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伊朗扣押美国大兵后导弹曾同时锁定美法航母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扣押美国大兵后伊朗导弹曾同时锁定美法航母

  伊朗已经释放越界进入伊朗海域的美军水兵。按伊朗和美国官员说法,“水兵事件”发生后,两国高层均举行紧急会议,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和美国国务卿克里至少通了5次电话,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亲自下令调查并允准人员释放。

  美国务卿与伊外长至少通话5次

  美国海军两艘小型巡逻艇12日进入伊朗法尔西岛附近海域,被伊朗革命卫队扣押。双方都紧急调查,以期快速了解事件原委。

  克里于格林尼治时间12日17时30分获知这一状况,他当时正在国务院大楼和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一同会见菲律宾外长和防长。路透社报道,克里几乎立即起身,赶回他的办公室。大约15分钟后,他就和扎里夫通了第一个电话。

  克里希望伊朗立即释放美国水兵。伊朗和美国没有建立外交关系,“水兵事件”的沟通落在了克里和扎里夫的电话线上。克里和扎里夫在伊核协议谈判时多有接触,现阶段也经常联系。格林尼治时间12日18时、19时、20时15分和13日3时30分,克里和扎里夫又通了4次电话。

  美国担心事态扩大影响伊核协议

  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说,美方当时非常担心,除了水兵安危,还有事件扩大可能会影响到来之不易的伊朗核协议执行。在13日3时30分的电话中,扎里夫终于带来“突破性”好消息。“扎里夫外长告诉国务卿,他从扣押美军的人那里获知,这些水兵会在黎明获释,夜间交送可能不太安全。”

  按白宫办公厅主任丹尼斯·麦克多诺的话说:“克里和伊朗外长间的渠道对及时解决此次事件发挥了重要作用。”

  哈梅内伊为释放水兵开了绿灯

  美国紧急应对的同时,伊朗方面也召开了高层会议。高级别的政府和安全官员举行至少3场会议,伊朗总统鲁哈尼与会。

  路透社援引伊朗官员的话报道,会议气氛一度紧张,与会人员对如何处理有多种看法。

  另一名伊朗官员说,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强调,伊朗应展现“宽厚”,友好对待这些水兵,尤其是那名女性水兵。

  “在确定水兵没有恶意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给释放水兵开了绿灯。”这名官员说。

  ●紧急时刻

  伊朗导弹同时锁定美法航母

  另外,伊朗革命卫队海军司令法达维说,伊朗扣留水兵后,美国和法国的两艘航母开始在海湾行动,航母战斗群作出挑衅举动。伊朗通过无线电喊话,同时用导弹锁定了美国和法国航母。

  法达维说,两艘航母都在伊朗打击范围内,如果它们继续“不专业举动”,就可能被打击。“一旦(伊朗)发起打击,它们必定被摧毁”。

  美国媒体先前报道,美军失去与巡逻艇的联系后,派出“哈里·S·杜鲁门”号航空母舰战斗群展开搜寻,后确定巡逻艇到了法尔西岛,便与伊朗取得联系。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6-01/15/content_293903.htm?div=-1 report 1448 伊朗已经释放越界进入伊朗海域的美军水兵。按伊朗和美国官员说法,“水兵事件”发生后,两国高层均举行紧急会议,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和美国国务卿克里至少通了5次电话,伊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