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法院藏“驱邪符” 知情人称目睹法院将符砌进墙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法院藏“驱邪符” 知情人亲手挖出
王先生2010年目睹尚志法院将这块驱邪符砌进墙里,本次亲自砸开墙面录像举报供图/王先生
王先生2010年目睹尚志法院将这块驱邪符砌进墙里,本次亲自砸开墙面录像举报供图/王先生

  近日,黑龙江省尚志市人民法院办公大楼旧址被曝挖出“驱邪符”,正面写有“驱邪降福”、“裕到眼前”、“镇宅之宝”等字样。黑龙江省尚志市官方在1月12日通报称,当地已成立调查组,针对市民反映的问题展开调查。昨日,最早举报此事的王先生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早在2010年的时候,他和同事曾亲眼目睹这块“驱邪符”被砌进法院的墙里。

  法院旧址现“驱邪符”

  王先生是黑龙江省尚志市的市民,由于一直与其供职的企业有劳务纠纷,所以成为了法院的“常客”,也是他最早将这块“驱邪符”的事公之于众的。王先生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驱邪符”的原法院大楼建在尚志大街上,是一栋三层砖混结构的楼房。这栋楼始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自建成起一直是尚志市人民法院的办公楼,尚志市人民法院在2011年时从该楼中搬出,那时起,这栋大楼便废弃不用了。

  从王先生提供的照片中可以看到,一个门框旁边的墙垛处被剥开一角,内有一块黑色石板裸露出来,石板大约高30厘米、宽20厘米。石板上字迹清晰,正面写有“驱邪降福”、“裕到眼前”、“镇宅之宝”字样,还画了两条鱼。

  此事被媒体曝光后,黑龙江省尚志市官方于1月12日回应称: “尚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任组长,市委常委、纪检委书记和分管政法工作的市委常委任副组长,市纪检委、市政法委、市监察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调查组,展开对报道中反映内容的调查工作。调查结束后将及时公布调查处理结果。”

  “驱邪符”是怎么来的?

  王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在2010年的时候,尚志市法院曾统一安装安检设施,将这栋大楼的正门封闭,在后面单独开出一扇新门,供人出入。

  就在那次施工中,王先生亲眼目睹这块“驱邪符”被尚志法院雇佣的施工人员放入墙里。“具体日期现在我记不清了,只记得那天我和同事来法院办事,正好看到几个施工人员在新开的门旁边施工,门边的东墙上,他们当时扒开了外墙,在砖头和混凝土之间放入了这个‘驱邪符’。”王先生回忆,“当时我觉得很好奇,一直站在旁边看,结果法院办公室主任还呵斥我们,让我们不要看,赶紧走。”

  王先生表示:“新门建好后,在砌进‘驱邪符’那面墙的对面,法院就粘贴了一块办事指示牌。‘驱邪符’那个位置原来是一扇窗户,不知道是为了装新门,还是为了装这‘驱邪符’,反正最后那扇窗户是拆了。”

  对话

  王先生:是我把它挖出来的

  北青报:您2010年就看到“驱邪符”被砌进墙里,为什么现在才公开这件事?

  王先生:因为我的案子败诉了,法院的判决我不服,就想起来几年前的这件事。他们放“驱邪符”这事本来就做得不对。

  北青报:大楼废弃以后,那块“驱邪符”是怎么露出来的?

  王先生:是我把它挖出来的。开始我也不知道“驱邪符”是不是还嵌在法院旧楼里,(2015年)12月29日晚上,我去法院旧楼门框旁边的墙角上挖了个窟窿,结果发现那东西还在里面。

  北青报:确认这个“驱邪符”还存在之后,您做了什么?

  王先生:我把墙砸开以后,让“驱邪符”露出来,我们全程录了像。我先找市委办公室,让他们来看这个东西,他们让我找纪检委,纪检委说不管这事,让去找派出所,派出所说没权管这事,让找社区,社区又说让找上级政府。最后没办法,我们把录像做成了光盘,通过市委办主任转交给了黑龙江省委巡视组。我还问巡视组要不要把这东西(驱邪符)取出来,巡视组说拍完录像就不用管它了,所以我也不知道它现在还在不在那里。

  北青报:您自己怎么看法院墙里放“驱邪符”这件事?

  王先生:法院应该是掌管社会公正的司法机关,我不知道这种地方要“驱”什么“邪”、“降”什么“福”?还是说法院的人也信风水?我不知道。

  举报这件事以后,我的单位领导和一些熟人给我提醒,让我注意安全,所以我已经离开家了,打算暂时避一避。本组文/见习记者 邢颖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6-01/14/content_177164.htm?div=-1 report 2368 王先生2010年目睹尚志法院将这块驱邪符砌进墙里,本次亲自砸开墙面录像举报供图/王先生近日,黑龙江省尚志市人民法院办公大楼旧址被曝挖出“驱邪符”,正面写有“驱邪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