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多省份发布“2015经济年报” 重庆有望再度领跑

来源: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多省份发布“2015年报” 重庆有望再度领跑

  中国证券网讯 全国经济数据19日公布之后,各省份也纷纷发布年度经济运行情况。从已公布的几个省份来看,各地GDP增速快慢不一,但第三产业增加值普遍增速较快,10%左右的年度增幅明显高于全国6.9%的GDP增速。

  据第一财经日报1月21日报道,2015年,重庆实现GDP15719.72亿元,同比增长11.0%,较全国高4.1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150.15亿元,同比增长4.7%;第二产业增加值7071.82亿元,增长11.3%;第三产业增加值7497.75亿元,增长11.5%。

  按照前三季度的数据估算,重庆极有可能在2014年之后,全年增速再次领跑全国。重庆的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工业制造业的支撑。作为中国六大老工业基地之一的重庆,在全国工业经济下行情况下,2015年工业经济发展一枝独秀,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万亿元大关,达到21404.66亿元。汽车和电子作为重庆工业增长的“双引擎”,增速分别超20%和10%。

  其它省份方面,湖北省20日发布年度数据,该省去年实现GDP29550.1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9%,增长幅度高于全国2.0个百分点。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309.84亿元,增长4.5%;第二产业增加值13503.56亿元,增长8.3%,全部工业增加值11532.63亿元,增长8.5%;第三产业增加值12736.79亿元,增长10.7%。

  上海2015年完成GDP24964.99亿元,比上年增长6.9%,与全国增速持平。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09.78亿元,下降13.2%;第二产业增加值7940.69亿元,增长1.2%;第三产业增加值16914.52亿元,增长10.6%。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67.8%,比上年提高3.0个百分点。

  2015年四川省实现GDP30103.1亿元,比上年增长7.9%,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677.3亿元,增长3.7%;第二产业增加值14293.2亿元,增长7.8%;第三产业增加值12132.6亿元,增长9.4%。

  另外,广东的第三产业同比增速也接近10%。2015年广东第三产业增长9.7%,远高于一产(3.4%)和二产(6.8%),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7.1%,拉动GDP增长4.6个百分点。而广东第三产业经济增长主要依靠三个动力:一是金融,二是房地产,三是新经济。

  但整体而言,各地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广东省统计局分析指出,虽然当前广东经济总体保持稳定,但也面临不少困难,存在较大的下行压力,主要包括几个方面。一是国际大环境没有明显改观,广东进出口形势依然严峻。二是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大,实体经济经营仍然困难。三是资本市场波动较大,对实体经济发展、居民消费和财政税收等方面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四是粤东西北地区发展放缓。

  在近期召开的广东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上,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分析说,目前长期制约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深层次矛盾仍然存在,同时又遇到一些新的困难和问题: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结构调整任重道远,改革攻坚任务十分艰巨,改善民生任务相当繁重,同时,部分同志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认识还不到位,引领新常态的办法不多,工作中仍存在政策棚架、落实不力、不严不实的现象。这些问题必须加快予以解决。

  虽然2015年湖北经济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但当前国内外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加之深层次结构性矛盾不断发酵,房地产、金融、汇率、地方债务等领域风险犹存,湖北省经济发展仍面临较大挑战。

  当前湖北省正处于结构调整的爬坡过坎阶段,传统产业产能过剩的问题仍十分突出。专项调查显示,2015年湖北省工业产能利用率仅为79%。特别是石油加工炼焦、钢铁、有色等行业的产能利用率低下尤为突出。未来要完成去库存、去产能,加快对僵尸企业的淘汰,短期来看对工业肯定会产生下行压力。

  旧动力减弱与新动力不足的矛盾突出。从供给侧来看,旧的支撑如钢铁、石化、建材等产业高速扩张期已过,但短期内又难以找到体量相当、带动力相近的新兴产业板块替代。企业盈利受到两头挤压。当前湖北工业产品出厂价格持续走低,全年PPI下降3.3%,连续35个月处于下降通道,而企业的资金、土地、人工成本却不断升高。

  四川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熊建中20日也表示,2015年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稳步推进,但经济运行中还面临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大、城乡居民增收压力较大等问题和困难,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重庆市统计局在肯定2015年经济“运行平稳,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新动力不断孕育成长”的同时,也表示,国内外环境依然复杂严峻,经济仍存在下行压力。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news.cnstock.com/news/sns_bwkx/201601/3689348.htm report 2215 中国证券网讯全国经济数据19日公布之后,各省份也纷纷发布年度经济运行情况。从已公布的几个省份来看,各地GDP增速快慢不一,但第三产业增加值普遍增速较快,10%左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