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台湾2016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湾“大选”那些事儿:舞狮杂技肚皮舞娘齐上阵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台湾“大选"的那些事儿

  3对:最多“男女搭配”

  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参选人确定为“三抢一”,结果无论是国民党的“朱玄配”(朱立伦和王如玄)、民进党的“英仁配”(蔡英文和陈建仁)还是亲民党的“宋莹配”(宋楚瑜和徐欣莹),都应了一句俗语“男女搭配,干活不累”。在这之前的“男女组合”,仅有200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时,民进党的陈水扁选择吕秀莲为副手,2004年两人再次搭档连任成功。

  除此之外,这也是台湾选举史上首次所有组合的正副搭档都是不同党籍。像王如玄、陈建仁是无党籍,徐欣莹原本是中国国民党籍,2015年1月退出中国国民党,自创一个新政党名“民国党”,自任党主席。

  70厘米:最长选票

  台湾选务机关日前举行号次抽签,领导人部分虽然只有三组候选人,但不分区民意代表部分,却有高达18个政党出来竞逐34个席位。

  如果加上区域民意代表部分,台湾共有28个政党参与,台湾舆论戏称为“战国时代”。由于政党太多,选务机关宣布将启用长达70厘米的选票,这也是台湾选举史上最长的选票。

  其实,与全台286个政党相比,政党参选率不足10%。356位区域民意代表候选人中,国民党、民进党分别推出110人和96人参选区域民意代表。也有一些新兴政党的政见颇为有趣。像去年刚成立的树党,就是护树环保组织。本报记者在高雄也见到“和平鸽联盟”,顾名思义真的就是台湾鸽友们的组织,诉求“关心非法网鸽、掳鸽勒赎、鸽会合法化”,提倡鸽子在陆上、海上竞翔风气。

  85岁:最高龄候选人

  对于不少台北市民来说,方景钧这个名字一点也不陌生。从45岁选到72岁,从黑发选到白发,85岁的方景钧今年又一次披挂上阵,参选台北市民意代表,这是他第13次投入选举。被誉为政坛“堂吉诃德”的他回忆说:”1975年我开始选,一直选到现在,已经有40年了。”虽然无役不与,却总是和当选无缘。

  为了一圆“冻蒜”(闽南语,意为当选)梦,他抵押房产,光是保证金就缴了200多万元(新台币,下同,1元新台币约合0.2元人民币),租竞选总部也花上100多万元,林林总总加起来300万、400万元跑不掉。为了节省开支,已届耄耋之年的他总是骑脚踏车,挂着写满自己政见的布条,在大街小巷穿梭。

  与方景钧相比,此次民意代表选举最年轻的选将比他小了逾一个甲子。参选新北市第11选区的曾柏瑜,是“绿社盟”推出的候选人,今年才23岁。而“树党”在澎湖推出的民意代表冼义哲,也年仅23岁。

  41位:“政二代”比例最高

  此次356位区域民意代表候选人中,有高达64位出身政治世家,其中多达41位是“政二代”。这其中为人所熟悉的,有蒋家第四代、37岁的蒋万安。前民进党主席女儿、民进党的苏巧慧。由于蒋万安的父亲、国民党前副主席蒋孝严在上届选举的初选时败给现任民意代表罗淑蕾。蒋万安挑战同一选区的罗淑蕾出线成功,被舆论称为“王子复仇”。

  记者在高雄采访时,遇到31岁的候选人黄韵涵,她的母亲陆淑美就是高雄冈山区议员,女儿的竞选总部就在母亲的议员办公室旁。比起一般的政治“素人”,“政二代”显然在天时地利人和上占得先机。

  其实,台湾政界的家族势力盘根错节早已有之。只不过因为今年各政党意识到年轻选民诉求,加速世代更替。台湾《天下》杂志报道说,目前台湾22个县市中,县市议员出身政治世家的比例高达24.6%,甚至在基隆市、新北市、花莲县、嘉义市,政治青年议员、清一色是“政二代”。地方家族能够世袭地方议坛,是因为即使政治解严、地方派系式微,基层民主并未改变传统恩庇、酬功的潜规则,反而还因蓝、绿两党竞相拉拢而变本加厉。

  不过,选民对此并不感冒。一位台北市年轻人就直言:“如果选举就是标榜家族实力,那他们放个西瓜都选得上,不是吗?”

  亲历超级周末“拉票肉搏战”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李寒芳 吴济海 发自台北 1月9日与10日是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日之前的最后一个周末。在台湾,这被称为选前“超级周末”。国民党、民进党、亲民党等各大阵营争分夺秒举办多场游行造势活动,集中火力固票、催票。伴随天气升温,原本冷飕飕的选情也渐有回暖迹象。台湾媒体则形象地称之为“肉搏战”。

  国民党“三姝合体”吸睛

  9日下午,国民党在台北举办“为台湾安定而走,你就是力量”大游行,国民党方面称,总计有20万人参与。游行分为“团结的力量”、“爱的力量”以及“希望的力量”三路线,分别从不同地点出发,最后共同汇集,集体造势。

  首当其冲的是祭出“团结牌”,蓝营党政要员,包括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国民党籍候选人朱立伦、王如玄,台湾当局正副领导人马英九、吴敦义,朱立伦竞选总部主委胡志强、后援会总会长王金平、竞选顾问团总团长洪秀柱,国民党前主席连战与吴伯雄等尽数出动,向支持者喊话,希望民众在一周后站出来投票支持国民党。

  “三姝合体”的“夫人牌”则成为最吸睛所在。马英九夫人周美青、朱立伦夫人高婉倩及洪秀柱“三姝”首次合体领衔“爱的力量”路线,吸引大批支持者参加。此前,面对落后局面,国民党早就透露,在选战倒数时会启动“夫人牌”,以其亲和力主攻妇女票。这次关键时刻娘子军出手,恰恰是同样利用女性力量诉求“反攻”小英的一张柔性牌。

  别出心裁的还有“美猪牌”。由于蔡英文之前曾表达可能开放含瘦肉精美国猪肉,因此“反美猪”成为今天游行的突出诉求之一。《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有台南的民意代表候选人运来两头刚满三个月的乳猪加入游行,民众也高举“支持蔡英文就是支持瘦肉精美猪”标语,高呼“三只小猪、换来美猪”以示抗议。一位猪农对《国际先驱导报》表示,食品安全关于下一代的健康,因此不能沉默。

  舞狮、杂技、肚皮舞娘齐上阵

  台北当天艳阳高照。国民党各选区民意代表强势动员了民众加入游行队伍,也有家长带着年幼的孩子一路尾随队伍缓慢前行。舞狮、杂技、肚皮舞娘等各种表演队伍也穿插在长长的游行队伍中,烘托气氛,吸引许多游人驻足拍照。

  一直被外界搜寻的“淡水阿嬷”本尊也终于现身。朱立伦日前在大选电视辩论会上,被问到原要“做好做满(新北市长)”,何以又出来参选?他说有次到新北市淡水区拜访,一名阿嬷对他说,“市长,你一定要出来选,若不出来选,天公伯都不会原谅你,你要为台湾,不是为个人”。朱立伦说这段话让他非常感动,因此台湾碰到关键时刻,即使万箭穿心也要站出来。

  但是当时朱立伦并没有透露阿嬤身份,被竞选对手网友揶揄质疑。9日外号“乔妈妈”的阿嬤出现在游行队伍中。当天,她和近百位淡水阿公、阿嬷一起到台北市参加大游行,众人穿上“淡水阿嬷”蓝色背心,挥舞旗帜,手持“阿嬷挺立”、“正港淡水阿嬷伫这啦”等标语,成为游行队伍一大亮点。

  带领合作金库企业工会前来游行的合作金库商业银行债权管理部科长连志清表示,这些年来,国民党在两岸关系上主张两岸和平共处,这一点我们比较支持。他说,我们希望在两岸关系持续稳定发展的基础上,再好好发展经济,这是我们今天来参加游行要表达的主要目的。他还表示,两岸合作对两岸整体经济发展都好,“这样我们就有机会,有就业机会,这是我们所期待的”。

  在三路人马汇聚的自由广场上,朱立伦致辞时表示,今天大家站出来跟过去看到的大游行不一样,过去几年,台湾社会看到民进党带动的游行不断抗议、反对、抗争,今天国民党号召的游行是正面、阳光、欢乐。他说,大家共同的愿望是社会安定、台湾经济繁荣、两岸和平。

  分秒必争,最后大造势

  10日晚,出身桃园、曾担任过桃园县长的朱立伦回到桃园举行万人造势大会,呼吁乡亲相挺。分析人士认为,长期以来,蓝营在北部选情占优,但2014年底“九合一”选举蓝营却遭遇滑铁卢。今年“大选”,蓝营支持者因“换柱”等事件对国民党不满,“不投票”、“投废票”的氛围浓厚,导致朱立伦在北部民调始终难以提升,许多党籍区域民意代表参选人也陷入苦战。国民党方面深知,要想在声势落后的情况下实现“逆转胜”,必须强固基本盘,唤醒蓝营支持者的危机意识,让大家出来投票。

  南部为绿营的传统大票仓,在前年的“九合一”选举后,更是“绿油油”一片。作为屏东人,民进党籍候选人蔡英文9日一大早回到老家屏东枫港,正式启动“点亮台湾每一里”七天六夜全台车队大扫街活动。蔡英文表示,今年要让屏东枫港从民进党主席的故乡,变成台当局领导人的故乡。

  9日晚,蔡英文领军的车队与搭档陈建仁在高雄合体举行造势晚会。民进党方面称,晚会现场涌进10万人。目前声势领先的蔡英文呼吁支持者一起拼,拼出有史以来第一次立法机构政党轮替,领导人选举也一定要赢,而且要赢得让对手心服口服。

  她还呼吁支持者一定要集中选票,让民进党在立法机构席位过半,民进党行政、立法一条线,改革才会加快速度。

  亲民党候选人宋楚瑜9日晚在台中举办大型造势晚会,近万名支持者到场助阵。宋楚瑜发言时左右开弓,抨击国、民两党不够贴近民意,他还提到养猪户昨天向民进党抗议美猪进口。宋楚瑜强调,台湾人要的是公平机会和能干的执政团队,不是选举时开空头支票。他当选后一定拿出效率管理,筹组“联合大政府”,终结蓝绿恶斗。

  超级星期天激战南台湾

  由于此次“大选”一投三张票,除了台湾地区领导人,还有分区民意代表(立委)及政党票,后者将决定“立委”席次。一些小党,如台联党、时代力量也在“超级周末”举办造势活动,力拼民意代表席位。

  超级星期六这天,国民党、民进党、亲民党把各自的压轴造势活动分别集中在北部、南部、中部,集重兵屯守各自传统优势选区。但到了超级星期天,朱立伦、蔡英文、宋楚瑜则一致选择了激战南台湾。蔡英文在民进党执政的台南市喊出5席全上,力保南部票仓;朱立伦表示,在台南市艰困选区也不放弃任何一席;宋楚瑜则表示终止蓝绿恶斗,要人民走第三条路。

  只不过,虽然在台南短兵相接,三组人马却擦肩而过。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herald/2016-01/15/c_135013147.htm report 4618 3对:最多“男女搭配”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参选人确定为“三抢一”,结果无论是国民党的“朱玄配”(朱立伦和王如玄)、民进党的“英仁配”(蔡英文和陈建仁)还是亲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