPP。

  曾担任奥巴马2008年亚裔竞选顾问的华裔评论家、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荣誉主席薛海培12日晚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说,2016年是美国大选年,奥巴马此番表态虽然有些“较劲”的味道,但多数属于“老生常谈”,且并没有特别负面的表态。

  薛海培指出,当前美国大选的现实是,包括地产大亨特朗普在内的一些共和党竞选人时常发表涉华负面言论,炒作“中国威胁论”,与这些人的言论相比,奥巴马此番表态至少显示白宫并不觉得当前美中关系有任何大的动荡,而是总体保持平稳。

  从2009年到2015年,奥巴马国情咨文中的中国有时以“合作伙伴”身份出现,有时以“对手”面目出现,美方表态时而温和时而强硬,这既与中美关系有关,也与美国政治气候密切相关。比如奥巴马曾在2009年、2010年、2011年、2013年承认中国在清洁能源等领域的优势地位,呼吁美国不要沦为第二,也曾在2012年总统大选年标榜对华贸易救济案的数量和宣布成立针对中国的新机构,显现其对华贸易态度强硬。

  薛海培认为,随着中国实力上升,中美之间的合作与竞争都在凸显,今年中国可能继续成为美国大选期间的话题,但由于外交权在很大程度上集中在总统一人手中,个别竞选人的表态对中美关系的影响将非常有限。

  另一方面,薛海培表示竞选人中不乏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佛罗里达州联邦参议员卢比奥、前佛州州长杰布·布什、俄亥俄州州长卡西奇等务实派代表,如果美国选民最终选出一位务实派担任总统,中美关系未来应该不会出现大的波动。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j/2016/01-13/7715239.shtml report 1862 中新社华盛顿1月13日电题:奥巴马国情咨文三提中国专家称中美关系总体稳定中新社记者张蔚然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12日晚在国会发表任期内最后一次国情咨文演讲,三次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