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简政放权在个别地方遇阻 有机关事业单位乱收费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赵婧
原标题:简政放权在个别地方遭遇梗阻

  记者1月14日从国家审计署网站获悉,审计署在2015年11月的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发现,个别地方实施简政放权遭遇梗阻,未能切实落实简政放权政策,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及事业单位乱收费现象严重,增加了企业负担,挤压了企业资金。

  2015年11月,审计署继续组织对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29个中央部门、7户中央企业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情况的跟踪审计,重点审计了铁路、水利、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大项目推进,简政放权、重大政策落实以及部分资金管理等情况。本次审计重点抽查了516个项目、中央资金553.3亿元。

  审计发现,多个省市在简政放权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不少典型问题。多地政府机关或其下属事业单位违规向企业收费,增加企业负担。

  审计结果报告显示,青岛、南京海关下属事业单位或企业运用政务平台系统数据等,经营与海关履职相关业务向企业收费。南京海关数据分中心下属江苏知贸公司2014年至2015年10月向代理报关企业提供服务获得服务收入1.4亿元,收费业务利润率68.89%,并向南京海关数据分中心等股东单位分红7700万元。青岛海关数据分中心2015年1月至10月获得服务收入5346.2万元,收费业务利润率60.88%,并向青岛海关上缴4100万元。

  报告还显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收费增加了中小企业负担。2014年7月,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设立面向挂牌企业的“挂牌仪式服务费”,对挂牌企业设定不同的收费档次,包括“基础套餐4万元、经济套餐6万元、精品套餐8万元”。截至2015年10月末,共收取挂牌仪式服务费4119.9万元。期间因提供挂牌仪式服务而实际发生的直接支出为376万元。

  审计还发现,山东省2003年出台的《山东省散装水泥专项资金征收和使用实施细则》将预缴散装水泥专项资金作为建设单位办理规划、施工许可证的前置条件,占压了企业资金。且超规定比例将专项资金用于人员经费支出。

  此外,河南省信阳、开封、三门峡3市的城建档案馆违规向301家建设单位一次性预收10年至50年的城建档案保管费2587.56万元。

  对此,专家表示,包括简政放权在内的一些改革推进难度大,在执行过程中出现“梗阻”,部分地区和部门在执行过程中搞政策取舍,有利就执行,无利不落实,出现“上焦、中温、下凉”的现象。在中央强调供给侧改革减轻企业负担的背景下,必须采取有力措施清除个别地方政府和事业单位变相乱收费的现象。

new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6-01/15/content_14397.htm report 1242 记者1月14日从国家审计署网站获悉,审计署在2015年11月的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发现,个别地方实施简政放权遭遇梗阻,未能切实落实简政放权政策,一些地方政府部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