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日本强烈担忧中国单方面开发东海资源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安倍:日本强烈担忧中国单方面开发东海资源

  参考消息网1月19日报道外媒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接受《日本经济新闻》和英国《金融时报》联合采访时表示,七国集团(G7)应为不稳定化的世界指明道路。

  据《日本经济新闻》1月18日报道,关于中国在东海和南海的活动,安倍表示“决不允许单方面挑战国际秩序,国际社会需要一致发出声音”。他还称,“亚洲国家对此感到强烈担忧”,表达了与美国和东盟等加强合作的想法。

  报道称,在安保层面,安倍没有向中国让步的考虑。他说,“日本不仅对(中国在)南海单方面改变现状的尝试,而且对(中国在)东海的单方面资源开发也表示强烈担忧”,以强硬姿态对中国在东海推进的油气田开发进行了牵制。

  关于南海局势,他提到去年11月的东亚峰会,强调“东盟各国与此前有所不同,当着中国的面说出了和平解决的重要性。这是很多国家对目前状况强烈担忧的体现”。

  报道称,中国表示不会将人工岛建成军事基地。对此,安倍表达了将监督中国是否将人工岛用于军事目的的立场。他说:“在军事基地化之前,这种单方面改变现状的做法也不能容忍。中国需要拿出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说过的话。”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月17日报道,在日本首相官邸,依然可以看到1936年那次军事政变留下的弹孔,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时常困扰安倍外交工作的二战历史。

  安倍表示,他已经在驱散历史阴霾方面取得了进展。他说:“70年前发生的事……无法从我们身上剥离。我们去年所做的就是吸取过去的教训,并思索我国可以沿着怎样的路径继续前行。”

  报道称,虽然安倍在上任头两年访问了多达49个国家,但他没能激活与近邻的关系。

  安倍说,日本对于中国在南中国海修建人工岛的行为以及在靠近日本的东中国海海域开发资源的企图“表示严重关切”,他呼吁国际社会“发出更响亮的声音”。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1月18日报道,安倍首相在接受采访时表明了七国集团引领国际社会的决心。但是,七国集团的地位因美国在干预国际社会事务方面缩手缩脚而下降,各国在应对中国和俄罗斯上显然是同床异梦。

  报道称,七国集团并非铁板一块。日美两国对中国主导的亚投行监管机制提出了疑问,但英法德意四国却表示加入亚投行。英国去年秋天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国宾身份访英,两国达成了核电站和高铁等方面的经济合作协议。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也被中国资金所吸引,相继访问了中国。

  报道称,在敦促中俄作为“负责任大国”采取行动上,七国集团需要以美国为中心重新保持团结。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china/20160119/1056811.shtml report 1314 参考消息网1月19日报道外媒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接受《日本经济新闻》和英国《金融时报》联合采访时表示,七国集团(G7)应为不稳定化的世界指明道路。据《日本经济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