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台湾2016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湾行政机构团队今将提出总辞 马英九暂不批准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台湾行政机构团队今将提出总辞 马英九暂不批准
  中新网1月18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由立法机构“多数党”组织行政机构团队,成为台湾政坛蓝绿阵营交锋的新话题。马英九办公室秘书长曾永权16日致电民进党秘书长吴钊燮沟通,因吴钊燮18日赴美,将待吴返台后研商敲定会面时间。台湾现任行政机构负责人毛治国团队18日将举行临时会议提出总辞,但国民党党政人士表示,马英九暂不批,即毛治国团队进入“请辞待命”状态。

  据了解,马英九办公室备妥因应方案,先释出组织行政机构团队的权力给多数党,并邀蔡英文商议,马英九暂不批准毛治国请辞,直至谈出新行政机构负责人人选安排;若民进党坚持不提人选,且毛坚辞到底,将由副负责人张善政代理或任命张善政为新负责人,全力避免政务空窗。

  知情人士透露,早在去年八、九月,马英九即曾与前“院长”级人士、学者等沙盘推演,讨论多数党组织行政机构团队议题,这也符合马一贯遵法、避免政务空转主张。

  知情人士表示,释出组织行政机构团队的权力,又可分为完全释出防务、涉外、两岸等当局领导人职权,或是防务、涉外、两岸等相关部门仍由马英九主导。绿营担心的政治责任归属不清问题,如果“全要”、新当局领导人及多数党完全承担毫无疑义;若是“共治”,自只须扛内务责任,两岸、涉外、安全出包,仍算在马英九帐上,责任非常清楚。

  若民进党坚持由马英九安排看守团队,知情人士指出,因毛治国已表态“绝不接受慰留”,马不会循陈水扁模式退回毛治国团队总辞案;但因马当局后期寻觅行政机构人才已有困难,蓝营大败后更难觅人承接,最有可能是由张善政代理或顺势扶正。张的政党色彩低、应是各党可接受人选,且依惯例及政务官伦理,副手本有义务于首长出缺时代理,没有个人意愿问题。

  至于届时新的台湾立法机构是否不让张善政进行施政报告,或提不信任案?知情人士说,马已释出组织行政机构团队的权力,又因民进党拒承接,不得不任命看守团队负责人,责任已不在马;民进党若真要提不信任案,马英九也有相应的解散立法机构权因应,“相信蔡英文有足够的政治智慧”。

  国民党党政人士表示,只要多数党组织行政机构团队,或行政机构团队由民进党组成,空窗期、政务交接等问题即迎刃而解,待吴钊燮返台后,马英九办公室会再次恳托,希望多数党组织行政机构团队,稳定政局。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tw/2016/01-18/7720461.shtml report 1225 中新网1月18日电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由立法机构“多数党”组织行政机构团队,成为台湾政坛蓝绿阵营交锋的新话题。马英九办公室秘书长曾永权16日致电民进党秘书长吴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