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选民吐槽国情咨文:没有新意躲避热点

来源:新华网 作者:凌朔
原标题:美国选民吐槽国情咨文:没有新意躲避热点

  美国总统奥巴马备受瞩目的最后一次国情咨文,以“历史上最短之一”的速度说完了。近1小时的讲话,突出了三个“点”:一是没有新亮点,二是避开很多热点,三是对很多问题“蜻蜓点水”。

  对于这场关乎国家的演说,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派出记者赴美国各地随机采访,收集选民的吐槽和点赞。有些选民直接表露出明显的党派支持立场,有些选民就事论事唱衰不少政策,而有些选民则隐藏观点。

  【吐槽反恐立场】

  不少选民直接表现出对共和党的支持,在他们看来,奥巴马的最后一次国情咨文“很糟糕”。

  新罕布什尔州选民唐纳德·墨菲评价:“这是国情咨文历史上最差的一次。”

  “我认为这次国情咨文很糟糕,”艾奥瓦州选民丽贝卡·米克说,“我们需要想办法来修正的不仅是经济和失业,更重要的是结束与‘伊斯兰国’的战争,让我们的孩子们回家。”

  奥巴马在这次国情咨文中并没有强调反恐威胁,而是反驳了共和党人关于反恐的一些论调。奥巴马认为,目前反恐形势很严峻,但还没有触及到美国的生存,所以不必要夸大威胁。

  艾奥瓦州的厄尼·里维斯对奥巴马的这一表述表示不满。在她看来,奥巴马并没有清楚地认识到美国身处的威胁。“我认为,在眼前这样的局面中,总统这么说存在问题。现在,所有的威胁都指向这个国家,指向这个世界。但我们的总统没有就我们所处的威胁作出合适的反应。”

  佛罗里达州选民丽贝卡·摩根认为,这次国情咨文非常“弱”,原因就是奥巴马对美国所处的威胁不够重视。“我们回避国家安全话题,导致我们的国家非常容易受到袭击,我觉得不该这样。”

  【点赞枪支管控】

  也有一些选民觉得奥巴马及其民主党表现“还不错”。

  艾奥瓦州选民卡拉·莱希认为:“奥巴马肩负巨大职责,过去8年让美国变得更美好。我非常遗憾他只剩一年不到的任期。我认为,在他的任期内,他面对的问题要比其他总统多很多,例如,他正在试图进一步推动枪支管控。”

  从奥巴马国情咨文中的有关表态可以推断,在他剩余不到一年的任期内,奥巴马可能会推动国会就枪支管控立法以控制国内涉枪暴力问题。

  艾奥瓦州的朗达·肖斯也认为,奥巴马近期在管控枪支问题上做出的一些举动值得褒扬,会成为民主党在大选中的得分项。“虽然我不知道枪支暴力什么时候是个头,但至少现在管控措施正在启动。我不认为奥巴马是一只跛脚鸭,国会不通过,他可以动用总统特权。”

  【厌倦没有新意】

  有一些受访者直接用共和党热门人选特朗普的类似表态回击奥巴马,显然是特朗普的粉丝。

  “我认为我们的国家正在感知虚弱,我们的经济很脆弱,”南卡罗来纳州的凯尔·罗迪弗说,“一些蓝领并不认为他们得到了公正的对待,他们对这个国家正在上演的一切感到沮丧。”

  加利福尼亚州的佩德罗·蒙特兹说,国情咨文之所以“弱爆了”是因为“我们的总统很弱”。“我尊重奥巴马,但他是个很弱的领导人。”

  不少人表示,他们在看完国情咨文后,没什么感觉。

  新罕布什尔州选民唐纳德·墨菲说,历史上曾有过总统把国情咨文文书寄给国会、由国会派人宣读的情况。他认为,总统自己宣读国情咨文不过是走过过场,“搞不搞都无所谓”。

  佛罗里达州选民约翰·瓦莱塞说,他有些厌倦,“最多看看新闻提要,不会花费一个多小时等着奥巴马在电视中出现。过去7年多时间里,我们已经听这个总统说了太多话。”(凌朔)(新华社专特稿)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6-01/14/c_128625080.htm report 1748 美国总统奥巴马备受瞩目的最后一次国情咨文,以“历史上最短之一”的速度说完了。近1小时的讲话,突出了三个“点”:一是没有新亮点,二是避开很多热点,三是对很多问题“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