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百度贴吧管理权“商业化”:删发帖背后钱作怪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贴吧管理权混战:删发帖背后钱作怪
昨日,百度贴吧“肝病吧”中的肝病治疗广告已被删除。
昨日,百度贴吧“肝病吧”中的肝病治疗广告已被删除。
此前,该贴吧商业化合作后曾出现“救助基金”广告,点击后跳转到河北某医院。 网络截图
此前,该贴吧商业化合作后曾出现“救助基金”广告,点击后跳转到河北某医院。 网络截图

  1月12日,百度发表声明称,全面停止病种类贴吧商业合作。但百度售卖贴吧事件至今仍继续发酵。数名非疾病吧的原吧主称,百度售卖的不仅是疾病贴吧,包括地区吧、行业吧、兴趣吧等,都有涉及“商业化合作”。

  据一些贴吧的原大吧主们反映,除了疾病吧之外,其他被“售卖”的贴吧同样面临问题:商业机构进驻后,“删帖、置顶、广告、禁言”等一系列商业行为频频出现,而百度制定的贴吧规范、吧主规范,则屡被打破,规则形同虚设。

  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即便百度推出贴吧商业化合作之前,部分贴吧也存在管理权寻租空间,删帖发帖背后,存在“钱权交易”。

  空降“吧主”后的贴吧乱象

  在贴吧“商业化合作”之后,很多贴吧空降了“官方吧主”,对利润的追求,让他们打破原有的游戏规则。

  百度贴吧中的“柴犬吧”,也是被“商业化合作”的贴吧之一。

  柳先生是百度“柴犬吧”的原大吧主。去年11月份,柴犬吧遭遇变故,一位“官方吧主”降临,柳先生的大吧主身份被无理由撤销。

  柳先生说,按照贴吧管理规定,原来的吧主都会受到监督的。而新任吧主无法被举报,无法被投诉,这一切都归因于这位官方吧主与百度是商业合作关系。

  柳先生透露,新吧主是一个公司承包的,在他们承包前,百度销售人员曾在贴吧内公开报价,一个月4.8万元,后来降价到一个月2万多元。并且他们给吧里的人打电话,问要不要承包,去年11月,有两三个人合伙承包了“柴犬吧”。

  柴犬吧原来曾专门开设一个销售帖子,其他帖子则不允许出现销售信息。柳先生说,这个承包公司刚开始就在销售帖子里面找商家,问他们要不要从他们手里再分包贴吧,慢慢这个贴吧里的活跃吧友,都知道这家公司的做法。随后,这家公司又逐一打电话,问涉犬类商家要不要承包贴吧的广告位。

  “如果商家不买广告位,他在贴吧里就没有发言权限了。”柳先生说,更有甚者,一些未买广告位的商家在贴吧内被人发帖抹黑,比如“在那个店里买了宠物,那个店不好”之类,并且那个店的商家又被禁言,也无法反驳。最终迫使这些商家来投钱购买广告位。

  柳先生说,原来的吧主们管理整个贴吧论坛,百度也有很多管理规则,按照原来的规则,贴吧会越搞越旺,现如今,他们这些有经验的管理者被“商业吧主”赶出去,新吧主又不懂得去如何维护这些贴吧,导致贴吧越来越冷清。

  钢琴吧原吧主雷山川称,钢琴吧被上海一家琴行承包后,该琴行一方面在贴吧里做广告宣传,另外还把吧友信息数据转卖给另一家琴行,从中赚取利润。

  而在成都驾校吧,负责承包贴吧业务的代理公司宣称,只要拿钱就能承包,相关公司、驾校资质等几乎没有审查,根本不遵循原有规则。该贴吧一名原吧务称,贴吧商业化后,多个ID发帖招学员,结果很多学员被骗,可投诉帖也会被删掉。

  高价买来的吧主难守贴吧规则

  根据百度贴吧吧主协议,吧主是有严格的管理权限的,也明确不能接广告,违反的话会被百度罢免甚至封号。

  公开资料显示,百度贴吧作为全球最大的BBS论坛,涵盖社会方方面面。相对于微信朋友圈、QQ群来说,具有BBS论坛的“先天优势”。任何人都可以在贴吧中发言,并且发言也能被任何人看到。因此百度贴吧在十多年的发展中经久不衰。

  其中贴吧种类之一“地区吧”包括全国几乎所有的省、市、区、县、镇,甚至很多村庄都有专属贴吧。其他贴吧种类还包括:生活、社会、人文自然、金融、商业服务、情感、高校、教育培训、娱乐明星、音乐、企业、闲趣等共计30个大类。

  这次引起风波的“血友病吧”仅仅是“生活”目录中的子目录“健康保健”吧里面的贴吧之一。

  据知乎网友“ytytytyt”调查统计,在3259个健康保健类贴吧中,有近40%的热门疾病吧已被卖。

  据公关行业资深人士称,除了疾病类贴吧被卖外,其他只要涉及广告、商业利益的贴吧都被出售,其中还包括“地区吧”。

  据了解,百度贴吧的“地区吧”绝大多数也都是当地最主流的BBS论坛。地区吧中的帖子很多都是当地居民反映的真实问题。平时,地区吧上谈论的话题都与当地真实的事和人有关。

  一般来讲,作为一个地区贴吧吧主,肯定需要大量时间花费在贴吧上,仅仅是键盘侠还不行,更重要的还需要在当地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和人脉。

  据透露,一些地方政府部门也会主动和吧主拉关系,以便删除有关领导或政府的负面信息。

  吧主拥有帖子管理的生杀大权,对自己所管理的“一亩三分地”进行评判,网友之间如果发生帖子纠纷,吧务也是第一时间充当裁判员。

  线上组织各种贴吧活动,线下组织聚会,一些贴吧吧主相当于线上线下吧友们的“领袖”。

  根据百度贴吧吧主协议,吧主是有严格的管理权限的,违反的话会被百度罢免甚至封号。吧主也不能接广告,接了的话会被免职甚至封号,要接广告只能百度来接。

  “原来的吧主是必须严格遵守规定的,但是通过高价买到的吧主就未必需要遵守规定了。”一位原吧主称。

  据业内人士称,百度贴吧十多年来一直在完善贴吧的管理,形成一套吧主制度。如果没有吧主,百度贴吧内就会随意发言,很快就会被小广告占领。百度贴吧繁荣背后,也是原来这些吧主们管理的结果。

  吧主背后存在权力寻租空间

  贴吧里的很多信息涉及利益,对当事人来说,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对吧主进行“公关”,花钱免灾。

  看似当了吧主也会戴上“紧箍咒”,为何还会有那么多人和公司挤破头,拿数万甚至数百万元购买这个管理权?

  据上述公关业界人士称,百度出售贴吧,表面上卖的是贴吧的人气、用户和市场需求,而实际上,能带来丰厚利益的还是吧主自身的权力。

  “商业化合作之前,贴吧也可以卖吧主,但都是那些吧主、活跃吧友的个人行为。”某贴吧吧主朱先生透露,一般贴吧可以设十个小吧主,吧主可通过招募吧主,来出售或出租贴吧管理权。

  朱先生说,有些吧主租赁自己的贴吧管理权,几千块一个月,就可以删同行的贴,也可以随便发帖。

  朱先生是一位商户,他所在的贴吧曾无吧主,吧友们可以随意发广告帖吸引客户,突然有一天,贴吧里来了一位吧主,把他的帖子全部删除。为此,他自己就去跟吧主协商,掏钱买“小吧主”的身份。

  “最开始一个月1500元,后来上任的小吧主多了,价格涨到3000元,后来没几天就涨到5000元、1万元。”朱先生说,他跟吧主讨价还价,最终定到6千元一个月,但后来因为打款不及时,他就被拉黑封号。

  一位熟知百度贴吧内情的公关人士透露,去年,百度公司曾有贴吧后台工作人员因为非法删帖被抓。贴吧作为一个公共舆论平台,里面还存在着一个巨大的灰色利益空间。

  据透露,就在百度未将贴吧管理权商业化之前,同样有很多问题。其中包括百度公司内部员工、大小吧主、活跃吧友等,他们根据各自的权限进行“权力寻租”。

  “贴吧删帖是最大的一个灰色利益地带。”这位公关人士称,作为全国最大的BBS论坛,网友在论坛上分享生活中的现实问题,其中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涉及的领域也方方面面,有用户体验,有生活体验,也有办事体验。其中就有很多涉及企事业单位、当地政府、个体商贩等。

  贴吧里的很多信息涉及利益,对当事人来说,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对吧主进行“公关”,花钱免灾。“吧主”可以删帖的权力自然就成为炙手可热。

  “更有甚者,有一些吧主恶意从其他论坛转载负面信息,坐等当事人找上门删帖。”上述业内人士称,收费删帖已触犯法律,但市场需求量很大,一些吧主就会铤而走险,以身试法。如今吧主出售后,一些“掏钱”的机构也是看中背后的利益空间。

  另外,吧主们还有将帖子置顶的权力。据上述人士透露,一般有广告性质的帖子置顶,吧主都会收费,但滥发广告会被网友投诉,百度也会监控。但还有很多帖子,看起来并非广告,但背后也存在着很大的利益。“一旦有置顶需求,当事人就会找到吧主勾兑。”

  新京报记者 涂重航 实习生 王昱倩 卫诗婕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1/15/content_618574.htm?div=-1 report 4352 昨日,百度贴吧“肝病吧”中的肝病治疗广告已被删除。此前,该贴吧商业化合作后曾出现“救助基金”广告,点击后跳转到河北某医院。网络截图1月12日,百度发表声明称,全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