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台湾2016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民党是否会兵败如山倒 分析人士概括三种可能

来源:环球网 作者:萧师言
原标题:国民党是否会兵败如山倒 岛内分析人士概括三种可能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英国广播公司14日聚焦此次台湾选举时提出一种可能:国民党是否真的会兵败如山倒,即在“总统”选举和“立法院”选举中双双落败?报道称,此前的民调显示国民党失去了台湾年轻人的支持,一些政治评论员宣称国民党在这次选举后将沦为中小型政党,且20年内不可能再执政。这类20年内爬不起来的说法,在8年前那场也是一面倒的选举时同样出现。只不过当时被认为将爬不起来的是眼下看来即将双双获胜的民进党,而当时民进党的“立委”则仅得到27席。报道还称,台湾原本是北蓝南绿的政治版图,如今南绿仍然不变,但北蓝从前年底的“九合一”选举即已改观。

  更多的人在等待16日的计票结果。岛内分析人士概括道,结果主要有三种可能,一是民进党既赢得“总统选举”又在“立法院”拿下半数以上席位,实现“完全执政”;二是民进党拿下“总统选举”,但在“立法院”得不到半数席位;三是奇迹出现,国民党逆势翻盘赢得“总统选举”。

  “国民党选票流失与岛内经济低迷有关,但马英九一上台就赶上世界金融危机,其实与许多国家和地区相比,台湾经济还算可以。”岛内一名资深媒体人士1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马英九成功连任说明经济并非是决定性因素,他的失策之处是2012年油电双双涨价,许多民众抱怨工资水平已经16年不涨。此后又发生食品安全危机、“太阳花”运动,当局畏首畏脚的处理不但没获得绿营谅解,反而使许多蓝营人士失望,这直接导致了“九合一”选举国民党的惨败。该媒体人士感慨说,“国民党政党性格太软弱”。陈一新认为,如果国民党敢在“立法院”冲撞,民进党即使执政且拥有“立法院”多数席位也难有好日子过,“不过,国民党穿皮鞋的居多,在乎形象,民进党则是穿草鞋的多,不考虑颜面问题”。

  “谁当选,谁倒霉!”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说,台湾远见天下文化事业群创办人高希均对台湾“总统选举”得出这样的结论,他以“无从管理”、“无法治理”形容当下的台湾:经济萎靡不振,商人的钱往外流、教育方面碰到教授短缺,学术水平难以维持。“一个有效率的政府需要好的团队,还要国会的配合,企业家也需要对这个地方有信心,肯投资。然而,当下的台湾是一片乱局,不论谁当了总统,面对的是一个非常困难的环境”。台湾财讯网15日评论称,“两岸、经济与分配正义”是“新总统要跨越的三座大山”。

  台湾风传媒网站称,国民党力守“立法院”的关键少数门槛,即38席,一旦民进党席位达到2/3,将跨过“修宪门槛”,可能“修宪”搞“法理台独”。

  陈一新认为蔡英文当选可能更大,但并不看好她的执政,蔡英文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让我们开个会来讨论吧”,但台湾的问题不是靠开会就能解决的,现在支持蔡英文的年轻人很快就会发现,她的承诺难以兑现,年轻人所要的房子、高薪都不会实现,“一年内,失望情绪就会显现”。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萧达 环球时报记者 崔杰通】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taiwan.huanqiu.com/article/2016-01/8391271.html report 1394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英国广播公司14日聚焦此次台湾选举时提出一种可能:国民党是否真的会兵败如山倒,即在“总统”选举和“立法院”选举中双双落败?报道称,此前的民调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