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济南副市长:曾计划机动车限行限购 但最终否决

来源:综合 作者:齐鲁网
原标题:济南副市长王新文:曾计划机动车限行限购 但最终否决
济南副市长王新文:曾计划机动车限行限购 但最终否决
王新文坦言未来10年济南可能会“越来越堵”

  齐鲁网1月19日讯(记者 扈枫 张伟 张帅) 提到济南,现在人们想到的第一个词就是堵。很多济南市民都想不明白说好的一城山色半城湖,怎么就变成了如今的“堵城”。在18日上午召开的济南政协第11组分组讨论会上,济南市副市长王新文不仅详细分析了济南为何会堵,还坦言未来10年可能会“越来越堵”。

  为啥会堵:机动车保有量翻倍 公交分担率下降

  在谈到如何缓解济南交通拥堵问题时,王新文首先分析了济南为什么会堵:“济南拥堵既是结构性的矛盾,也是发展阶段的必然结果。”

  王新文介绍,济南市现在之所以会这么堵,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首先就是机动车保有量的猛增。“4年以前,济南市的机动车保有量是93万辆,到了2015年底,成了167万辆,与前者相比翻了一番”。

  其次,是公交分担率的不断下降。“公交分担率4年以前是23%,现在却下降到18%,和建设‘公交都市’的理想甚至有些背道而驰”。而国内其他城市的公交分担率能到45%甚至更高,例如广州到2020年的目标是到60%以上。

  而造成公交分担率不断下降的原因也有很多:公交到站不准点,有的时候需等半个小时才能到;通勤时间长,原来是30分钟,现在到了45分钟;公交车行驶速度慢,原来公交车能跑到22KM/H,现在只有15KM/H。

  最后,就是城市空间结构布局问题,职住分离,产城没有融合。王新文打了个比方,“我在东边上班,却在西边居住,潮汐现象非常明显”。

  如何治堵:曾考虑过“限行”但最终否决

  提到治堵,王新文表示“结构性的矛盾最终需要通过结构性的问题来解决,那就是彻底改变我们的出行方式,即由私家车向公交或慢行系统转变,这需要很长的时间”。

  王新文坦言,政府对于限购限行都曾考虑过,为何没限?这是由于济南市机动车保有量约170万辆,在济南的外地车大概在15万辆。每天在街上跑的车有60万辆,2/3的车是停在家里的。如果限行,可能就会刺激很多市民买新车,汽车保有量或将成倍增长,同时放在家里不开的车也可能倾巢出动,城市交通还是无法容纳。“为了解决这一个矛盾,可能引发10个问题”。

  王新文表示,目前济南轨道交通建设到2025年基本成网,通车里程是300多公里。其他城市建设到200多公里的时候花了30年的时间,济南则要用10年的时间干他们30年的活。

  对于有些市民感觉济南“越治越堵”的问题,王新文也给出了答案。王新文表示,通过近4年的治堵,济南市的通行能力虽提高了35%,而机动车保有量也跟着翻了一番。虽然现在感觉怎么治理都堵,但如果不治理的话交通系统可能早已瘫痪。现在济南处理拥堵问题的思路定为“缓解”,而不能急功近利想着“解决”。

  如何过渡:BRT和定制公交

  谈到目前济南在缓解交通拥堵方面遇到的问题,王新文表示一是需求无序,有些交通是无效需求但又客观存在。再一个就是供给不足,这也是当前主要矛盾。下一步,济南市政府将花大力气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王新文表示,济南目前路网结构不合理,大量的车都拥挤在主干道上,这也因为次干路、支路不成网,“最后一公里”解决不了。因此下一步首先要打通断头路,加快快速路建设。南外环、东外环的东延和南延的路段争取2017年底通车。济南市有180条大大小小的断头路,下一步都要打通,实现微循环。

  同时,要对公交深入改革,扭转公交分担率下降的趋势。公交分担率的下降说明供给满足不了需求。王新文表示,这个问题就涉及到企业改革和政府补贴,这也是解决政府和企业关系的问题。下一步,要把政府和企业的补贴账算明白,考虑引入第三方评估公共交通的服务问题,根据服务水平的评价进行补贴。

  目前,济南正在建立大运量交通体系,2016年轨道交通将再开工两条线:R2、R3线,争取环线的CBD段开工,预计到2020年环线和三条R线能运营通车。另外还有四条M线,争取明年后年逐步开工,最晚到2025年开始运营,那时济南的交通结构将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到2025年还有10年的时间,这段时间如何过渡?王新文表示,将补充中运量交通体系。具体来说就是依靠BRT和定制公交,同时也将在没有条件建设轨道交通的路段,诸如经七路、经四路及舜耕路等路段规划有轨电车。

  何时治好:十年之内可能会越来越堵

  王新文表示,城市交通问题看起来是城市管理问题,其实是长时期积累的矛盾和问题,因此治理也不是短时期能解决的,治堵之路任重道远。

  “济南的交通拐点乐观的判断应当在2025到2030年,会慢慢形成一个结构层次比较完善的、网络化的、立体化的、一体化的交通体系。到那时候可能会好得多,现在往后的十年之内可能会越来越堵”。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qiche.iqilu.com/chewen/20160119/2669447.shtml report 2524 王新文坦言未来10年济南可能会“越来越堵”齐鲁网1月19日讯(记者扈枫张伟张帅)提到济南,现在人们想到的第一个词就是堵。很多济南市民都想不明白说好的一城山色半城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