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陕西一建筑遭罚11.7万仍违建 被指有隐形力量

来源:综合 作者:华商报
原标题:项目背后隐形力量 导致执法难度加大

  华商报连续报道中菲香槟城和秦岭国际一房两卖一事昨日有了最新进展。西安大兴新区管委会国土资源局称,2012年曾对其未办手续就开工处罚11.7万元。

  针对秦岭国际项目目前的用地性质问题,西安大兴新区管委会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系秦岭化工厂改制项目,办理了改制土地出让过户,但性质还是工业用地。根据规定,工业用地性质未转变前,不能建设商品房。根据目前调查结果,该项目没有“五证”。

  针对用地性质不符手续不全却在销售的问题,这位负责人表示,在2011年4月该项目动工时,就曾下发停工通知书,在2012年发现其仍在施工时,该局依法下达《违法用地处罚告知书》,罚款11.7万元,随后开发商也缴纳了罚款。

  华商报记者问:既然已下停工通知,也处罚了,为何开发商还在顶风建设?西安大兴新区管委会一工作人员表示,管委会建设部门曾给秦岭国际项目连续发了3个停工通知,但开发商实际负责人根本就不出面,每一次都是派副手来接洽,而且还经常换;第二是该项目属于国企改制项目,有一定的历史特殊性;第三是项目背后的隐形力量,导致执法难度加大。

  向民间高息借款

  逢年过节还给出借人发福利

  昨日,借款给西安中菲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菲集团)的部分民间出借人向华商报记者曝料,当初为了借款,中菲集团雇了不少业务员推销,逢年过节还给出借人发福利。

  亲戚推荐 签订了借款合同

  市民张女士说:“我一个远房亲戚在中菲集团上班,说中菲在搞借款,利息很高,只是一时经营上的困难,还说很多亲戚都投了钱。”张女士说,她开始没投钱,后来亲戚带她到中菲集团参观,看到公司什么手续都有,就到他们公司财务交了18万元,“这是2014年3月签订的一份借款合同,合同上签的是借出22万元,4万元算是提前支付的利息。”张女士说。

  借款期为一年,2015年3月到期时,张女士想把钱取出来,结果中菲集团一工作人员说公司没钱。

  华商报记者从一位出借人提供的借款合同上看到,借款方为西安中菲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出借方为魏某某,借款协议中说明,甲方即中菲集团所借款项用于西安中菲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单位陕西广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猪养殖基地扩建工程、深加工设备购置,总投资金额为3.6亿元,现有部分资金缺口,特向集团所属企业内部员工及员工亲属借款……

  夫妻俩先后投入30多万

  姚女士的女儿说,母亲80多岁,她自己也才退休。她和母亲共投了10多万元,每次的利息也都返到了账里后再投进去。逢年过节,他们公司总会给每位出借人发放福利,中秋节会发一盒月饼,年前会发一箱苹果、一箱猪肉,“猪肉大约就是五六斤的样子,说是他们自己的养猪场养殖的猪……”

  嵇女士告诉华商报记者,2014年初,她在里边放了十多万元,丈夫放了20多万元,2015年1月到期,别说拿利息,本金都取不出来。

  官司打赢了却拿不回钱

  嵇女士一怒之下,将中菲集团告上法院。在嵇女士出示的一份莲湖区人民法院的民事判决书上,华商报记者看到,法院审理查明,原告出借方与被告借款方于2014年2月17日签订借款合同,约定被告向原告借款121000元,用于被告下属单位的生产扩建……借款期限届满,被告未能偿还借款。2015年6月15日,被告向原告出具承诺书,承诺自2015年8月起分10笔分期偿还全部借款,但被告未能按承诺偿还借款。依据相关法律,该法院特别判处被告中菲集团偿还原告嵇女士借款121000元。判决生效后,嵇女士还是拿不到钱。目前,嵇女士一行出借方已向法院方向递交了强制执行的申请书。

  律师:案发后不退还群众存款会被追究刑责

  陕西乐友律师事务所主任贾永进律师说,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般指非金融机构的单位或个人向不特定的群众、违反金融法规吸收存款,人数众多、金额较大就可能构成犯罪,案发后,不能退还群众存款的,肯定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国家法律保护合法的民间借贷,民间借贷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区别是,民间借贷的借款对象是特定的,比如自己的亲戚朋友,但如果是公开向社会不特定的、不认识的多数人借款,数额较大且到期不能归还的,就有可能会被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追究刑事责任。如果其中还有虚构事实、隐匿财产、转移财产情形,就有可能构成集资诈骗罪。

  相关部门作出情况说明

  建议各分管部门调查处理

  工业用地上建商品房、五证皆无对外销售、一房两卖、商铺多次抵押,中菲香槟城到底是怎么建成的呢?1月20日,华商报拿到了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的一份调查处理情况。

  这份《关于“中菲香槟城”项目有关问题调查处理情况》显示,中菲香槟城已经建成5栋高层住宅,由陕西大都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2008年开始陆续交付使用。报告中说,该项目土地属于西安市电线电缆厂。1996年,该厂破产改制,甘肃长通电缆公司对其兼并。2001年,甘肃长通电缆公司将土地转让给陕西建功企业集团,现在土地使用权登记在建功企业集团名下,用途为工业,使用权类型为出让。

  报告称,因建功企业集团无房地产开发资质,将该项目转由陕西大都市房地产公司开发建设,但这两家公司法人代表都是王汉智,大都市房地产公司开发资质为肆级,目前已经过期。截至目前,该项目未办理土地转让手续,也未查询到其中4栋楼的规划手续和建设工程手续,未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手续。

  报告中说,该局工作人员在建功企业集团和大都市房地产公司注册地进行调查,发现两公司已不在注册地办公,该局通过多种方式暂时未与这两家公司取得联系。1月15日,该局分别向西安市莲湖区、西安市建委、西安市工商局等部门去函,告知了该项目的相关情况。

  针对中菲香槟城项目涉嫌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合同欺诈等多项问题,报告建议各分管部门依据职能进一步调查处理。

  开发商副董事长:香槟城项目监管失控

  “对于中菲香槟城项目后期监管,中菲集团用人和监管有些失控。”1月20日,华商报记者辗转联系到中菲集团副董事长赵某,她向记者讲述了不为人知的幕后。

  针对中菲香槟城项目用地性质的问题,赵某坦言,目前的确是工业用地。“出现这么多问题,与集团对项目的监管不力有关。”赵某称,此前中菲香槟城在建设中委托原改制单位员工管理,从建设到物业都是原改制单位员工进行,目的主要是解决改制中原厂职工的养老、医疗等后续事宜,但后期集团对该项目的监管几乎失控。

  针对一房两卖,赵某称,据他们获悉的信息,中菲集团并没有人参与其中。对于一套房签两份合同,这部分多余的钱跑到哪里去了,赵某称正在核查,应该会有责任人对此负责。给购房者退钱还是换房,这些都要在核实清楚后进行。

  对旗下几家公司将中菲香槟城项目一期商铺多次抵押一事,赵某坦承的确是集团公司干的,主要是为了解决资金周转的问题。

  谈及该集团秦岭国际项目,赵某称,此前有购房者发现原先商铺变成厕所,是对项目图纸变更不了解。她介绍,该项目的图纸曾进行过改动,而且改动得比较大,这才给购房者造成错觉。对秦岭国际项目有业主发现公寓房号找不到的问题,赵某表示,秦岭国际项目正在进行问题排查,购房者所说的问题暂无法回复。 华商报报道组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hsb.hsw.cn/shtml/hsb/20160121/567227.shtml report 3501 华商报连续报道中菲香槟城和秦岭国际一房两卖一事昨日有了最新进展。西安大兴新区管委会国土资源局称,2012年曾对其未办手续就开工处罚11.7万元。针对秦岭国际项目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