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省交通厅原厅长狱中生活披露:羡慕窗外麻雀

来源:映象网
原标题:河南省交通厅原厅长狱中生活披露:羡慕铁窗外的麻雀
2300余名领导干部集体“上大课” 接受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
2300余名领导干部集体“上大课” 接受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

  省检察院送法进机关活动现场

  1月18日上午,各省直单位、事业单位一把手,全省各市地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中央驻豫单位班子成员等2300名党员干部,在省人民会堂参加了一个特殊的会议。大象融媒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文 邱琦/图

  2300名党员干部集中接受警示教育

  1月18日,由河南省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主办,省直工委及河南省检察院联合承办的预防职务犯罪送法进机关宣讲会,在省人民会堂举行首场宣讲报告会。我省各省直单位、事业单位一把手与各市地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中央驻豫单位班子成员等2300余名党员干部,齐聚省人民会堂接受警示教育。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尹晋华,在宣讲会上表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尹晋华要求检察机关针对易发多发案件,找准发案原因,提出预防对策,同时,根据不同对象分层次、分专题设计宣讲内容,发挥好已办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增强法制宣传教育实效。

  “全家一起贪” 80%官员腐败案和家人有关

  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常丽娟表示,近年来出现了一种职务犯罪家庭化的新动向,有的是父子一块儿贪,有的是夫妻联手贪,甚至是全体家庭成员共同贪!

  “据统计,80%的官员腐败案件,都和他们的家庭成员有着密切的关系!”常丽娟称,河南省烟草专卖局原局长郑建民就导演了“贪腐一家亲”的悲剧。常丽娟表示,郑建民曾荣获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但是,随着他职务的升迁,一个以他为轴心,以他的老婆为“主要推手”的家族式腐败网络逐渐形成。最终,郑建民本人因受贿近3000万元,被判处了无期徒刑;而他的家人,包括妻子、儿子、兄弟、连襟等,非法敛财总数达1800余万元。

  被判无期的厅长 羡慕铁窗外的麻雀

  省交通厅原厅长石发亮被判无期徒刑后,其在狱中的生活状况从未公开报道过。在这次宣讲报告会上,检察官候军在以《人生无彩排,且行且珍惜》为题进行宣讲时进行了披露。

  候军称,石发亮透过狱中狭小的铁窗,看到两只麻雀在追逐、嬉戏,他大气都不敢出,生怕鸟儿会飞走,他就那样静静地看着,脸上尽是羡慕。  石发亮说:“过去,我到下面检查工作,地市级领导都要到他们的地界去接我,住套房,吃的都是最有特色的。可是现在我和被关押的地痞流氓没有区别,要把监规背得烂熟,要喝难以下咽的菜汤,要睡十多个犯人挤在一起的大通铺。听到窗外的鸟叫声,它们可以飞来飞去,而我却离不开这七步之门。”

  服刑厅官现身说法 劝党员干部敬畏权力

  为加强警示教育效果,宣讲会上还现场播放了两名正在狱中服刑官员的现身说法视频。

  孟凡甫为河南省民政厅财务处原处长,2014年4月因犯滥用职权罪、贪污罪、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

  孟凡甫表示,当得知自己要现身说法时,他的心情非常矛盾和犹豫。孟凡甫称,如果他能以自己惨痛的教训给大家带来警示和启迪的话,那么,他的忏悔也算是给大家的一个特别的见面礼。

  剖析自己犯罪的原因,孟凡甫认为最关键的一条就是不懂法、不学法、不守法,“说自己是个法盲吧,也不是一点不懂,但也只是一知半解,貌似懂法,实际是法盲”。

  和孟凡甫一样,因贪污受贿去年被判处无期徒刑的平顶山市政协原党组副书记祝义方,也有同样的感受。

  祝义方称自己之所以没能跨过腐败关,最根本的还是随着职务的升迁、荣誉的取得,他逐渐忘掉了当初、丢掉了本色,并且享乐主义、拜金主义开始占了上风,使得自己滑得越来越远。

  “我在不同场合也曾大讲廉政,我也看过很多落马官员的案例,但由于平时对法律学习不够、理解不透,更谈不上敬畏法律,以至于法制观念淡薄,政策界限模糊,不能明辨是非,更不能用来警醒自己”。

news.sohu.com false 映象网 https://news.hnr.cn/snxw/201601/t20160119_2244675.html report 2159 2300余名领导干部集体“上大课”接受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省检察院送法进机关活动现场1月18日上午,各省直单位、事业单位一把手,全省各市地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中央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