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台湾2016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朱立伦要带国民党走向何方?

来源:综合 作者:台海网
朱立伦要带国民党走向何方?

  台海网(微博)2月13日讯 台湾旺报13日刊发社评文章《朱立伦要带国民党走向何方?》说,在蔡英文强势操控民进党党机器的主导下,2016“总统”大选民进党提名大势明朗。而民进党外的绿营多股力量,虽然都正在筹组第3势力,但不管是“公民组合”、“时代力量”、“绿党”,还是极端路线的“基进侧翼”等,都只准备在“立委”层次挑战民进党,或是向民进党进行政治勒索,却无人意图争取大位。李登辉有鼓励高人气的台北市长柯文哲2016角逐大位之意,但似乎尚未形成气候。蔡英文在避免了“独派”的掣肘后,将有更多的空间和时间针对民进党路线与个人参选政见进行规划。

  另一方面,国民党在5个选区的“立委”补选一役,表面上呈现“止跌回稳”的成绩,但前景的凶险并未见丝毫改善。彰化第4选区的补选中,前县长卓伯源居然惨败给名不见经传、毫无形象声望可言的地方型政客陈素月。这是由于国民党地方派系长期倾轧与分裂的结果,从“九合一”林沧敏落选到卓伯源失败,都显示了国民党地方派系是无理念、无责任感的利益集团,随时可以为了小格局私利,让民进党渔翁得利。这是国民党地方经营的极大警讯,未来只怕还有更多地方政治力量,会不顾两岸和平发展、台湾政治稳定的重要,和民进党合流。

  更堪忧的是,朱立伦在接任国民党主席后,未能提出打动选民的愿景与诉求,唤回浅蓝与中间选民的心,最后只能靠仅存的基本盘勉强维持局面。台中市第6选区补选,国民党提名的萧家淇获得胡志强全力支持,个人也有一定的地方基础,却难逃滑铁卢命运。

  这个选区是在2008年马英九声望正隆、泛蓝精诚团结情况下,由亲民党嫡系黄义交代表国民党夺下席次,但蓝营逐渐崩盘裂解,7年来两次选举都败给民进党,已成为蓝营艰困选区。

  虽然此次5区“立委”补选,人选并非新任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提名,在整个选战过程中,朱也未全心全力投入辅选,这固然是因为朱立伦以新北市市政为重,却也突显国民党的一大问题,就是在朱立伦分身乏术情况下,该党是否能够在短期之内透过理念的澄清、党务的革新和组织的盘整,迅速找回生命力,唤回选民的心?

  2016年“大选”态势已经明朗:一个奋进的、团结的,更是信心满满的绿营,居高临下、以逸待劳俯视着群龙无首、四分五裂、信心涣散、恐惧畏战的蓝营。朱立伦要如何领导国民党,避免2016失去政权,陷两岸关系于民进党的宿命对抗冲突模式,最终造成台湾“没有尊严的统一”命运?

  长期以来,朱立伦始终被政治观察家以“谨小慎微”、“精于算计”形容,接任党主席以来,确实在人事和组织兴革上展现了一定的魄力,摆脱了一些老派作风,但仍不足以带领国民党起死回生。

  理由很简单,这几年国民党的沉沦,很大程度上是施政背离了民意,但更不可忽略的原因,是丧失了中心思想与基本价值,支持者离心离德、泛蓝四分五裂。要扭转这个局面,不能只靠人事和组织的改革来完成,而需要中心思想的重新确立,文宣论述的强化,才能重新团结支持者,改变泛蓝阵营四分五裂的局面,并进而争取中间和浅绿选民的支持。

  从当前的形势来看,国民党的最大危机就在于“分崩离析”,从地方看,派系缺乏团结、相互倾轧,党内没有培养新人才,扩大新基础;从全台看,泛蓝支持者缺乏共识,离心离德。在统独问题上,蓝营裂解成为3组力量:以地方实力人物为主、低度“中国认同”的本土蓝或“台湾国民党”、捍卫“中华民国”也主张两岸持续交流的“维持现状蓝”或“独台蓝”,以及认同“大中国”、积极主张统一的“统派蓝”或“大中国蓝”,这三股力量不但无法整合、没有共识,更往往相互敌视、互不信任,难以团结对外。

  在经济路线方面,国民党也陷入分歧,国民党创党理念是“三民主义”,从光谱分析,属于中间偏左的思想,“民生主义就是社会主义”,这是孙中山表达的立场,但是从蒋介石到马英九,国民党的路线始终偏右,恐怕只有蒋经国时代的抑制财阀、重视均富,比较接近创党理念。

  如今的国民党更大程度上是政经利益的分配集团,是重视经济成长、偏向财团利益的保守党。右派党的路线既不利于国民党争取“三中一青”,也和朱立伦所说“找回创党精神”相违背,未来,国民党究竟要向左走、向右走?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taihainet.com/news/twnews/latq/2015-02-13/1370569.html report 2101 台海网(微博)2月13日讯台湾旺报13日刊发社评文章《朱立伦要带国民党走向何方?》说,在蔡英文强势操控民进党党机器的主导下,2016“总统”大选民进党提名大势明
(责任编辑:李靖宇 UN80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