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历时七年 中国紧固件反倾销案胜欧盟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历时七年 中国紧固件反倾销案胜欧盟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北京时间1月19日凌晨,瑞士日内瓦时间1月18日下午,世界贸易组织公布了中国诉欧盟对中国部分钢铁紧固件最终反倾销措施争端案执行之诉的上诉机构报告。中国商务部发布消息称,该报告最终支持了中方的立场和主张,再次裁定欧盟对中国产品维持至今的反倾销措施违反世贸规则。

  据记者了解,欧盟自2009年1月30日起对中国进口的钢铁紧固件产品征收高达85%的反倾销税,直接影响中国近10亿美元的出口,涉及上千家企业和超过10万人的就业,对中国紧固件产业造成巨大损失。商务部相关数据显示,中国紧固件产品在欧盟的市场占有率已从2009年的26%,一路下跌至目前的0.5%,实际出口也从10亿美元下跌到了不足8千万美元。

  2009年7月31日,中国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向欧盟提出磋商请求,正式启动了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并于专家组和上诉审理阶段接连胜诉。2012年9月3日,欧盟修改了《反倾销基本条例》,调整了原有歧视性单独税率的规定,但仍然通过再调查对中国紧固件维持反倾销措施。商务部条法司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说,迄今欧盟对中国紧固件征收的反倾销税最高仍然在70%以上,远远超过企业利润。

  随后,中方再次将欧方诉诸世贸争端解决机制,这也是中国入世以来针对其他成员执行世贸争端裁决措施第一次提起的执行之诉,并最终于18日迎来世贸组织支持中方主张的胜诉结果。

  商务部条法司负责人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认为,这意味着此案经过中方七年的努力,取得了重大的体制性胜利,已经动摇了欧盟长期以来针对中国所实施的反倾销的立法依据。条法司负责人说,此案例一旦成为判例,将产生重大影响,对其他世贸组织成员方基于中国是一个非市场国家而发起的反倾销调查实践也将起到警示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讲,这个案件具有标杆意义。

  国际法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廖诗评1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此案是中欧经贸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案件,同时也是中国自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之后,针对欧盟所提起的第一例诉讼。与中国在世界贸易组织提起的其他大部分案件不同,这个案件的起诉对象不仅仅限于成员方具体的贸易措施,还指向了成员方采取这些贸易措施的法律依据。这个案件的胜诉最终将迫使欧盟修改已经生效的法律规则,从而完全达到了起诉的诉讼目的和诉讼效果。“这个案件的特殊性在于使欧盟修改了征收高额反倾销税的法律依据,从结构上或体制上对欧盟的反倾销规则进行了重塑。”另外,廖诗评认为,此案的意义还在于,中国耗时七年之久,走完了所有世贸组织赋予成员方的法律救济程序,这是中国利用多边体制规则解决贸易争端、遵守规则、维护国际法治、捍卫自身权益的重要表现。

  长期关注此案的廖诗评称,世贸组织的最终裁定对中国紧固件行业是一个重大利好,之前中国产品进入欧盟市场的准入障碍已经被基本消除,但是中国产品在欧盟的市场占有率是否能得到回升,还需要对欧盟对世贸组织裁定的具体执行情况进行评估才能做出判断。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6-01/8403985.html report 1431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北京时间1月19日凌晨,瑞士日内瓦时间1月18日下午,世界贸易组织公布了中国诉欧盟对中国部分钢铁紧固件最终反倾销措施争端案执行之诉的上诉机构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