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特写:中央纪委拿《芈月传》《老炮儿》说事儿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特写:中央纪委拿《芈月传》《老炮儿》说事儿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题:中央纪委拿《芈月传》《老炮儿》说事儿

  新华社记者张晓松

  一个多小时,回答了20多个问题。国务院新闻办1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中央纪委负责人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这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负责人首次在国务院新闻办露面。

  “习近平主席在美国演讲谈反腐的时候说,中国没有‘纸牌屋’,但是外面传说王岐山书记挺喜欢这部美剧。”这是美国有线电视(CNN)记者的提问:在中国国内和国际上都有人认为中国反腐是政治工具,为现任领导人领导层打压他们政治上的挑战者,为他们扫除政治障碍,请问您对这种评论或者是看法有什么回应?

  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在正面回应“我们没有什么权力斗争,没有什么‘纸牌屋"后,突然提到《芈月传》。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芈月传》,在那个时代有一本书叫做《吕氏春秋》,其中有一个故事《疑邻盗斧》。”吴玉良开始讲故事:有一个人丢了一把斧子,老怀疑邻居偷了,看他走路的姿势,看他表情,甚至说话,都怀疑偷了他的斧子。第二天找到斧子了,再看邻居走路的姿势也不像了,说话也不像了。

  吴玉良说,这是一种先入为主的错误观点。带着这种观念或者“有色眼镜”看待中国的事情,往往就会得出一个扭曲的结论,认为你们国家反腐败是法治的表现,我们中国党内反腐反而就是权力斗争了。这就像《疑邻盗斧》一样。

  监察部副部长肖培在回答有关党纪与国法关系的问题时,又提到了另一部热播影视剧《老炮儿》。

  “最精彩的一段是向中央纪委举报。不是报警,是举报。”肖培说,“在这部电影里,群众把纪法关系给解释了,报警是法,举报是纪。”

  肖培说,在依法治国的条件下,管党治党靠什么?中国有句老话,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依法治国,法律是全体公民的底线;依规治党,底线是党的纪律。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6-01/15/c_1117792779.htm report 996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题:中央纪委拿《芈月传》《老炮儿》说事儿新华社记者张晓松一个多小时,回答了20多个问题。国务院新闻办1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中央纪委负责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