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福建“毒豆芽”案重审突现逆转 芽农曾被判刑10年

来源:澎湃
原标题:福建“毒豆芽”案重审突现逆转 芽农曾被判刑10年
全尚根案是“毒豆芽”系列案件之一。 东方IC 资料图
全尚根案是“毒豆芽”系列案件之一。 东方IC 资料图

  1月18日上午,此前突现逆转的“福建芽农全尚根案”在福建省闽侯县人民法院启动重审,法院未当庭宣判。

  “法院今天没有宣判,心里还是没底。”18日上午,庭审结束,全尚根的女儿全长梅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她为父亲在法院又办理了取保候审手续。

  全尚根案是“毒豆芽”系列案件之一。49岁的福建芽农全尚根,于2014年3月19日因涉嫌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闽侯县公安局刑事拘留,同年4月2日被逮捕。

  被捕前,全尚根一直从事生产黄豆芽、绿豆芽,售往当地一家超市。

  经两次开庭,两次延期审理,2015年3月20日,闽侯县法院一审认为,全尚根在生产、销售豆芽过程中使用有毒、有害的“无根水”(含6-苄基腺嘌呤),行为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且“情节特别严重”,总销售额为88万余元,判处全尚根有期徒刑10年零6个月。

  随后,此案因量刑过重、证据不足引发争议。全尚根不服提起上诉。

  2015年4月14日,全尚根案突现逆转,被羁押近一年的全尚根获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批准决定取保候审。

  2015年8月12日,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认为“

  在未查清6-苄基腺嘌呤是否属于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情况下,原判认定原审被告人全尚根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事实不清、证据不足”。

  二审裁定,撤销闽侯县法院一审判决,发回重新审判。

  “无根豆芽”指添加4-氯苯氧乙酸钠、6-苄基腺嘌呤、赤霉素等物质(它们使豆芽无根须,口感好)制发而成的豆芽。从2014年9月起,澎湃新闻持续报道“无根豆芽”案。因对豆芽的监管脱节,豆芽制发中添加“无根水”被认为是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检测添加“6-苄基腺嘌呤”和“4-氯苯氧乙酸钠”被作为司法机关定罪依据。

  “无根豆芽”案争议长达数年,被判刑的芽农近千人。2013年1月1日到2014年8月22日间,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的相关案例709起,有918人被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获刑。但并无科学证据表明这几种物质有毒有害,相反农业部农产品质量风险评估实验室(杭州)及地方政府曾出具评估报告为其安全性背书。

  2015年6月16日,辽宁省葫芦岛市连山区人民法院改判芽农郭林(化名)、鲁花(化名)无罪,系同类案件中首例无罪判例。该案判决入选中国法学会食品安全法治研究中心、深圳大学规制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评选的2015年食品安全法治十大典型事件。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22109 report 1519 全尚根案是“毒豆芽”系列案件之一。东方IC资料图1月18日上午,此前突现逆转的“福建芽农全尚根案”在福建省闽侯县人民法院启动重审,法院未当庭宣判。“法院今天没有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