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清东陵被盗 国家文物局约谈唐山市政府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雅
原标题:清东陵被盗 国家文物局约谈唐山市政府

  本报讯(记者 张雅)昨日上午,国家文物局就“河北遵化清东陵景陵妃园寝被盗案”,约谈唐山市、遵化市人民政府及清东陵管委会。此前,有媒体报道称,2015年10月31日凌晨,位于河北遵化的清东陵景陵妃园寝被盗。目前,公安机关已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追回12件被盗文物。

  据媒体昨日报道,位于清东陵景陵东侧的东沟村的多名村民称,2015年10月31日凌晨4时许,景陵妃园寝被多人组成的盗墓团队盗挖,陵墓内的陪葬衣物及首饰等被盗。据知情人士称,盗墓者使用潜水泵、防毒面具、微型对讲机等工具潜入墓穴。另有接近清东陵管委会的知情人士介绍,案发当晚值守保安发现墙外有陌生人,闻讯赶来的保安人员及公安人员发现了盗墓现场,“被盗文物已经被追回”。

  昨日,国家文物局就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河北遵化清东陵景陵妃园寝被盗案,约谈唐山市、遵化市人民政府及清东陵管委会。约谈时指出,清东陵景陵妃园寝被盗,集中反映出“清东陵属地政府和管理机构安全意识淡薄、安全防范工作不到位”等问题。

  国家文物局要求当地政府明晰管理责任,继续深挖案件,切实将案件惩处到位,有力震慑违法犯罪行为;深刻吸取教训,落实责任,查找原因,整改隐患,从机构人员、体制机制、规章制度、岗位职责等多方面加强管理;尽快组织对被盗文物采取必要的科学保护措施。

  对此,唐山市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一定按照国家文物局约谈要求,落实文物安全责任,采取有力措施,举一反三,防止类似案件再次发生。”

  据了解,清东陵景陵妃园寝被盗案发生后,国家文物局当天就通报公安部,并派员现场督办。据悉,公安机关已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追回12件被盗文物,目前案件正在继续侦办中。

  公开资料显示,清东陵位于河北省唐山市遵化市西北30公里处,西距北京市区125公里,占地80平方公里。

  清东陵于1661年(顺治十八年)开始修建,共有大小15座陵园。陵区南北长125公里、宽20公里。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宏大、体系最完整、布局最得体的帝王陵墓建筑群。此外,清东陵1961年被列入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于2000年11月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而此次被盗的景陵妃园寝安葬了贵妃1位、妃11位、嫔8位、贵人10位、答应10位、常在8位,共48位嫔妃和1位皇子。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6-01/14/content_177221.htm?div=-1 report 1171 本报讯(记者张雅)昨日上午,国家文物局就“河北遵化清东陵景陵妃园寝被盗案”,约谈唐山市、遵化市人民政府及清东陵管委会。此前,有媒体报道称,2015年10月31日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