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贵州两级政府被起诉:1.8亿儿童救助基金去哪了

来源:综合 作者:华商报
原标题:1.8亿儿童救助基金去哪了? 网民起诉贵州两级政府

  2012年11月发生在贵州毕节市的5名流浪儿童惨死垃圾箱的事件再起波澜。

  事件发生后,毕节市政府每年拿6000万设留守儿童救助基金,但截至2016年1月13日,毕节市政府一直没有对外公开审计报告。知名网民周筱赟从2015年6月多次申请财务审计报告无果,随即将贵州省政府和毕节市政府告上法庭。

  1月13日上午,周筱赟表示,贵阳市中院正式受理了此案。

  3年1.8亿救助金去哪了?

  周筱赟发现,尽管当地政府设立了留守儿童救助基金,但有关留守儿童的悲剧依然屡屡发生:

  2015年6月9日,毕节市七星关区,留守儿童兄妹4人服毒死亡;

  2015年7月4日,毕节市纳雍县,15岁留守学生遭围殴丧命;

  2015年8月4日,毕节市纳雍县勺窝乡,两名十多岁的留守儿童在家中被杀……

  “既然设立了基金,但是近年来关于毕节留守儿童的事件仍然这么多。”周筱赟说。随后,他发现,自从基金设立以来3年,毕节市政府一直没有公开基金的去向。据公开报道,该基金每年6000万元,3年总计1.8亿元。

  财务审计报告“不存在”?

  2015年6月16日,周筱赟向毕节市政府申请公开“留守儿童专项救助基金”(或称“留守儿童救助基金”)的审计报告等财务公开信息。

  7月9日,毕节市政府回复周筱赟称,该基金财务审计报告等“不存在”;理由为该基金不是慈善基金,而是财政专项资金。

  周筱赟认为,既然是财政专项资金,依照2008年1月施行的《毕节地区监察机关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监督检查办法》和2009年5月施行的《毕节地区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监督实施办法》,毕节市政府就更应主动公开相关信息。

  7月22日,周筱赟再次向毕节市政府申请信息公开,但毕节市政府“答非所问”、“含糊其辞”的回复让周筱赟相当不满意,如申请财务审计报告,毕节市政府回复称“对属于审计范围内的专项资金都要陆续进行审计”。周筱赟质疑道:“现在都2016年了,难道2013年的专项资金,都还没审计好吗?”

  周筱赟两次申请信息公开后都未能获得满意的回复,2015年10月8日,他向贵州省政府提出行政复议,要求省政府责令毕节市政府公开相关信息。但行政复议却在12月7日被驳回。

  贵州两级政府被起诉

  去年12月16日,周筱赟向贵阳市中院提交了行政起诉状,起诉贵州省政府和毕节市政府。

  今年1月6日,贵阳市中院正式立案。“我已缴纳了诉讼费用,正在等待开庭。”1月13日,周筱赟表示,“目前只有两种情况:第一,如果没有进行审计,就违反了《审计法》的相关规定;如果进行了审计,政府却不予公开,则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规定。” 据上游新闻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hsb.hsw.cn/shtml/hsb/20160114/566006.shtml report 1671 2012年11月发生在贵州毕节市的5名流浪儿童惨死垃圾箱的事件再起波澜。事件发生后,毕节市政府每年拿6000万设留守儿童救助基金,但截至2016年1月13日,毕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