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称中国经济波动影响非洲:多国货币受冲击

来源: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外媒称中国经济波动影响非洲:多国货币受冲击

  参考消息网1月18日报道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月12日刊登《非洲受到中国经济灾难的打击》一文,作者为帕特里克·麦格罗蒂和乔·帕金森。

  文章称,南非的兰特跌至历史新低,尼日利亚收紧资本控制,这凸显了这个受到中国动荡形势和全球贸易及投资重新调整冲击的大陆面临的新威胁。

  11日深夜在纽约,兰特对美元比价下跌2.8%至16.78,而9日深夜这一比价为16.32。南非货币自从中国市场6月份遭遇动荡6个月以来已经贬值26%,使得投资者纷纷逃离与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着密切贸易关系的发展中国家的资产。

  文章称,在最大的经济体都依赖对中国的石油和矿石出口的非洲,随着本周新一轮的市场动荡,痛苦正在加剧。安哥拉将近一半的石油都出口到中国,而中国是非洲大陆第一大贸易伙伴。

  安哥拉的货币宽扎这个月贬值15%,创下有史以来将近160宽扎兑1美元的最低记录。在赞比亚,克瓦查继11月创下暴跌记录反弹后再度下跌。

  在非洲最大的经济体尼日利亚,由于货币盯住机制,奈拉一直稳定在大约200兑1美元的水平上。尼日利亚央行11日加大了支持奈拉的努力,停止所有向该国外汇局出售美元的做法。

  上周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对国民议会发表讲话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敦促议员们通过让市场决定奈拉的币值来节省外汇储备并帮助出口商。她说:“进一步的汇率灵活性,既可以上浮也可以下调,将有助于缓和外部冲击带来的影响。”

  文章称,随着对中国经济轨迹的担忧加剧对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冲击并放缓国际贸易,在全球市场上交易广泛的兰特已经成为这个大陆2016年惨淡的经济前景的领头羊。

  这些因素和非洲各国货币贬值的加速正开始传导到实体经济,赞比亚的采矿公司已经解雇数千名工人,安哥拉和尼日利亚的收入下降正促使政府推迟教师和护士的工资,而且正考虑削减普遍流行的燃油补贴。

  巴克莱银行驻约翰内斯堡的地区货币分析师迈克·基南说,这些因素预示着这将是决定性的一年,这一年中决策者将被迫选择是痛苦地收紧政策,还是继续执行受欢迎但却代价高昂而且可能引发进一步经济动荡的政策。

  基南说:“这对非洲是一个具有分水岭意义的时刻。在南非,我们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如果政府走平民主义路线,我们会看到进一步的贬值,如果政府决定收紧兰特,那我们可能仍然能刚看到一次逆转。”

  文章称,南非12月份时的一个举动令投资者崩溃,当时总统雅各布·祖马4天内将两名财长解职。祖马10日在南非电视台接受采访时说,市场对他更换财长恩兰拉·内内的反应毫无根据。

  祖马说:“人们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他们把这件事夸大了。”

  随着兰特暴跌,祖马确实投降了,重新任命在他总统任期的前五年担任财长的普拉温·戈尔丹担任这一职务。与此同时,他一直未能扭转更深刻的隐忧带来的症状,其中包括朝着1%暴跌的年度增长率和自他2009年上台以来一直徘徊在劳动力大军三分之一的失业率。

  文章称,他的非洲人国民大会今年面临着地方选举,这可能让像约翰内斯堡和比勒陀利亚等大城市首次落到反对党手中。

  驻约翰内斯堡的荷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丹尼斯·戴克斯说:“选举肯定是一个问题,从市场角度看,结局都有可能。我们可能会获得负面反应,并迎来更多的平民主义政策,或者因为更大的责任感而有更好的政策实行。但人们会期望在有些情况下可能会出现弥补性收入,但是眼下还看不到出现这种局面的触发点。”(编译/刘晓燕)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网 https://finance.cankaoxiaoxi.com/bd/20160118/1054538.shtml report 1690 参考消息网1月18日报道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月12日刊登《非洲受到中国经济灾难的打击》一文,作者为帕特里克·麦格罗蒂和乔·帕金森。文章称,南非的兰特跌至历史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