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巴马8年“最后一讲” 三提中国:没人敢攻击我们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8年“最后一讲” 奥巴马三提中国
1月12日奥巴马发表任内最后一次国情咨文演说 新华社发
1月12日奥巴马发表任内最后一次国情咨文演说 新华社发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于美国东部时间1月12日21时(北京时间13日10时)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演说,这是他任内最后一次此类演讲。在时长约一小时的演说中,奥巴马提出美国亟待解决的四大问题,其中穿插了经济、外交、安全、气候、科技、移民等关注话题。

  综合新华社1月13日电

  关键词 领导力

  美国军队排在世界第一

  在演说的“下半场”,奥巴马谈及打击恐怖主义,并称保护美国人和追捕恐怖分子是“第一要务”。

  奥巴马称,众所周知,美国曾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现在也没有落后,我们的军费排在世界第一,没有国家敢攻击我们,而在影响世界的关键事件发生时,世界第一反应是看着我们。

  奥巴马表示,我们必须设置优先顺序:1.保护美国人民,与恐怖组织做斗争;2.我们的对外政策应该不止于此。除了IS和基地之外,我们要关注中东、阿富汗、巴基斯坦、中美洲、非洲和亚洲的部分地区,但我们不能陷入这些地区的泥沼;3.更聪明的做法:号召世界其他国家跟我们联合起来,一起解决这些问题。

  关键词 中国

  奥巴马国情咨文三次提到中国

  在今年国情咨文中,奥巴马第一次提及中国是为了论证领导力问题。他表示,美国依然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有调查结果显示,与他当选总统时相比,美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变得更高,当涉及到每一个重要的国际议题时,人们不会找莫斯科来领导,而是给美国打电话。

  奥巴马第二次提及中国是聚焦国际形势。他表示,中东在转型,中国经济正遇到逆风,此外,即使经济收缩,俄罗斯仍将大量资源投入乌克兰和叙利亚,二战后构建的国际体系正在努力赶上当前国际关系新现实,所以美国需要改造国际体系,设置优先事项。

  奥巴马第三次提及中国是在谈论贸易规则之时。他说,《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能够推进美国在亚洲的领导力,将是美国而非中国来设定地区规则。

  关键词 癌症

  宣布启动新计划永久治愈癌症

  奥巴马在演说中谈及一项“新登月计划”,誓言通过这项全国性的计划永久治愈癌症。他同时任命副总统乔·拜登为这一计划的负责人。

  奥巴马说:“去年,副总统拜登曾说,如果实施一项新的‘登月计划’,美国就可以治愈癌症……今晚,我宣布启动这项计划,并由他来主管。为了已经逝去的所爱之人,为了我们仍能够挽救的家人,让我把美国变成能够永久性治愈癌症的国家。”

  去年5月,拜登之子博·拜登因脑癌去世,年仅46岁。拜登坦言,治愈癌症面临巨大挑战,正如上世纪60年代初美国总统约翰·F·肯尼迪提出登月设想时遭遇重重困难。

  评 星

  奥巴马许的愿完成了多少?

  在此前7次国情咨文中,奥巴马曾经列出一长串任务清单。那么,这些承诺如今兑现了吗?

  提振经济 ★★★★☆

  相关经济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经济七年来持续反弹,失业率减半,工资水平持续提高。然而,奥巴马在改革税制这一敏感问题上却毫无建树。

  控枪条例 ★

  早在2013年,奥巴马就用大段篇幅呼吁枪支管控,但现如今,枪支暴力案件在美国并没有明显减少。

  医疗保险改革 ★★★★

  “医改”一直是奥巴马最引以为傲的政绩之一。从社会反响来看,医改确实获得了大多数民众的认可。然而,共和党对于医改方案从头到尾都抱以坚决反对的态度,外界担心,一旦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在2017年入主白宫,可能会联手国会废除医改方案。

  贸易协定 ★★★☆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是奥巴马颇为重视的另一项政绩。经过历时5年多的谈判,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12个国家于去年10月达成一致。然而,对于如何推动国会批准TPP协定,还需进行漫长而艰苦的斗争。

  气候与环境 ★★★★

  奥巴马多次在国情咨文中提及清洁能源的重要性,还对中国在此领域取得的进展表示了“酸溜溜”的羡慕,呼吁美国要像中国一样“大步往前”。

  关闭关塔那摩监狱 ★

  2009年上任伊始,奥巴马就签署行政命令,下令在一年内关闭古巴关塔那摩美军监狱。然而七年过去了,在国会众多议员强烈反对下,关闭计划依然迟迟没有进展。

  伊朗核问题 ★★★☆

  伊核问题六国和伊朗于2015年7月达成了历史性的协议,奥巴马将之看做2015年的主要外交成绩之一。但是,国内鹰派一直对此存疑,认为伊朗不可信任,而且伊朗核问题协议具体措施仍有待落实。

  ●幕后英雄

  谁是奥巴马的“捉刀人”

  作为总统任内最重要的政策文件之一,国情咨文的整个筹备、写作和修改过程通常持续一个多月。其间,奥巴马的头号写手、白宫首席演讲稿撰写人会充当捉刀人角色。

  幕后英雄

  白宫前任首席演讲稿撰写人乔恩·法夫罗在2013年3月离职前,共为奥巴马撰写了5次国情咨文演讲稿,每一次都难言轻松。

  在每年国情咨文发表前的周末,法夫罗和同事们不得不费力删减,将演讲所需时长压缩到一个小时之内。在写作和演讲方面要求很高的奥巴马也会亲自上阵,连续两天熬到凌晨两点,精心编辑和打磨。

  法夫罗的继任者科迪·基南则将撰写国情咨文比作读研究生。基南说:“拿到作业,你可能熬夜写完或者很早写完,再把它交上去,然后得到总统给出的分数。”

  虽然奥巴马亲自参与国情咨文的修改和写作,但对于捉刀人来说,起草和修改工作依然辛苦,对精力和脑力要求很高,而且还要甘当幕后英雄。

  当然,替总统撰写演讲稿的工作经历也能为他们日后的职业生涯提供良好的跳板。

  注重结尾

  为保证演说效果,奥巴马还会就写作内容提出具体要求,除在写作时把美国民众当成最为重要的听众外,还要下力挖掘感人佚事,尤其是借助普通人的故事体现政府政策的有效性,乃至彰显美国价值观,激励和团结民众。

  据法夫罗描述,奥巴马对于国情咨文的结尾部分尤为重视,往往让人费心搜罗合适的佚事。

  比如,2010年,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一家名叫“Center Rock”的公司利用新型钻探技术,协助营救了33名被困的智利矿工。该公司一名员工提到了这次营救说,“Center Rock是一家小公司,但我们做的却是大事情”。法夫罗称,奥巴马青睐这句直接引语,把它放到2011年的国情咨文结尾处,放言“我们做大事……我们在成就伟业”。

  ●花絮

  一个小时 演说开始时,奥巴马承诺会说得“短点”。“这是我发表国情咨文的第8年。在这最后一次,我会尽量说得短一点。

  米歇尔裙子 “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的着装一向是众人关注焦点。社交媒体上,她的着装也迅速成为热议话题。甚至还有网民发现,这条零售价2000美元左右的裙子正在打折,折后价为628美元。

  多看一眼 演说结束后,奥巴马在离开会场前转身说:“让我再多看一眼这个地方。”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6-01/14/content_293823.htm?div=-1 report 3874 1月12日奥巴马发表任内最后一次国情咨文演说新华社发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于美国东部时间1月12日21时(北京时间13日10时)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演说,这是他任内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