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台湾2016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台湾正“大选” 日本在钓鱼岛又搅什么局?

来源:侠客岛
原标题:【快评】台湾正“大选”,日本在钓鱼岛又搅什么局?
正逢中国台湾地区“大选”,日本又摆出一副与中国全面PK的架势。

  正逢中国台湾地区“大选”,日本又摆出一副与中国全面PK的架势。

  炒作

  先是不断放风要配合美国巡航南海,在中国进行南沙机场校验试飞前,日本政府就连续表示“严重关切”,并声称“不能容忍”。最近的报道称,在索马里附近海域参与巡航的日本自卫队P-3C巡逻机有可能改变返回路线,经停菲律宾加油,然后飞越南海。

  后又炒作在钓鱼岛海域“驱逐中国军舰”。1月12日,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在内阁会议上透露,一旦发现中方军舰再驶入钓鱼岛海域,日本政府将会发出海上警备行动命令,要求自卫队出动舰船,尽快驱走中方舰只。

  2012年9月11日日本宣布“购岛”之后,中国迅速采取反制措施,中国海监迅速打破了日本在该海域内的单方面存在,随着中国海警力量建设及整合的加快,日本海保厅在现场日渐力有未逮。特别是近期中国配备舰炮的海警船出现在钓鱼岛海域后,日本海保厅倍感压力,日本防务部门此时挑起此话题,有给海保厅打气的成分。对此,中谷元说得很直白,“在海上保安厅应对困难的时候,海上警备活动一般来说是由自卫队执行。”


  威逼国内

  安倍内阁当下正忙于准备修宪和今年7月的参议院选举,不能没有话题。虽然日本政府一直在国内炒作中国海上威胁,积极为派遣军事力量介入南海创造政治及舆论条件,但无奈南海毕竟在空间距离上与日本相去甚远,日本国民和相关机构兴趣不大,有日本有识之士尖锐的批评称,“连菲律宾、越南都不去巡航,日本操的哪门子心”?

  安倍政权几乎靠中国话题活着,时不时为了国内政治需要渲染“中国威胁”,新《日本防卫合作指针》、《新安保法》等重要文件无一例外都在开篇大书特书“中国海上扩张”。其中,钓鱼岛及东海油气田当然是最合适不过的题材。在国民对介入南海并不十分买账的情况下,重新挑起钓鱼岛问题则能很快吸引眼球。

  浑水摸鱼

  近代以来,每当中国周边遇到一定挑战和困难的时候,日本总是不会缺席,老试图从中渔利。

  当下,中国在南海面临着巨大的外交、军事和舆论压力,台湾选举又可能使得台海局势增添新的变数,日本可能以为自己的机会又来了。长期以来,中日双方在钓鱼岛海域部署军事力量均十分慎重,该海域的管控主要由海警与海保厅这样的执法力量担纲。此时日本此举不排除打算借大陆应对台海局势和南海问题之机,派遣自卫队舰船到钓鱼岛附近海域,以期在钓鱼岛“扳回一城”,实现军事力量在钓鱼岛领海的常态化存在。

  痴心妄想

  上次“购岛”引发中国的强硬反制曾一度让日本政府质疑自己的决定,其结果是钓鱼岛由日本一家控制变为中日共管,而且随着中国海警实力的增强,日本的管控优势也在迅速丧失。如果日本再次低估中国的决心,派遣自卫队舰艇到钓鱼岛领海巡航,必然会招致更坏的结果。因为这会使得中日两国执法船间的对抗、对峙扩展到两国军事力量的现场摩擦与对抗。

  而以中国当前的国力和海军实力,玩造船和海上烧钱,日本都绝非对手,时间一长,日本自卫队遭遇中国海军时,会同样遇到现在海保厅捉襟见肘的困境。所以,中国国防部今天的回应绝非空谈,“中国军队将坚定捍卫国家的主权和安全利益,敦促日方不要颠倒黑白,混淆是非”。

  至于台湾大选,可能确实不劳日本费心。伴随台湾“大选”,台海局势确有一定的不确定性,然而目前看来是可控的。今日之两岸力量对比已然完全失衡,台湾新政府和美国可能会有些小动作,但绝对接受不了两岸陷入对抗甚至是冲突。日前,美国现任与前任国务卿、四任前国防部长轮番对台喊话,称“两岸稳定最符合美国利益,警告台湾新政府不要让美国在‘是否出兵问题上’为难”。

  因此,台湾地区无论谁上台,要想长期执政,就必须维持当前两岸关系的基本框架,日本指望中国重新陷入台湾危机从而分身乏术的情形估计难以出现。而且,即便大陆会分散部分精力去处理台海事务、南海问题,也日渐有能力同时在钓鱼岛问题上与日本奉陪到底。

  文/湖图燕波

news.sohu.com false 侠客岛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MDM2NTIwMA==&mid=401607366&idx=2&sn=2683048f4e96722afcbc9a3c484bb76e&scene=0#wechat_redirect report 2255 正逢中国台湾地区“大选”,日本又摆出一副与中国全面PK的架势。炒作先是不断放风要配合美国巡航南海,在中国进行南沙机场校验试飞前,日本政府就连续表示“严重关切”,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