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恒科技董事长失联 泽熙旧部仍在掌舵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大恒科技董事长失联 泽熙旧部仍在掌舵

  导读

  据大恒新纪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恒科技”)公告,目前公司董事会相关工作由副董事长赵忆波主持,公司日常经营管理工作由副总裁骆群主持。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14日走访大恒科技时发现,公司内部一如平时。

  本报记者 杨清清 北京报道

  又一位“泽熙系”企业高管被曝失联。

  1月13日晚间,大恒新纪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00288.SH)发布公告称,于1月12日注意到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鲁勇志未能正常上班。经多方了解、核查相关情况未果。截至发布公告时,公司方面仍未能与鲁勇志取得联系。

  数位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由鲁勇志曾任职上海泽熙资产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泽熙”)推断,此次失联或与徐翔有关。“被带走是情理之中的事。”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金融机构人士指出。

  据大恒新纪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恒科技”)公告,目前公司董事会相关工作由副董事长赵忆波主持,公司日常经营管理工作由副总裁骆群主持。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14日走访大恒科技时发现,公司内部一如平时。

  “从基本面上说,董事长失联肯定不是利好,但具体要看对公司的整体运营影响大小。”方正证券分析师王彬彬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一般来说也不太大,毕竟还有董事会和管理层在。现在主要还是看整体市场情绪。”

  “泽熙系”人士进驻

  大恒科技目前的命运起点,定格于2014年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资料发现,在2014年第四季度,徐翔之母郑素贞新进持股1.29亿,持股比例高达29.52%,成为大恒科技第一大股东。2014年12月29日,包括鲁勇志、赵忆波、王蓓、严鹏、徐正敏至少5位“泽熙”系人士进驻大恒科技,成为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掌权者。

  其中,鲁勇志曾担任泽熙研究副总监,现任哈工大首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大恒科技董事长兼总裁;现任大恒科技副董事长的赵忆波,同时任职泽熙研究副总监;现分别任职大恒科技董事、监事会主席的王蓓、严鹏,亦分别担任泽熙研究员;现任大恒科技非职工监事的徐正敏,亦担任泽熙研究部经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大恒科技目前的主营业务与2014年时相同,均为信息技术及办公自动化、光机电一体化产品、电视数字网络编辑及播放系统、半导体元器件及其他。但在“泽熙系”人士履新之后,大恒科技资产重组动作频频。

  公告显示,2015年大恒科技重组其微电子资产,出让宁波明昕73%的股权,同时受让宁波明昕持有的泰州明昕微电子有限公司99.3%股权和宁波华龙电子股份有限公司27.05%股权。与宁波明昕类似,泰州明昕及宁波华龙电子主营范围同样是半导体器件及其他电子产品制造等业务。此举被业内解读为“大恒科技卖出亏损公司股权,又反手买回其生产线”。

  此后,2015年,大恒科技控股子公司北京中科大洋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收购北京中科大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该公司主要从事声像资料管理与加工处理的产品及系统。

  “2015年新的管理层进驻之后,我们主要是做了业务的调整与梳理,对不好的业务予以出清,同时进行一些调整。”大恒科技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些调整我们还会继续进行下去,我们现在所有生产经营业务都是正常的。”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资产重组动作频频,但大恒科技2015年的表现欠佳。根据其2015年三季报显示,1-9月公司营收约17亿,同比下滑24.85%,净利润0.09亿,同比下滑5.47%。

  观望情绪浓厚

  自徐翔“东窗事发”后,鲁勇志失联已不是大恒科技首个利空事件。

  2015年11月,大恒科技接到上交所通知,公安部门对郑素贞持有的1299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29.75%)无限售流通股予以冻结,冻结起始日为2015年11月9日,冻结终止日为2017年11月8日。

  2015年12月,大恒科技发布公告称,担任公司第六届独立董事会独立董事的杨旺翔失联。这也就意味着,鲁勇志或将是大恒科技第3位因“泽熙系”受到牵连的公司高层人士。

  然而,该次利空事件尚未从股市行情上得以体现。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1月13日,大恒科技报收11.19元/股,跌6.44%。而13日晚间公告发布后,14日大恒科技报收11.30元/股,微涨0.98%。

  “其实现在主要还是看市场情绪如何,”王彬彬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整体情绪好,即便有利空也会被很快消化,整体情绪不好,即便出利好也没用。”

  因此,在包括王彬彬在内的多位业内分析人士看来,大恒科技之所以利空后反涨,其实是由整个盘面的表现带动的。

  “从大恒科技自身来看,其主营业务是电子类产品,这种公司一般拿到订单专心从事生产便可。一般企业采购也不会过于关注对方董事长,更主要关注产品质量。所以我个人觉得,此次董事长失联事件,对该公司业务层面影响有限。”王彬彬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道。

  北京赛迪方略城市经济顾问有限公司高级分析师王高翔则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大恒科技主营业务之一的光电产业出发,该企业还是存在积极因素的。“2010年,全球光电子产业规模突破4000亿美元,2017年全球光电子产业收入则有望达到1.2万亿美元。最大的增长动力来自平板显示市场的增加,其次还有太阳能的利用、计算机处理设备和消费显示器的增长。”

  但具体到大恒科技本身,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投资者或机构人士对该股票仍持观望态度。14日,该股成交量为26.4万手。

  “这样的企业现在大家不太愿意碰,比较敏感。”多位证券机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达了这样的感受。也有尚持有大恒科技股票的投资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股票跌了好久,一直想换掉。”

  事实上,目前大恒科技董事会相关工作由其副董事长赵忆波主持,公司日常经营管理工作由副总裁骆群主持。但记者发现,赵忆波亦属于“泽熙系”一员,若该系列事件持续发酵,仍无法预判后续情况。

  自2015年11月徐翔被警方控制后,目前已有多家“泽熙系”上市公司被卷入其中。除大恒科技之外,向日葵(300111)、东方金钰(600086)、美邦服饰(002269)和明牌珠宝(002574)等多家公司高管先后失联。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1/15/content_29223.htm report 2976 导读据大恒新纪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恒科技”)公告,目前公司董事会相关工作由副董事长赵忆波主持,公司日常经营管理工作由副总裁骆群主持。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