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川省长魏宏严重违纪 或由资阳美女书记牵出

来源:新京报 作者:剥洋葱people
原标题: 四川省长魏宏严重违纪 或由资阳美女书记牵出

  剥洋葱people

  (微信号:boyangcongpeople)

  魏宏与“美女市委书记”李佳长期共事。不到两年时间内,李佳从正处级干部升任正厅局级干部。消息称,这得益于李佳与魏宏的密切关系。

  文 | 新京报记者胡大旗 萧辉

  ►四川省长魏宏失联的情况终于被证实。

  在今天召开的中央纪委监察部新闻发布会上,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回应了四川省长魏宏失联的消息。

  据介绍,魏宏因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反省思过,下一步将根据违纪的具体情况进行处理。

  此前,魏宏已有20多日未出现在公众视野。

  他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参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该会议于12月18日—21日在北京举行。按照惯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等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作为四川省长,魏宏如期出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但他此后并未返回四川。

  他接连缺席12月27日—28日的四川省经济工作会议,12月29日,再次缺席四川省委常委领导班子召开的“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这是很明显的风向标,魏宏有麻烦了。”来自四川政界的消息称,早在2015年11左右,即流传魏宏被中纪委约谈的消息。

  现年61岁的魏宏由一名战士起步。2013年,59岁时,魏宏当选四川省长。

  据剥洋葱(微信ID:boyangcongpeople)了解,魏宏被查或由资阳原市委书记李佳案牵出。

  李佳被称为“美女市委书记”,她与魏宏在组织部门长期共事。在不到两年时间内,李佳完成了从正县处级干部到正厅局级干部的飞跃,被称为“火箭般蹿升”。

  2015年4月份,因涉嫌受贿罪,李佳被批捕。

  草根“双非”省长

  魏宏属于典型的草根出身的官员,仕途步步上升。

  魏宏是山东沂南人,只在湖南和四川工作过。

  1970年,16岁的魏宏入伍铁道兵机械团十一连,从一名战士起步,先后任职排长、副政治指导员。

  在长沙铁道兵学院政治系学习一年后,他任职长沙铁道兵学院政治部正连职干事。

  铁道兵是一支铁道工程技术部队,担负着工程保障任务。非战时,主要参加国家铁路建设。1953年,铁道兵正式作为一个兵种进入人民解放军序列。

  1982年,28岁的魏宏入川,在四川省永川县人事局工作,仕途自此再未离开四川。

  在当时,永川县仍属四川管辖。1983年,永川划归重庆市管辖。

  1986年,是魏宏仕途上关键性的一年,他调任四川省委组织部工作,一直工作到2000年,14年间,他由一名干事成长为四川省委组织部副部长。

  魏宏身上由此打上组织部的深刻烙印。

  2000年到2002年,他任职雅安市委书记,之后重新回到组织部工作。2007年,他任职四川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

  同一年,53岁的魏宏离开组织系统,转到政府机关工作,先后任职四川省政府副省长、党组副书记、常务副省长等职。

  2013年1月,魏宏任职四川省长。魏宏是少有的既非十八大中央委员,也不是十八大中央候补委员的省长。

  除了成长轨迹,“草根性”也体现在魏宏的学历上。

  除在长沙铁道兵学院政治系学习外,他还在重庆师专电大党政管理专业、西南财经大学经济系研究生班、四川省委党校经济学专业研究生班学习。均为在职学习经历。

  反腐重地的低调官员

  十八大后的反腐风暴中,四川是反腐重地之一。

  2012年12月以来,四川政坛持续动荡。

  2012年12月,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他是十八大之后,第一个被调查的副部级以上官员。

  李春城被调查约1个月后,魏宏当选四川省长。

  四川一位老干部告诉剥洋葱(微信ID:boyangcongpeople),魏宏与李春城曾竞争省长位置。“很激烈,互相有攻击和告状行为。”

  按照惯例,一个重要省份的省长应该由中央委员,或者至少中央候补委员担任,魏宏既非十八大中央委员,亦非十八大中央候补委员,并不被看好。

  四川省政协一名委员向剥洋葱(微信ID:boyangcongpeople)透露,当时,种种迹象表明,魏宏要调任四川省政协主席。

  李春城被查之后半年,四川省原副省长、省文联原主席郭永祥落马。

  随后,四川省政协原主席李崇禧,以及曾在四川工作30余年的海南省原副省长谭力被查。

  此外,另有十余名四川各地和部门的主政大员相继事发。

  事后证明,这些人均与周永康关系密切。

  低调随和,是四川各界对魏宏的评价。

  接触过魏宏的媒体记者告诉剥洋葱(微信ID:boyangcongpeople),由于对人客气,魏宏在媒体界口碑很不错。

  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芦山地震,魏宏冒着飞石危险徒步挺近重灾区宝盛乡,他跑步经过飞石路段的瞬间,被记者拍下来。那张照片为他赢得亲民、不畏艰险的美誉。

  四川省乒乓球协会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告诉剥洋葱(微信ID:boyangcongpeople),魏宏喜欢运动锻炼,尤其爱打乒乓球。

  空闲时间,魏宏喜欢找专业球员打乒乓球,“他打得不错,是业余的专业球员。”该工作人员说,魏宏打球并不霸道,“有输有赢。”

  支持小切口人事改革

  梳理魏宏的工作经历,由于没有抢眼的政绩,他算不上明星官员。但在魏宏任职省委组织部长期间,四川有一些地域性、小切口的人事改革,得到了魏宏的默许及支持。

  2005年,成都市新都区委书记李仲彬调任巴中市,至2011年,先后在巴中任职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书记。

  消防兵出身的李仲彬,被媒体称为“个性书记”,他在巴中主导“问事必问人,问人必问责,问责问到底”的“铁腕治吏”政策。

  他还在巴中推行监督党政“一把手”的民主测评,当场公布被评议官员的票数,官员当场作出整改承诺。

  另一项改革尤为瞩目:2006年,地方党委“减副”后,各级党委基本维持“一正二副”格局。李仲彬主政下的巴中,只保留一正一副,除了兼任市长的副书记,不再设专职副书记,下属各区县党委也取消了专职副书记。

  公开资料显示,李仲彬在巴中推动吏治改革期间,时任四川省委组织部长的魏宏到巴中调研,给予了一定支持。

  原雅安市委书记张锦明,在雅安推行党代会监督委员会、市委委员结构分类管理、县级党代会常任制、乡村党组织负责人公推直选等改革。

  张锦明离开后,改革得以延续。

  公开报道显示,改革的延续,得益于领导的支持。而时任四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魏宏被认为是关键人物。

  魏宏曾任雅安市委书记,期间,他推动当地乡镇公推公选改革。

  或由资阳女书记案牵出

  多位四川政界认识透露,魏宏被查,或由四川资阳原市委书记李佳牵出。

  生于1966年的李佳,是四川省仁寿县人。“保养得体,身材姣好”,在四川官场,李佳被称为“美女市委书记”。

  被查之前,因“火箭般蹿升”,李佳在四川官场为人瞩目。她在不到两年时间内,完成了从正县处级干部到正厅局级干部的飞跃。

  1992年10月,李佳进入四川省委组织部工作,除短暂“外放”乐山、团省委等地方及部门外,李佳在省委组织部门工作时间长达15年,主要工作经历均在省委组织部。

  她历任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人事处处长、干部一处处长、部务委员、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等职。

  1997年至2007年,除去任职雅安市委书记两年外,魏宏在四川省委组织部,历任组织部副部长、组织部长。

  魏宏与李佳长期共事,多位四川政界人士称,李佳的“火箭提升”很大程度上得益于2000年后,还在省委组织部当处长的李佳,即与魏宏关系密切。

  2014年11月底,李佳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被立案调查;今年4月,四川省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对李佳决定逮捕。

  END

new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news.sohu.com/20160115/n434619443.shtml report 3766 剥洋葱people(微信号:boyangcongpeople)魏宏与“美女市委书记”李佳长期共事。不到两年时间内,李佳从正处级干部升任正厅局级干部。消息称,这得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