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法院检察院“一把手”因年龄到限易人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年龄到限 北京两院“一把手”易人
杨万明
杨万明
敬大力
敬大力

  京华时报讯昨天,北京两院“一把手”同日易人。因年龄达到规定的任职界限,慕平、池强各自申请辞去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的职务。昨天,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接受了慕平、池强的辞职申请,并决定任命杨万明为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代理院长,敬大力为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代理检察长。

  昨天上午,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五次会议决定人事任免事项。因年龄达到规定的任职界限,会议决定,接受慕平辞去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职务,接受池强辞去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职务。

  同日,会议通过表决,决定任命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杨万明为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代理院长;决定任命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敬大力为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代理检察长。

  据了解,杨万明、敬大力都曾在上一级法检部门工作过。

  杨万明 有多年死刑复核经验

  现年55岁的杨万明常年在最高人民法院从事刑事审判工作。公开资料显示,2002年起,杨万明开始担任最高法刑二庭副庭长,此后的13年中,杨万明先后担任过最高法刑事审判一、二、四庭的领导职务。他既管辖过省市区普通刑事案件审判复核,也负责过危害国家安全、职务犯罪、涉外涉港澳台犯罪等案件,在刑事审判方面可谓经验丰富。

  杨万明参与主编了《基层人民法院法官培训教材(实务卷·刑事审判篇)》,该书成为刑事审判法官必修的课本之一。

  杨万明有着多年的死刑复核经验。据2006年《南方周末》报道,时任最高法刑四庭庭长的杨万明就在最高法搭建的死刑复核强大阵容中。2014年8月,杨万明履职最高法刑一庭庭长。2015年3月,他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向社会公开解读《关于依法办理家庭暴力刑事案件的意见》时,提出把尊重被害人意愿作为一项基本原则规定,此言论获得社会赞誉和好评。

  京华时报记者 王晓飞

  敬大力 打击职务犯罪的专家

  据记者了解,出生于1958年2月的敬大力,辽宁营口人,刑法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即进入最高检工作,从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干部、书记员、助理检察员一直做到反贪污贿赂总局副局长和职务犯罪预防厅厅长。此次来京任职前,他已是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

  另据了解,敬大力是打击职务犯罪的专家。2015年12月23日,敬大力向湖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作《关于全省职务犯罪案件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时透露,2012年11月至2015年10月,湖北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各类职务犯罪案件6744件共8103人,其中贪污贿赂犯罪5182件6080人,渎职侵权犯罪1562件2023人。

  湖北省检察机关还配合中央、湖北省委巡视工作,突出查办大案要案,其中厅局级105人、省部级4人。

  本轮反腐大幕拉开后,最高检还把蒋洁敏、王永春、李春城、郭永祥“四大专案”指定在敬大力所领导的湖北检察院办理。

  京华时报记者 杨凤临

  探访会议筹备进展

  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下周五召开

  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将于1月22日召开。昨天,市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刘维林介绍了会议的筹备情况。

  代表们6天半完成九大任务

  据介绍,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会期预计6天半。根据议程草案,代表们主要有9项主要任务。

  首先,要听取和审议市长王安顺作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其次,要审议北京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和批准北京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议北京市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审查和批准北京市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2016年预算。

  此外,还要审议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以及进行选举事项。

  8场网络直播可看代表审议

  依据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的规定,会议将先召开预备会议,通过大会各项议程和主席团等名单草案。正式会议将由主席团主持,准备举行6次全体会议,听取各项报告并作出相应决议。

  此次人代会拟增加网络直播次数。在代表团分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工作报告、两院工作报告、审查“十三五”规划纲要阶段,安排网络直播代表团组审议情况8场。

  另据了解,本次大会拟不安排大会发言,重点是开好小组会、代表团会议。如果有代表提出要求大会发言,经主席团同意,可以向代表印发书面材料。

  代表可自行持证就地视察

  在今年会前集中视察活动中,新增了代表持证视察的形式。代表自主提出视察内容和视察单位,持代表证到视察单位进行视察。被视察单位的有关负责人向代表认真介绍情况,并听取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人大代表视察一般有两种形式:一是集中视察,由人大常委会或专委会根据工作需要有组织进行的视察。第二种是持证视察。代表应当随身携带代表证,同时要就地就近,利用业余时间或者结合工作,在自己居住地或者工作单位所在地的范围内视察。

  根据规定,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和工作机构应当了解和掌握代表持证视察的情况。代表视察时,可以向被视察单位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但不直接处理问题。

  据介绍,代表持证视察在本市人大代表的日常活动中一直都存在,但是由市人大组织在会前集中视察活动中采用,尚属首次。

  “一府两院”会场设咨询点

  此次大会秘书处下设专门工作组,会前就“一府两院”有关人员到会听取代表审议意见作出统筹安排,明确参加各代表团分团会议、小组会议的人员、时间、联系方式,分送各代表团,不得缺席。对代表审议中提出的需要个别答复的重要问题,根据职责分工,及时转交有关部门书面或者口头答复。

  此外,本次会议开幕前拟采用现场咨询的方式,安排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有关委办局、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在会场设立现场咨询点,接受代表咨询,时间建议安排在预备会议结束后的1月21日晚上进行。

  背后

  为编制“十三五”规划汇集民意

  市人大常委会报送9份调研意见

  为开好此次人代会,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从2015年10月份开始做准备工作。“审查和批准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是本次人代会的重要内容,市人大常委会把为市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规划纲要做好准备作为全年的一项重点任务,将扩大规划编制的民主参与,广泛汇集人民群众对“十三五”的美好愿景贯穿全年工作始终。

  在全面征询市人大代表对规划编制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组织100多名市人大代表,抓住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北京经济社会发展中关键性、实质性的15个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9份调研意见,送政府有关部门编制规划时参考。

  去年12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市人大代表与区人大代表、人民群众面对面地沟通交流,把老百姓真实的声音通过人大代表带到大会上来、融入审议当中。

  京华时报记者 王硕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6-01/15/content_273184.htm report 3992 杨万明敬大力京华时报讯昨天,北京两院“一把手”同日易人。因年龄达到规定的任职界限,慕平、池强各自申请辞去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的职务。昨天,在市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