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欧盟今年将决定是否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外媒:欧盟今年将决定是否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1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蒂默曼斯1月13日在布鲁塞尔对记者发表了谈话(图片来源:路透社)
1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蒂默曼斯1月13日在布鲁塞尔对记者发表了谈话(图片来源:路透社)

  参考消息网1月14日报道外媒称,欧盟委员会28位专员1月13日举行会议,首次讨论了是否赋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问题。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月14日报道,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蒂默曼斯(Frans Timmermans)在会后表示,欧盟将在2016年下半年再决定这个问题。

  报道称,中国在2001年12月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现在希望由欧盟首先承认其“市场经济地位”,进而就这个地位获得世界贸易组织所有162个成员国的承认。

  中国方面表示,中国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5年之后获得“市场经济地位”,这是中国的权利。

  报道称,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将意味着欧盟很难再对来自中国的廉价货物征收反倾销税,意味着确定公平价格准则的改变。

  如果中国获得“市场经济地位”,中国将能够按照自己的计算方法反驳通过世界贸易组织提出的倾销指控。

  蒂默曼斯说,“我们将在晚些时候再考虑这个问题,因为欧盟委员会主席做出明确结论,这个问题对国际贸易和欧盟经济非常重要,必须从所有重要的角度加以考虑。”

  欧盟委员会在会后发表声明说,任何决定都将对欧洲经济产生影响。

  报道称,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而中国是欧盟仅随美国之后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中国在2014年对欧盟的出口额达3020亿欧元,是本世纪初中国对欧盟出口额的三倍以上。

  另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月13日报道,欧盟首次就是否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举行磋商。不过,决定预计将在下半年作出。欧盟制造业要求维持现状。

  报道称,欧盟28个成员国专员月13日首次就是否应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举行磋商,未来数月将继续就此展开讨论。欧委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指出,必须全方位审视该议题,因对国际贸易和欧洲经济有重要的影响。

  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当时,世贸组织裁定,中国国内价格并非由供求关系、而是国家决定。因此,欧盟可对中国进口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以保护本国市场、防止倾销。世贸组织的这一规定有效期为15年,至2016年12月11日截止。在欧洲,如果要改变中国的市场地位,必须由欧盟议会、欧盟理事会代表各成员国予以同意。

  2015年3月,欧盟曾对中国的不锈钢冷轧钢板征收反倾销关税。此前,双方曾就太阳能电池板等产品发生贸易争端。

  报道称,北京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压力下,也在推动实现市场经济地位。

  欧盟外交人士则担心,若拒绝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或对中欧关系带来冲击波。欧盟制造业坚决要求维持现状,这一立场也受到美国支持。

  位于布鲁塞尔的工业游说组织Aegis发言人内什克(Milan Nitzschke)表示,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将对欧盟工业带来巨大的消极影响。

  欧盟面临困境的钢铁工业CEO1月12日与欧盟能源专员卡涅特(Miguel Arias Canete)会面,并直接表明立场。卡涅特也参与13日的讨论。

  报道称,位于华盛顿的经济政策研究所(EPI)预计,如果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欧盟产出可能将减少约2%的GDP,并损失数百万就业岗位。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china/20160114/1052804.shtml report 1889 1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蒂默曼斯1月13日在布鲁塞尔对记者发表了谈话(图片来源:路透社)参考消息网1月14日报道外媒称,欧盟委员会28位专员1月13日举行会议,首次讨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