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证监会:去年罚没款54亿元 超前10年总和1.5倍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刘慎良
原标题:证监会:去年罚没款54亿创历年之最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昨日通报了2015年证监会稽查执法的情况,其中传统类型案件数量维持高位,新兴案件不断涌现,案件查处向多类型扩展。

  操纵市场类立案数创三年新高

  邓舸介绍,1-12月,证监会继续向内幕交易、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保持高压态势,立案调查共计85起,对超比例持股立案检查53起,案件数量维持高位,对信息披露违规以及证券期货服务机构违法违规立案调查61起,针对影响市场秩序的突出问题,重点打击惩处操纵市场案件,立案调查共计71起,案件数量创三年来新高,占比达到21%,同比增长373%,其中又以信息操纵、滥用程序化交易操纵、滥用融资融券操纵等新兴操纵案件为重点。

  统计显示,2015年累计向288名涉嫌当事人采取限制出境措施,冻结涉案资金共计37.51亿元。移交处罚审理案件273件,对767个机构和个人做出行政处罚决定或个人行政处罚事先告知,同比增长超过100%,涉及罚没款金额54亿元,超过此前十年罚没款额总和的1.5倍。

  融资融券担保比例远高于平仓线

  邓舸回应,目前融资融券业务整体维持担保比例远高于平仓线,风险整体可控。截至1月14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1.01万亿元,全市场平均维持担保比例为250%,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30%平仓线的负债为20.2亿元,占负债总额的比重仅为0.2%。邓舸表示,市场下跌过程中,多数客户采取追加担保物等方式避免了强平。今年来融资融券日均平仓约6000万元,比去年下降了40%,在市场交投中占比很小,对市场影响有限。

  根据证监会掌握数据,截至目前场内股票质押业务低于平仓线的融资余额为41亿元,占整体规模的0.6%,多数借款人通过追加担保物已经消除了平仓风险,目前整体平均履约保障比例为280%。截至目前,尚未出现上市公司大股东因为股票质押回购业务而平仓的情况。

  私募基金存在五问题

  新闻发言人邓舸通报了私募基金现场检查情况,截至目前私募基金登记2.5万家,基金5.1万亿元,但私募基金存在问题。现场检查结果显示,私募基金存在以下违法违规问题,一是登记备案失真,不完整;二是资金募集行为违规,变相降低投资者门槛,夸大虚假宣传;三是投资运作行为违规,存在挪用现象;四是公司管理失范,信披不充分;五是涉嫌违法犯罪。证监会区分不同情形采取了一定措施。

  对于私募检查中出现问题,证监会依法采取了多项措施,如对上海宝银创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做出行政处罚;对8名相关责任人采取行政监管措施等。此外,还对9家私募基金管理人立案稽查,对21家私募基金管理人涉嫌违法犯罪线索移交公安机关或地方政府。

  已制定托管基本要求的金融行业标准

  此外,邓舸表示,证监会已经发布《证券期货业信息系统托管基本要求的金融行业标准》,还将陆续制定多项金融行业标准。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热点回应

  证监会正核查獐子岛信息披露

  针对近期有媒体报道獐子岛信披造假案件,邓舸回应,任何机构和投资者不能提供虚假信息或者误导投资者行为的信息,否则证监会将依法予以查处。

  獐子岛2014年信息披露显示其收获期虾贝绝收,证监会已经于2014年进行现场核查,没有发现公司存在虚假行为,并于2014年12月5日已经将核查结果对外公布。此次媒体报道后,深交所立刻发放问询函,证监会也对情况进行核查,一旦有结果将及时通报。

  此外,证监会还对胶合板1502期货合约案件进行行政处罚,没收约114万元,并处以2倍罚款。邓舸称,本案是一起较为典型的期货市场共同操纵案,短时间内利用大量资金进行操纵。

  编造传播虚假信息被罚15万

  证监会还依法对一宗编造虚假信息案做出行政处罚,对当事人刘钦涛做出15万元罚款。本案中,当事人刘钦涛于2015年6月2日晚间在东方财富网股吧的“中国南车吧”编造和发布了虚假信息。

  邓舸表示,与传统媒介相比,互联网有资源共享、免费传播的特点,即便是个体也易引发关注,证券市场的舆情变化易形成重点,网络谣言危害性更大,主要有破坏市场诚信环境,误导投资者决策;虚假信息经过发酵传播,破坏资本市场运行机制;特殊环境下,一则虚假信息可能在舆论环境中形成蝴蝶效应等情况。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6-01/16/content_178713.htm?div=-1 report 2172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昨日通报了2015年证监会稽查执法的情况,其中传统类型案件数量维持高位,新兴案件不断涌现,案件查处向多类型扩展。操纵市场类立案数创三年新高邓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