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方13省区市雨雪冰冻 局地低温直逼极值

来源:中国天气网
原标题:南方13省区市雨雪冰冻 局地低温直逼极值
1月18日,黑龙江哈尔滨出现降雪。(图片来源于新浪微博@清萍萍萍萍萍儿)
1月18日,黑龙江哈尔滨出现降雪。(图片来源于新浪微博@清萍萍萍萍萍儿)

  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8日)是“四九”第一天,受冷空气影响,北方多地经历了入冬来最冷的一个早晨。目前,西伯利亚正有一股霸王级的寒潮蓄势待发,受其影响,南方13省市将迎来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中东部有强降温,局地降温幅度达10-14℃,安徽南部和浙江中部等地最低气温可能逼近1月历史极值。24日春运即将开始,公众需注意防范雨雪冰冻及强降温天气给出行带来的不利影响。

  20-23日南方迎大范围雨雪 湖南贵州等地有冻雨

  昨天,我国大部地区降水稀少,只是新疆北部、黑龙江和吉林的部分地区降雪较大。监测显示,18日08时至19日06时,新疆北疆西北部和沿天山一带、黑龙江中东部、吉林东北部、山东半岛等地降小到中雪,黑龙江东部、吉林东北部及山东威海降大雪,黑龙江七台河、鸡西和牡丹江等地出现暴雪、绥芬河降大暴雪(21毫米);海南中部部分地区出现中雨,局地大到暴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全国雨雪有所增多,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以及东北一带仍有降雪,南方的降雨区域也会向东扩展。新疆北部、黑龙江中东部、吉林东部、山东半岛、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西部、江汉西部、西藏中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伊犁河谷、西藏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暴雪(10~15毫米);西南地区东部、江南西部、华南大部、台湾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阵雨,海南东部的部分地区有中雨。

今天,全国雨雪有所增多。
  今天,全国雨雪有所增多。

  明天傍晚开始,在冷空气先头部队的影响下,南方拉开降水序幕。随着21日强冷空气大举南下,多地将出现雨转雪过程。中央气象台预计,19日至23日,受东移南下冷空气和偏南暖湿气流影响,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东部、黄淮、江汉、江南、华南等地自北向南将出现一次明显的低温雨雪天气过程,其中,江汉南部、江淮南部、江南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或雨夹雪,局地暴雪。其中,重庆、云南、四川、湖北、安徽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浙江中北部、江西中北部、湖南、两广北部等地将出现雨雪冰冻天气,浙江中北部局地有大暴雪,过程累计降雪量有5~15毫米,浙江中北部局地达20毫米;湖南、贵州的部分地区21日至22日将出现冻雨天气;上述地区主要雨雪时段在20夜间至22日白天,积雪深度可达5~10厘米,部分地区15~20厘米。

1月21日-22日,湖南、贵州的部分地区将出现冻雨天气。
  1月21日-22日,湖南、贵州的部分地区将出现冻雨天气。

  寒潮强袭中东部 局地降幅10-14℃

  昨天,受冷空气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度过了寒冷的一天,局地降温达到4-10℃。昨天早晨,内蒙古、华北以及东北部分地区的最低气温都跌破了入冬以来的最低值,北京仅有-11.6℃,入冬以来首次跌至-10℃以下。同时,长江中下游地区和江南地区北部的气温普遍在0℃出头,华南地区仅10℃左右,天气也十分清冷。

  今明天,随着冷空气南下,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继续下降。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强冷空气影响,21日至25日中东部地区自北向南将出现大风和强降温天气。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华北、东北地区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及西南地区东部的气温将先后下降6~8℃,华北北部、江南东北部及云南东部和南部等地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0~14℃;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最低气温将下降至零下10℃左右,0℃线将南压至华南北部一带,中东部大部地区将出现入冬以来气温最低值,安徽南部和浙江中部等地最低气温可能逼近1月历史极值。上述地区还将伴有4~5级偏北风,江河湖面以及山区迎风坡风力有6~7级,东部海区风力有6~8级,阵风可达9级。26日开始,中东部地区气温将逐渐回升。

1月21-25日,华北、江南及云南等地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0-14℃。
  1月21-25日,华北、江南及云南等地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0-14℃。

  专家:本次南方雨雪冰冻强度不及2008年

2008年1月13日开始,受冰雪影响,上万台车辆滞留在京珠高速公路上。


  2008年1月13日开始,受冰雪影响,上万台车辆滞留在京珠高速公路上。

  很多人至今对2008年1月中旬至2月初南方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印象深刻,那次影响范围广、强度大、持续时间长的低温雨雪冰冻过程给20个省(区、市)带来了不同程度的灾情,贵州、湖南、江西都遭遇罕见冻雨灾害,冻雨造成的道路和输电线路严重结冰造成公路交通瘫痪、电力受损、列车滞留等都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非常严重的影响。

  据气象资料显示,2008年初南方雨雪冰冻过程中,杭州最低气温-4℃,南京最低气温-8.5℃,长沙-4.7℃,南昌-4.2℃,贵阳-6.3℃。预计1月20-23日南方这次雨雪冰冻过程的气温之低可能和2008年低温雨雪冰冻过程持平,并有可能接近或者打破当地的极端最低气温的历史纪录。

  气象专家分析,2008年初的南方雨雪冰冻灾害是连续四次雨雪天气过程的影响,实属历史罕见,而这次南方的低温雨雪冰冻过程只有一次,因此不会有2008年初的那次影响严重。但是眼下春运将至,加上今年冬天南方一直处于雨水偏多的状态,大家对这次过程仍然要加以重视,提前做好相应防范工作。

  专家提醒,长江中下游、江南和贵州等地需防范雨雪、道路结冰对交通运输、电力供应以及城市运行等的不利影响;东部和南部沿海省份需注意防范海上大风对海上运输的不利影响。

  中东部地区将持续低温天气,相关部门需做好供暖、供电、供气、农产品供应等保障工作。

  江西、湖南、浙江、湖北、安徽等地的降雪和低温天气会对露地蔬菜、油菜生长、温室大棚等产生不利影响;华南中南部部分亚热带作物、热带经济林果(香蕉、菠萝等)、水产养殖可能遭受寒害,需注意防范。

  微信关注我们,阴晴冷暖尽在掌握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天气网 https://news.weather.com.cn/2016/01/2450229.shtml report 3926 1月18日,黑龙江哈尔滨出现降雪。(图片来源于新浪微博@清萍萍萍萍萍儿)中国天气网讯昨天(18日)是“四九”第一天,受冷空气影响,北方多地经历了入冬来最冷的一个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