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首部幼儿足球教材《幼儿关键期足球》出版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郑楠
原标题:中国首部幼儿足球教材出版

  全国少儿足球工作会议刚结束不久,中国第一部幼儿足球教材《幼儿关键期足球》日前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在全国出版发行,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专家好评。作者殷红博教授是我国著名的儿童心理与儿童体能教育专家,该教材包括小班、中班、大班三个年龄阶段完整的教学内容,并配有操作性极强的教师指导手册。

  四机位拍摄足球教学内容

  据殷红博教授介绍,小班以足球游戏为主,引导幼儿学习用身体触球、夹球、拉球等,重点培养幼儿用脚踢球的习惯,培养幼儿的球感和对足球运动的良好兴趣以及开发幼儿的专注力、记忆力和形象思维。中班除了足球游戏外,还引入了踏球、运球、摆球等基本足球技能,重点培养幼儿的控球能力、脚部的灵活性,以及幼儿的独立性、自信心、合作性和毅力,同时培养幼儿思维的灵活性与创造性。大班则引入了扣球过人、脚背射门、两人传接球等足球比赛实战中需要的技能,重点培养幼儿踢球射准的能力,以及幼儿的团队意识、集体荣誉感、战胜困难的勇气等优秀心理素质,同时培养幼儿悟性思维和发散性思维,引导幼儿在体能发展的关键期尽早建立影响终身的运动习惯。

  据悉,本套足球教材中每个教学内容都是四机位拍摄。在教师动作示范部分,进行了动作要领分解,并利用瞬间暂停、慢动作等展示关键动作。殷红博教授表示:“即使是没有任何足球基础的教师都可以跟着视频学会基本动作技能,并根据视频中的教学步骤开展足球教学。”

  培养幼儿足球是最佳运动

  《幼儿关键期足球》是殷红博教授二十年幼儿足球科学研究与教学实践的成功总结。殷教授向记者介绍,3—6岁是人类运动认知、运动兴趣、运动习惯和综合运动技能产生和发展的关键期。在研究了23项儿童体育运动后,殷红博教授发现足球是培养幼儿运动认知、运动兴趣、运动习惯和综合运动技能的最佳运动。“这种在关键期建立起来的运动兴趣、运动习惯将持续孩子的一生。即使以后孩子不踢足球了,但孩子热爱运动的兴趣和习惯也将持续终生。博凯幼儿园第一届足球学生赵一羽在博凯喜欢踢足球,后来改打网球,获得2003年澳网青少年女双冠军。”

  18年育出数十足球特长生

  1997年开始,殷教授在北京博凯智能全纳幼儿园进行幼儿足球创新性科研与教学实践,18年来为了幼儿足球事业殷红博教授花费在科研、师资、场地、各种设备设施、装备等方面的投入将近七百万。殷教授的这些投入18年来换来了优异的教学成果。不但培养出了一大批热爱足球、热爱运动、多才多艺、勤学好问、独立自信的毕业生,还培养出了数十名具有良好足球运动素质的足球特长生。“博凯第二届毕业生韩一之前是中国人民大学附中三高足球队队长,去年通过了清华大学足球专业特长生的考试。”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6-01/15/content_273078.htm report 1351 全国少儿足球工作会议刚结束不久,中国第一部幼儿足球教材《幼儿关键期足球》日前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在全国出版发行,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专家好评。作者殷红博教授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