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台湾2016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英九致贺电谈“多数党组阁” 蔡英文拒绝

来源:观察者网
原标题:马英九致贺电谈“多数党组阁”蔡英文拒绝
马英九致电恭贺蔡英文,提“多数党组阁”(资料图)
马英九致电恭贺蔡英文,提“多数党组阁”(资料图)

  昨晚(1月16日),2016台湾地区领导人及民意代表选举结果揭晓,民进党取得执政权并在"国会"单独过半。昨晚,马英九致电恭贺蔡英文,也提出要提前释出"组阁权",但蔡英文明确反对,称有"宪政"争议,希望马英九任命一个称职的"看守内阁"来完成政党交接。

  距离5月20日蔡英文就职,马英九政府的"空窗期"长达4个月。这四个月,"行政院"将无法做重大决策,政府运作也备受关注,也因此"国会多数党组阁"议题在选前就已发酵。朱立伦在选前最后一场政见会也指出,2月1日开始任期的新"国会",应该由"立法院"内的多数党"组阁"。

  早在担任台北市长及2008年参选“总统”时,马英九就已明确宣示,若能胜选,且未来若民进党成为“国会”多数党,他会让民进党“组阁”,蓝绿共治。只是2008年与2012年马英九赢得“大选”,国民党也是“国会”最大党,没有机会落实。

  民进党在这次选举后将“完全执政”,代表新民意的“国会”2月1日将成立,“行政院长”毛治国昨晚已表明最快时间总辞,不接受慰留,以便马英九在“立法院”开议前,安排“多数党组阁”事宜。

  马英九致电蔡英文谈“多数党组阁”,让政府顺利运行

  马英九在选举结果揭晓后致电蔡英文,希望任命一位获得多数“立委”支持的人出任“行政院长”,让政府能够顺利运作,马英九并希望蔡英文以台湾社会为重,“愿意来‘总统府’商议”。

  马英九办公室发言人陈以信16日晚间表示,由于民进党在“立法委员”选举中取得多数席次,马英九向当选人蔡英文表示,为了选后政局稳定,社会和谐,避免政务停顿、行政空转,经过审慎思考,希望任命一位获得多数“立委”支持的人出任“行政院长”,让政府能够顺利运作,政务能持续推动。马英九希望蔡英文以台湾社会为重,愿意来马办商议。

  陈以信表示,马英九衷心期盼,新任领导人所领导的施政团队,能够继续维持台海和平繁荣。

  陈以信还透露,马英九也已致电中朱立伦表示慰问,强调国民党最艰难时刻,大家要共同承担,并继续奋斗。

  蔡英文:反对,双方秘书长先会

  对此,民进党新闻舆情部主任黄重谚16日晚表示,马英九晚间致电蔡英文提到“多数党组阁”,蔡英文认为现行“宪政”体制没有空间。

  黄重谚晚间表示,在获知“大选”结果出炉后,马英九第一时间致电蔡英文,晚间7时20分,两人进行短暂会谈。马英九提出“多数党组阁”,蔡英文回答,对这件事情做过一定程度的了解,在“宪政”体制上没有空间。第二,权责不清可能造成政府的混乱。

  黄重谚进一步说,蔡英文告诉马英九,双方在这件事情上有不同看法,现在选举刚结束很多事情要处理,后续如果“总统府”有事情可以透过秘书长层级联系讨论。

  他说,蔡英文也向马英九说,有关后续政局稳定,她会在国际记者会上说明。
蔡英文(资料图)
蔡英文(资料图)

  在稍后的国际记者会上,蔡英文被问到“多数党组阁”议题,她说,国民党主席朱立伦竞选过程中有抛出来这个议题,也看到很多宪法学者提出很多不同意见,“这代表,这样的主张有很大的‘宪政’争议”,而体制的实践不应该建在一个有争议的议题上面,这个问题,必须要回到‘修宪’的程序上去处理。

  蔡英文表示,她也担心这样的作法,有可能会导致权责不清,政局因此更加混乱,她相信这不是台湾人民所乐见。

  蔡英文指出,做为‘总统’的当选人,“我会尊重马‘总统’在最后任期的职权,马‘总统’如果关心这段时间政局的稳定和政府的运作,他应该任命一个称职的‘看守内阁",这个‘内阁’应谨守份际,尊重‘国会’,与各政党保持密切沟通协调,确保交接过程政局的平稳。她表示,“这才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安排”,也希望看守的“内阁”的政策能够符合新民意。

  为建立“宪政”惯例,马英九主动抛出“多数党组阁”,但蔡英文选前即表示反对,称马英九仍然在任,将来和“行政院长”的权责不清,政局会更加混乱;在选后的国际记者会蔡英文立场没有改变,认为必须回到“修宪”的程序上处理。

  蔡英文这番谈话,明确反对提前“组阁”,马英九任命的新“行政院长”在5月20日前无法进行重大决策,又要接受新民意检验,政务恐怕又将空转。

  蔡英文为何对“多数党组阁”“怒”而远之?

  选前国民党抛出“多数党组阁”议题,已有分析人士指出从选战策略来看,效果有限,因为这类理论对一般选民太深奥了,不会是什么好牌。而且从马英九个性上来看,选后多数党“组阁”倒是颇符合他“法律人”的风格。况且,马英九即使再争也只有四个月,与其看守期“立法院”朝小野大空转乱哄哄,还不如提早交给绿营“组阁”,由蔡英文自己负责。

  比较耐人寻味的是民进党、蔡英文对此的态度。蔡英文勃然大怒,民进党也正式严词回应,可以研判,看来蔡英文真的不想要提早承接“内阁”,提前执政。不然蔡所谓会造成政治的混乱,应是“立法院”朝小野大更乱才是。

  “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1月7日也表态称多数党“组阁”是假设题目,万一国民党输了是善意的表示,也是“内阁制”精神,“组阁”由新当选的“执政党”来决定,建立“宪政”惯例是好事,为什么民进党要反对?难道是还没准备好,或是没有信心吗?

  台海网1月14日刊发台湾淡江大学陆研所教授潘锡堂的关于蔡英文拒绝提前“组阁”的分析文章,供参考:

  先是有绿营学者倡议,一旦民进党在“二合一”选举“双赢”,蔡英文即应提早于2月从马英九手中接收“组阁权”并“组阁”。国民党高层随后正面呼应此议,表示一旦选举“双输”,马英九应会考虑提早释出“组阁权”,以落实他三度宣示的“国会多数党组阁”的承诺。然而,此议却遭民进党拒斥为并不可行。蔡英文表示,依“宪法”任命“阁揆”是“总统”的权力,不可“私相授受”;民进党中央党部秘书长吴钊燮也批判为“选举操作”,主旨在于激出深蓝选民愿意出门投“蓝”。

  其实,民进党不需要疑神疑鬼怀疑国民党此举,是企图借由打“恐吓牌”进行选举操作,其主要目的在于透过激化危机意识来催出蓝营选民踊跃投票。客观而论,不排除国民党有意藉此操作达到“一石二鸟”的效果,然而,即使此举可收一定的催票效果,也有其局限,因为此议不但不太容易引发蓝营选民有何严重的危机感,反而让支持者不乏有“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之感。尤其,此倡议之主要效果在于,借此测试民进党对于“多数党组阁”的态度与立场,从而彻底暴露与批判民进党不愿意负起责任,“补位”长达4个月的空窗期,当然会让选民疑虑,究竟准备好执政了吗?

  其实,马英九长期倡议“多数党组阁”,面对选后新民意,尤其民进党很可能跃居“立法院”最大党,与其放任朝野蓝绿继续冲突,释出“组阁权”既可回应选后最新民意,又可落实具有“双首长制”精神的“宪法”设计。

  要言之,“多数党组阁”符合“尊重多数”的精神,是建立新“宪政”惯例的好机会,可以避免过渡时期的不安,能尽早脱离“政府”空转的梦魇。既然优点与好处那么多,民进党却一再阻挠不敢接下“组阁权”,是否蔡英文真的还没准备好要执政?
马英九致贺电谈“多数党组阁”蔡英文拒绝
民进党是否做好了接手“立法院”的准备?

  再进一步言,选举结果出炉后,2月总辞后的“内阁”要如何组成?已迫在眉睫、无可回避。如果民进党需要更多时间准备才能“组阁”,那就请公开表态,届时将不会对马当局的看守“内阁”死命刁难。否则的话,若蔡英文仍一味回避面对甚至拒绝考虑“多数党组阁”,则马英九就不可能提前交出“组阁权”,而可能会以原“内阁”采“看守”形态坐镇至“520”前夕。对此,未来在“立法院”可能占多数的民进党“立委”很可能还会无所不用其极地杯葛人事,并阻挠其施政;若真是如此,则未来4个月台湾政局将是一片混乱,除了停滞、空转,尚会消耗人民对于新政局的期待。

  总之,蔡英文不能因为可能当选“总统”,就回避此项“宪政”上不能闪躲的重大问题。尤其,民进党很可能取得“完全执政”,若连此项具改革性的倡议也回避面对,则将充分体现其只为夺权、不负责任的一贯本质。

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local/2016_01_17_348315.shtml report 4484 马英九致电恭贺蔡英文,提“多数党组阁”(资料图)昨晚(1月16日),2016台湾地区领导人及民意代表选举结果揭晓,民进党取得执政权并在"国会"单独过半。昨晚,马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