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春节前央行“放水”超6000亿 对股市有利好影响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杨 金彧
原标题:春节前“钱紧” 央行“放水”超6000亿
新京报讯 (记者陈杨 金彧)为了缓解春节前资金面趋紧的状况,央行安排释放超6000亿元资金流动性。有分析称春节前降准可能性下降。

  新京报讯 (记者陈杨 金彧)为了缓解春节前资金面趋紧的状况,央行安排释放超6000亿元资金流动性。有分析称春节前降准可能性下降。

  前几年春节前投放约5000亿

  央行1月19日晚发布消息,近期央行召开了商业银行座谈会,对搞好春节前后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招商证券分析师孙彬彬表示,每年资金面的季节性波动都有一个“春节效应”,即春节前一段时间,银行间资金供给减少,需求大幅增加,资金面会比较紧张。

  央行表示,对于短期季节性的现金投放需求,将按历年做法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对主要金融机构实现全覆盖,节后到期与现金回笼自然对冲;对于中期流动性需求,央行将通过分别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常备借贷便利(SLF)、抵押补充贷款(PSL)等操作安排6000亿元以上资金予以支持。

  招商证券的数据显示,每年春节前30天,央行均实现净投放资金。2011年以前,每年投放量有较大差异;2011年以后,央行主要依靠逆回购控制资金投放,年均在5000亿元左右。

  2016年1月19日,央行对22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共4100亿元。

  “有替代降准作用”

  对于央行的表态,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这说明春节前降准的预期大概率将落空。兴业银行兼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通篇没有提及准备金率,意味着短期降准的可能性下降了。”

  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公开表示,这次央行安排6000亿以上的资金,有替代降准作用的含义,这对稳定市场预期和利率,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一位银行业人士表示,央行选择多种流动性调节工具而非降准,主要是由于对冲操作足够应对季节效应影响。这位业内人士表示,降准超过短期流动性需求,将进一步扭曲市场价格,也不符合“稳健货币政策”的态度。中期借贷便利等工具灵活性更高,利于精准控制。

  “对股市有利好影响”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和降准相比,央行释放流动性确实是低于预期,但对股市来说依然是中性偏利好的影响。央行也希望通过释放流动性来刺激经济。

  央行近期选择不降准,杨德龙认为是为了稳定汇率。因为一旦选择降息或降准,在美联储加息周期下,一定会为本币带来贬值压力。

  1月20日,沪指再次下跌收阴,报2976.69点,跌1.03%。杨德龙认为,由于存款准备金率仍然偏高,未来降准可能性仍然存在,昨天的行情也没有因为降准落空而大跌,这说明股市开始触底回升。“之前股市跌得多了,节前应该会是震荡反弹的趋势,春节前应该会有一波红包行情出现。”杨德龙预测认为。

  名词解释

  “麻辣粉”和“酸辣粉”

  央行此次提到的MLF、SLF等货币政策工具经常被业内人士戏称为“麻辣粉”、“酸辣粉”。

  MLF:中期借贷便利。央行采取抵押方式,通过商业银行向市场提供中期基础货币的货币政策工具。期限一般为3个月,到期后可以申请展期,也可以和央行重新协商确定新的利率。

  SLF:常备借贷便利。央行与金融机构“一对一”交易,旨在创造短期利率走廊,防止利率巨幅波动。需要银行提供高质量的抵押品包括国债、中央银行票据、国家开发银行及政策性金融债、高等级公司信用债。

  SLO: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作为公开市场操作的补充。以7天期以内短期回购为主,采用市场化利率招标方式开展操作。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1/21/content_619422.htm?div=-1 report 1999 新京报讯(记者陈杨金彧)为了缓解春节前资金面趋紧的状况,央行安排释放超6000亿元资金流动性。有分析称春节前降准可能性下降。前几年春节前投放约5000亿央行1月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