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农民工实名制全面实行 专家:该政策很及时

来源:法制晚报
原标题:农民工实名制全面实行 专家:该政策很及时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猴年新春将至,如何进一步切实保障农民工权益,杜绝“打白条”和拖欠工资现象令人关注。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要求全面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严厉查处拖欠工资行为,努力实现到2020年基本无拖欠的目标。

  《意见》规定,施工总承包企业对所承包工程项目的农民工工资支付负总责,在工程建设领域坚持先签劳动合同后进场施工,全面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

  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表示,推行银行代发工资制度,鼓励实行分包企业农民工工资委托施工总承包企业直接代发的办法。同时要建立健全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将工程款中的人工费用单独拨付到施工总承包企业在银行设立的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确保专款专用。

  随着经济发展,农民工收入不断提高。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农民工平均月收入3072元,比上年增长7.2%,也就是说,不仅突破了3000元的大关,而且还跑赢了GDP增速。

  在新常态下,保障农民工的权益,就是保障民生,而且关乎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全面实行农民工实名制,能否从根本上解决拖欠工资现象?

  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行政学研究室研究员贠杰和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瑞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快要过年了,农民工工资的问题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人社部刚刚出台了新政策,以保障农民工能够顺利拿到工资。通过这种新的管理方式,我们能不能较为完善地解决农民工工资的问题?

  贠杰:首先,我认为这是一种新的政策,新的管理方式,它的出台的很有必要,也非常及时。因为前几年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情况还是非常严重,但是经过各个地区和各个政府部门的努力,这一问题得到了有效的遏制和缓解,但是这两年的情况又发生了变化。因为我们现在经济下行的压力很大,很多行业都受到了影响,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情况越来越严重,所以农民工工资的发放问题就会重新凸显出来。因此,这个时候人社部重新出台新的政策和新的管理方式很有必要也非常及时。此外,此次新的政策规定能够较好的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的问题,因为以前我们也出台过这种制度性规定,但是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

  经济之声:新规定非常贴心很全面,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新的政策落地之后,农民工领工资可能就更复杂,不仅涉及到实名制登记的问题,同时,加入了银行这个环节之后。对此您怎么看?

  贠杰:我认为不会更复杂。因为实名制登记和银行发放本身就是统一的环节,以前我们也有实名制这个环节,现在只是把实名制和银行发放工资结合了起来。即使实名制登记和银行发放的手续更复杂,但是与拖欠农民工工资这个问题比起来,这并不算什么大问题。

  经济之声:我们看到,人社部专门出台了新的政策措施,充分保证农民工的权益,严查拖欠工资的行为。我们可以明显地感受到,这些年对于劳动者权益的保护越来越完善。想法设法保护劳动者权益,对我们经济社会发展有何意义?

  刘瑞: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是贯彻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国家,对劳动阶层和弱势群体的保护既是我们的制度要求,也是党和国家政府坚定不移执行的长期政策。每年春节都是农民工返乡回家欢度的时候,这个时候最容易出现的就是拖欠民工工资的问题。所以这一政策的出台很及时。

  经济之声:拖欠工资,打白条问题存在了很多年,成每到岁末年初,这个问题就会受到各方关注,连总理都曾不得不亲自过问。这个问题为什么长期得不到解决?实名制能从多大程度上解决这一问题?

  刘瑞:拖欠工资的问题只是反映了我们国家建筑行业里深层次问题的其中一方面,因为这种拖欠不仅牵扯到农民工工资,还包括其他的甲方、乙方的纽带问题,所以这一问题不仅仅是针对农民工,但是农民工工资的问题比较突出。因为它牵扯到了千万老百姓的利益,范围比较广,有的也很隐蔽,如果这个问题不引起高度的重视,它给社会带来的冲击可能会更大大,所以我们必须要对它给予特殊的关注。

  经济之声:劳动者的待遇现在越来越高,就拿农民工来说,按照最新的统计数据,农民工的月工资,去年超过了3000元,并且增长幅度达到了7.2%,超过了GDP增速。随着农民工收入的提高和经济结构转型调整,拖欠工资及打白条问题是否也会逐渐得到彻底解决?

  刘瑞:实名制就是把拖欠工资的问题精准化,所以农民工的切身利益就可以得到非常准确的维护,出了问题也可以一目了然。

  经济之声:可操作性如何?

  刘瑞:可操作性是可以的。因为农民工的身份证是唯一的,而且大家现在无论做什么都需要身份证。如果工资也能与身份证挂上钩,并且未来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完善,农民工的工资直接有专用账号,工资可以直接打入工程款里,农民工可以提出后在直接打到他的专用账号上,从而就无缝隙的解决了这一问题。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Article/fwkx/2016/01/20/182516322793.html report 2253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猴年新春将至,如何进一步切实保障农民工权益,杜绝“打白条”和拖欠工资现象令人关注。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