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云为百名获奖乡村教师上课:文化是玩出来的

来源:综合 作者: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时隔20年 马云重回课堂执教鞭
1月18日,马云同100位获奖乡村教师聊起他心目中的老师。
  1月18日,马云同100位获奖乡村教师聊起他心目中的老师。

  1月18日上午,海南三亚,已经放下教鞭20年的马云带着好友李连杰、赵薇,重回课堂,当了一盘老师——以“老师”为主题,向17日刚刚获得2015年首届马云乡村教师奖的100位来自西部六省区的乡村教师,讲述了自己生命中的那些老师。

  “老师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是爱的呵护?是严厉的教导?带给你生命的转折?还是智慧的启发?

  对于这个问题,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定义。1月17日,2015年首届马云乡村教师奖在海南三亚举行了隆重的颁奖典礼,马云公益基金会创始人马云9次上台,为100位来自西部六省区的乡村教师颁奖。这100位乡村教师,分别来自陕西、甘肃、宁夏、云南、贵州、四川,其中四川共有20人获奖,他们由马云公益基金会和华西都市报共同寻找、评选。

  1月18日上午,在三亚,已经放下教鞭20年的马云带着好友李连杰、赵薇,重回课堂,当了一盘老师,他们均以“老师”为主题,讲述自己生命中的那些老师。

  而学生,则是刚刚获得马云乡村教师奖的100名乡村老师。不过,即使“明星”再“耀眼”,这些学生可都不怯场,提问也颇为犀利。

  作为此次活动的发起人,在此次课堂上,马云压轴出场,在他看来,优秀的老师就应该唤起学生的智慧。

  谈“唤醒”

  挂念老师,是因为他感动了你

  走上台,马云手中拿着一个文件夹,这对于在演讲场上“久经沙场”的马老师来说,可是不多见的。

  “好久没有上课了,我在下面先备了下课。”马云调侃地说,当老师的时候都没有备过课,对于这次上课还是非常重视的。“我当老师这么多年,一直在探讨一个问题——人之初性本恶还是性本善。由于有了老师,才改变这个善恶。唤醒人的智慧,这才是老师要做的。”

  “人的智慧是被唤醒的,一个优秀的老师能够唤醒一个人的智慧。”马云说,来自四川的乡村老师安世才的故事让他很感动,当他听到安老师21岁到破落的帐篷学校当老师,穿着西装教书时,感到非常佩服。“他能这样认真对待这份工作,我向他致敬!”

  在马云看来,老师就是传业授道解惑,优秀的老师能挖掘学生的潜质,教知识很重要,但最重要的是教会孩子学会做人。“我们回到家乡,挂念老师,不是因为老师教了你数学,不是因为老师教了你语文,而是老师有一件事情两件事情感动了你,这个老师有一件两件事情唤醒了你,在人生一辈子中,这些东西让你非常感动。”

  聊教育

  中国教得不错,但育做得不够

  在马云看来,中国的教育教得很不错,但育做得不够。“我昨天问老师,您是教什么的?大多数是数学、语文,但没有音乐、体育、美术的老师,现在的孩子读书很好,但做人的道理差得很远;文化是玩出来的,现在大家玩的时候太少,幼儿园的孩子,该学音乐,因为音乐跟天堂是相通的。”马云坦言:“昨天,郎朗的琴弹得那么好,我都没听懂。”

  “数学、语文很重要,音乐、美术都很重要。我特别鼓励孩子们去玩。调皮的孩子多会成功。因材施教,用你的眼光去发现孩子的特长,在玩中发现孩子的天赋。”马云一气儿说来:“当下,教的主体是老师,育的主体是家庭。老师的第一要求,就是对孩子尊重、对孩子热爱。我们要把孩子当大人看。”

  马云说,一个好的老师,就是学会欣赏你的学生。“小学最重要的是育,小学生最需要的是教他做人,在做人的道理中学习知识,在东方的智慧和西方的智慧中去融合。高中培养兴趣,要有想法,找到未来感兴趣的东西。大学学知识的结构。研究生是学习研究的方向。”

  说师德

  最希望学生超过自己 越来越好

  马云曾经做过6年的老师,他说,这段经历让他一生受益,今天他跟中国其他企业家不一样,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老师出身——老师有一个很重要的品德,最希望学生超过自己,希望学生越来越好。“我当这个公司的经理的时候,我比谁都希望进入我们公司的员工比我做得好,他们做得比我更成功,这是当老师最大的素质。不管我对我的员工怎么凶、怎么发脾气,他们都知道我希望他们好。”

  在马云看来,老师受人尊重,不是说这个职业多么重要,而是老师给社会创造的价值,在这些年轻人人生起步的时候对他们说的一两句话,改变了他们而已。因此,好的老师就是要点燃别人,发现别人。

  对于此次马云乡村教师奖评选活动的举办,不少老师在现场对马云表示了感谢。在此次课堂的最后,马云特意对老师们讲,不要感谢他,这钱不是他的,而是社会出的。“我希望‘富豪的这个富变成负责的负,幸福的福,活得幸福。学会把权力授权给年轻人。我挺讨厌把马云两个字作为基金会的名字。应该感谢这个社会,感谢所有淘宝的买家和卖家。”没有教师的乡村会荒芜

  “中国可以没有阿里巴巴,没有马云,但是不能没有乡村教师,中国如果没有在座各位的努力,中国的乡村就会荒芜,中国的乡村教师有300多万,你们直接影响了 4000 多万乡村儿童,这4000多万孩子直接影响着中国的未来。”乡村教师才是最 了 不 起 的“超模”

  “三亚每年有很多模特在比赛,但中国乡村教师才是最了不起的超级模范,有了乡村教师,中国的乡村孩子才有希望。我会坚持做下去,参与到孩子的教育中,帮助乡村的教育。我们选择让老师们来到三亚,是因为很多乡村教师没看到过大海。大海带给人想象,没有想象力的老师教不出有想象力的孩子。”愿做乡村教师“代言人”

  今天无论捐助多少钱对中国教育都是杯水车薪,但是希望通过马云乡村教师计划引起全社会对乡村教师的关注,对4000万农村儿童教育问题的关注。这只是一个开始。我希望用下半辈子的时间,做中国乡村教师的代言人,参与到孩子的教育中,帮助乡村的教育。最重要的是教会孩子做人

  老师就是传业授道解惑,教知识很重要,但最重要的是教会孩子学会做人。我们回到家乡,挂念老师,不是因为老师教了你数学,不是因为老师教了你语文,而是老师有一件事情两件事情感动了你,这个老师有一件两件事情唤醒了你,在人生一辈子中,这些东西让你非常感动。

  本版稿件采写华西都市报记者 孟梅 张菲菲摄影吕甲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wccdaily.com.cn/shtml/hxdsb/20160119/319268.shtml report 3195 1月18日,马云同100位获奖乡村教师聊起他心目中的老师。1月18日上午,海南三亚,已经放下教鞭20年的马云带着好友李连杰、赵薇,重回课堂,当了一盘老师——以“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