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朋友圈微整形乱象:女子花2800元纹眉 当场飙血

来源:综合 作者:新闻晨报
原标题:朋友圈微整形?过程吓死你
微商经常把微整容的视频发在朋友圈/截屏图
微商经常把微整容的视频发在朋友圈/截屏图

  见习记者 应沈漪

  “从路人脸到网红脸”、“只要你有意志力变美没什么不可以”、“我们都想年年18”……你的微信朋友圈里有没有这样煽动性很强的广告语,吸引你去做各种美容、整形项目?这些编织在朋友圈里的美容梦,很有可能是一个个看似美丽的陷阱,让人深陷其中。

  近日,记者暗访一家隐藏在快捷酒店的“流动美容院”,10多平方米的酒店客房里,到处摆放着各种针头、棉签、医用手套。就是这样一张小床上,可以承接包括“一字眉”、“卧蚕眼”、“嘟嘟唇”、“招财鼻”等时下最流行的整形项目。

  纹眉时当场“飙血”

  两个多月过去了,夏女士的眉毛仍然时不时发痒,通过微信朋友圈朋友介绍接受绣眉的这次经历让她感到后怕。

  夏女士是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在朋友圈里做微整形的微商。微商小A混迹于朋友圈的美容时尚圈子,不仅做代购生意,还营销推广各类微整美容业务。每天,她都会在朋友圈“安利”各类进口化妆品、美容针剂,用各种实时动态的微整形小视频刷屏。

  简简单单就能变美的诱惑让夏女士心动了,但那些“真刀真枪”的项目她不敢尝试,就想着重塑一下自己的眉形。

  在绣眉过程中,夏女士并不想注射麻药,美容师就选择了在她的眉骨部涂抹麻药膏,但就在用某种类似电动牙刷的美容器材接触她皮肤进行操作时,夏女士眉部当即“飙血”。美容师安慰她说,每个人肤质不同,出现飙血是正常现象。这次绣眉,花去夏女士2800元不算,内心的疑问始终难以消除:当时美容师用的是什么麻药?为什么会一直痒?会不会留下后遗症?

  所谓美容师宿醉未醒状态

  记者加了夏女士提供的几个微信号,可以看到她们的朋友圈里充斥着各类美容整形的介绍和广告。记者以想要绣眉为由,与微商小A 取得了联系。小A颇为警惕,多次有意无意询问记者是通过谁的介绍联系上她的。

  聊过一段时间取得信任之后,记者与她约定了绣眉时间,令人诧异的是,美容地点被安排在一家隐匿在居民区内的快捷酒店。

  当走进小A告知的客房,一股酒气与呕吐物的味道扑鼻而来,1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内杂乱地堆放着个人物品,桌子上散乱放着针筒、棉签、医用手套和各类印着外文、统一号称国外进口的玻尿酸、瘦脸针等注射剂。

  房间内除了小A,还有小B、小C两位所谓的美容师。三人的脸部轮廓和五官相当相似,明显就是经过多次整形人工制造的“网红”脸。自称疯玩了一个晚上的三人似乎还处于宿醉未醒的状态,只睡了几个小时,为了接待顾客匆忙起床。

  客房内,还有两位她们的客人。在这个简陋的环境里,记者亲眼见证了女孩子一个小时变成“网红”的过程,也见识了美容师因忘带酒精棉而选择用餐巾纸简单擦拭针头的动作。在帮助一位客人制造“卧蚕眼”时,一针打下去后,女孩子的眼部当即肿了起来,她们不以为然,只是简单地安慰道:“没事,刚开始就是这样的。”

  在操作过程中,小A还会拿起手机进行微视频的拍摄,并很快发送到朋友圈,再配上撩人的话语:“立马年轻10岁,真的很神奇。”

  美容师相互打瘦脸针

  “我们给客人打‘卧蚕眼’和‘嘟嘟唇’ 时用的玻尿酸都是从国外进口的。”美容师说。不过这样的玻尿酸外包装除了几个英文字母,没有厂商、生产日期等,完全是三无产品。

  这些源于微信朋友圈的美容整形生意并没有固定的场所,如果有两三个客户同时预订美容或是微整形项目,她们就会包下一个酒店的房间几单生意一起操作,当然,也可以非常“贴心地”根据要求去客户家里帮忙打针。

  这些“美容师”自己也颇为享受微整形的过程——据称,小B的眼部已经整过6次;她们不仅帮客人打瘦脸针、水光针、玻尿酸,也习惯于相互之间注射。

  环境根本无法保证无菌

  这些发迹于微信朋友圈的“流动美容院”,背后到底蕴含着多大风险?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整复外科主任医师王丹茹介绍,严格意义上来说,只要对身体产生创伤的美容项目都属于医疗美容,包括纹绣、穿耳孔等。目前情况下,这些项目大多属于监管的灰色地带,因为太多的生活美容机构在开展此类项目,而医生又不会去从事这些项目。至于注射各类美容针剂、开双眼皮、开眼角、隆鼻这些改变面部轮廓或者形态的行为则更加属于医疗行为,需要正规资质才能操作。

  记者向专家展示了整形美容微商在朋友圈发布的部分小视频。通过视频,王丹茹判断,整形的环境绝非正规医院或者有资质的美容医疗机构,操作环境无法保证无菌。她一一分析了操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在为客户抽脂的操作过程中,操作人员仅仅是戴上了橡胶手套,并未穿着手术服,手上还佩戴了手镯、手表等配件;在开双眼皮的“手术”过程中,操作者没有戴手术帽,部分头发都下垂至正在接受手术的客人脸上。“无菌观念是医生最基本的常识。”这样糟糕的操作环境,是相当可怕的。

  事实上,注射一支瘦脸针或者打玻尿酸都必须有医学知识作为支撑和保障,一般情况下,一名合格的医生需要经过5-10年的系统性学习才能熟悉人体的生理构造,具备进行美容手术操作的临床经验。另外,所有注射类产品都有一个最大的风险就是可能打进血管形成血管栓塞,一旦引起栓塞,严重的话会引起失明、感染、偏瘫等;而面部血管神经又极其丰富,更需要谨慎操作。

  美容师根本无资质行医

  “通过朋友圈推广整形美容的营销手段暂且不作评论,但正规的医疗美容必须涉及三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一是资质,二是地点,三是产品。”王丹茹说。

  关于资质,首先要看进行操作的人员有没有两证,即医师资格证和医师执业资格证,只有同时持两证的人才可以进行特定的医疗行为,否则就属于非法行医。持美容师证以及护士资格证或某些培训机构颁发的培训合格证,都是不允许的;地点即医生的执业范围,即使是有资质的正规医生,不在执业执照规定的执业范围和注册的执业地点开展医疗行为,也属于非法行医。值得提醒的是,美容院并不具备做手术的资质; 其三就是使用的产品是否合规。目前,非正规整形机构所用的药品主要分为两类:一是来路不明的水货,通过海关逃税方式进入中国内地,往往打着合法旗号,声称是厂家的直接货源,所以价格低廉;另外一种就是根本没有获得国家批准的三无产品,即假货。

  在专家看来,轻信熟人朋友推荐或者因为贪图便宜而选择朋友圈美容,或是去非正规美容机构的整形,就意味着必须承担这种接受非法行医带来的后果或风险。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60115/n434572590.shtml report 3175 微商经常把微整容的视频发在朋友圈/截屏图见习记者应沈漪“从路人脸到网红脸”、“只要你有意志力变美没什么不可以”、“我们都想年年18”…&helli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