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临近年关预付卡商家借机跑路 消费者充值卡成废卡

来源:河南商报
原标题:你钱包里的预付卡最近都还好吗
制图/郑萌
制图/郑萌

  【编者按】

  城市里,预付卡消费之风几乎遍及各行各业,大到餐厅、健身场所、美容美发店、亲子游乐场所,小到街边的一家家鲜榨果汁店,都在发卡。在不充卡便不能享受优惠的市场利诱下,人们成百上千地往卡里充值。

  但这些卡片有时候并不是很安全,“发卡商家跑路”的投诉充斥在我们的热线里。原本是想图实惠,结果有些老板玩“人间蒸发”,卡里的余额就打了水漂。

  在越来越低的发卡门槛前,相关部门在监管上有没有具体措施?作为消费者,我们如何才能尽可能地少受损失?

  河南商报记者

  程时培 崔文

  去年12月,在郑州口碑一向不错的万鼎家政突然关停,不少客户家政卡内还有大量余额,无法继续使用,成了废卡。此事纠缠至今尚无眉目,郑州又现类似问题:几十名老人的洗浴卡也成“废品”了。河南商报记者调查发现,仅年末岁初这段时间,被举报的“跑路”商家就多达七八家。

  【擦鞋店】

  擦鞋卡用过一次

  门店就关门了

  郑州市民王先生在事业单位上班,皮鞋是必备品。去年,王先生在北三环一家擦鞋店里擦鞋时,发现办卡擦鞋比较便宜也比较方便,于是掏了300元办了一张擦鞋卡,可擦鞋数十次。

  办完卡第一次擦鞋时,王先生说,老板把鞋擦得特别亮,自己非常满意。

  但过了几天,王先生第二次去擦鞋时,鞋店却关门了,老板消失不见,连个电话都没留。

  “卡内剩下的钱算是打水漂了。”王先生说,这次擦鞋的成本太高了。

  【洗浴中心】

  停业后改头换面

  老卡成废卡

  上周,郑州的几十名老人也被预付卡“坑”了。

  这几十名老人住在郑州京广路航海路口附近的小区里,去年年初,家门口开了家“天岳泉”洗浴中心,因为洗浴中心办卡的优惠条件实在丰厚,大部分消费者充值办卡成了其会员,充值的金额少则1000元,多则上万元。

  去年6月,“天岳泉”洗浴中心突然暂停营业。几个月后,店头“天岳泉”三个字变成“骏来阁”。

  卡里余额还有5700多元的吕女士说,新店开张后她再去洗澡时被告知,“若想继续使用卡里的钱,需要再充卡里余额的80%,激活卡片。”

  该店一位姓李的老板称,会员卡不能继续用并不是“骏来阁”的责任。“以前那个老板跑了,找不到了。”

  老店“跑路”,新店不认,会员们手里的卡成了废卡。

  【洗车行】

  借培训之名悄悄转让

  近日,还有市民向商报反映,秦岭路一家规模较大的“车之港”洗车行疑似“跑路”。

  市民袁女士在这家店办了1000元的洗车卡。1月12日,她去洗车时被告知,店员都去培训了,过几天吧。袁女士第二天就看见该洗车行没有开门营业,大门紧闭。

  于是,她心里就有了不祥之兆,反复拨打老板的手机,一直处在无人接听的状态。1月16日,老板终于回复了一条短信,说是账上没钱了,只有转让了店铺,才能还钱。至于何时退款,并未说明。

  1月18日上午,袁女士和记者来到洗车行,仍然是大门紧闭。门上贴有一张纸,上面只写着“我们会与退卡客户您联系”,并没有留下联系方式以及退卡时间。

  “去年10月份我办卡的时候,光登记表就写了几张,办卡少则要交600元,多的2000元以上,老板说交钱越多优惠力度越大,这让许多人都动了心。”袁女士说。目前,袁女士等该店会员正在搜集证据准备报警。

  【家政公司】

  “大腕”也不靠谱

  人去楼空钱难找回

  小商家跑得快,大商家有时候也不慢。去年12月,读者致电《河南商报》陪办栏目称,在郑州拥有不错口碑的万鼎家政突然关停,不少客户的家政卡内仍有大量余额。

  “2014年11月我在万鼎家政办了一张2万元的家政卡,一年用了不到7000元,店面一夜间悄无声息地关了,老板也不知去向。”市民何女士说,在此事件中,受损失的消费者多达数十位。

  万鼎家政方面给出的关停理由,贴在郑州万鼎家政总店的玻璃上,一张白纸上字迹潦草地写道:从2015年11月6日至11月12日,公司停业整顿7天,给大家带来不便,请谅解。不过,直到12月,该店丝毫没有重新营业的迹象。

  何女士曾到嵩山路工商所查询,查到郑州万鼎家政公司法人代表为吴大君。但吴大君的电话始终处于停机状态。

news.sohu.com false 河南商报 https://newpaper.dahe.cn/hnsb/html/2016-01/20/content_1357208.htm?div=-1 report 2534 制图/郑萌【编者按】城市里,预付卡消费之风几乎遍及各行各业,大到餐厅、健身场所、美容美发店、亲子游乐场所,小到街边的一家家鲜榨果汁店,都在发卡。在不充卡便不能享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