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台湾2016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英九发文催票:我愿意承担责任并反省检讨

来源:环球网 作者:萧师言
原标题:最后的冲刺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现在,是中国国民党最艰困的时候,我要呼吁所有我们的支持者,一定要以大局为重,团结支持国民党、支持朱立伦主席。”15日一早,马英九在其“脸谱”发文催票。他还上传一段近2分钟的视频,视频中的马英九穿着国民党“总统”候选人朱立伦的蓝色竞选外套。马英九称他8年来的政策大方向是正确的,也许有些政策推动时机与方法不够周延,引起一些批评,“我愿意承担责任并反省检讨”。马英九表示,他做得不够好的地方,朱立伦会记取教训,做得更好。

  “选前之夜”是台湾选举最受重视的一天。2004年“大选”前一天,民意支持率落后的陈水扁在台南扫街拜票时发生“两颗子弹”事件,轻伤的陈水扁当晚闭门不出,谣言满天飞,换来同情和媒体聚焦,最后以极微弱优势翻盘当选。

  朱立伦15日全力冲刺。白天在台北市车队扫街,接着连赶台中、新北参加选前之夜造势晚会,全力固守关键的北台湾。国民党大佬分进合击,极力催票、固票,“副总统”吴敦义坐镇中台湾、朱立伦竞选总部后援会总会长王金平固守南部,马英九则新北、台中赶场,先后帮朱立伦站台。“中央社”报道称,新北“立委”选情紧绷,罕见的是,向来被视为蓝营大票仓的中永和选区隐性选民多,因此,“努力唤出蓝军支持者投票”成为蓝营最后冲刺的目标。蔡英文也将重点放在北台湾,15日扫街车队从台中丰原起跑,途经苗栗、新竹、桃园、新北,一路挺进台北市,选前之夜她先前往新北市板桥的造势晚会,最后赶往“总统府”前凯达格兰大道的造势晚会,象征“前进总统府”。

  岛内16日的投票,选票将有3张,1票选“总统、副总统”,1票选区域(或原住民)“立法委员”,1票为政党票(不分区“立委”)。三组候选人依序为1号中国国民党候选人朱立伦与王如玄,2号民主进步党候选人蔡英文与陈建仁,3号亲民党候选人宋楚瑜与徐欣莹。投票从上午8时到下午4时,投票时间截止后随即计票,台湾“中选会”预计16日晚10时前可公布结果。“中央社”报道说,警方在全岛提升了维护选举安全的措施级别,台军则“保持常态戒备”。

  岛内《中央日报》15日评论说,台湾再次站在“十字路口”,希望选民做出明智选择。国民党方面最近公布的民调显示,蔡英文民意支持率领先朱立伦不到10个百分点。台湾NOW新闻网站15日称,多数民调结果显示蔡英文支持度大幅领先对手。报道也称,台湾民调机构及媒体与政党都有密切关系,在高度政治化下,民调可信性受质疑。

  香港《南华早报》的一篇评论文章称,台湾此次选举不只是对岛内,对北京、对东北亚地区、对美国都十分重要。纽约大学亚洲问题学者杰罗姆称,主要问题是如果蔡英文上台,她的政府能否推动两岸关系顺利转型,进入新的阶段。法新社15日声称,周六的选举投票中,“台湾选民可能翻转过去8年对大陆的修好,岛内对更紧密的两岸关系怀疑上升”。

  “岛内选民反对的不是两岸修好”,台湾淡江大学学者陈一新15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一些人诟病当局的两岸政策主要是觉得普通人从两岸交往中获得的好处不够,认为被大企业等买办吞了好处。他说,台湾不可能搬家,必须得跟大陆搞好关系。他表示,选民投票的主要考虑是岛内问题。

  台湾《旺报》呼吁选举“别空有民主”,希望新领导人“再造台湾”。《中国时报》15日刊登社论说,如果民进党胜,蔡英文的胜选声明当承诺她会包容异见,特别是要尊重国民党,不会以所谓的“团结牌”去扭曲在野党的合理监督与批评,因为“制衡”仍是民主政治的重要元素。如果国民党败,朱立伦的败选声明也应拉高格局,宣示国民党不会走撕裂社会情绪、霸占议事殿堂、鼓动占领官署、恶意瘫痪国家的无限抗争手段。《联合报》15日刊文称,对于16日的台湾选举,美国似乎略显紧张,大陆则“过于安静”。报道称,“安静是因大局已定,各方先谋定、等对方先叫牌,而第一张牌是新总统的当选感言,牌喊了,游戏正式开始”。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萧达 环球时报记者 崔杰通】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taiwan.huanqiu.com/article/2016-01/8391270.html report 1837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现在,是中国国民党最艰困的时候,我要呼吁所有我们的支持者,一定要以大局为重,团结支持国民党、支持朱立伦主席。”15日一早,马英九在其“脸谱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