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县城自来水断供近两个月 水厂停止正常生产

来源:央广网 作者:赵飞 管昕 河南台赵勇生
原标题:河南县城自来水断供近两个月 水厂停止正常生产

  央广网郑州1月21日消息(记者赵飞 管昕 河南台记者赵勇生)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水是生命之源。如果您的家里连续几天喝不上自来水,会是什么滋味儿?而在河南鲁山县城区,因水管爆裂,数百户群众已经近两个月,喝不到自来水了。由于当地唯一水厂处于亏损状态,水管维修进展缓慢,水厂正常的生产也已停止。

  记者调查发现,近几年,当地类似自来水断供现象频繁发生,数百户城区群众饮水难以得到根本保障。尽管当地群众曾多次向上级部门反映,未能得到彻底解决。鲁山县城区的自来水供应,究竟遇到了什么难题?谁该为当地群众的饮水安全负责?

  在平顶山鲁山县向阳路中段,晚上六点半,记者来到了一户居民家中。这家主人告诉记者,自从上个月城西三里河附近的供水管道坏了,到现在就一直没修好。他介绍说,“水老是小,有时候都没水了,这可长时间了,一月多了。”

  顺着鲁山县向阳路一路向南,记者来到一家旅馆。老板告诉记者,因为停水,旅馆正常的经营都已经难以维持。老板一边说,一边把记者带到水管前,把水龙头打开:“这一会还是大的,再停一会儿它又小了,会有,很小,这是这一会管子存到里面的水,这几乎都没有了。”

  当地居民告诉记者,不但他们用不上自来水,当地的一些基层政府机关用水也成问题。不过,当地的一些学校、医院及政府工作部门,有能力有条件的都自己打井,但对于整个县城的居民来说,自来水没了,日常生活就很麻烦。

  有居民表示,吃水都是邻居家掂水,他们打的有井,都是找水,熟悉了去掂一点,不熟悉了都不让用,肯定不方便,用车到单位或者别的地方拉两桶,放家里。可麻烦!

  有的居民小区,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居民家里没有用过一滴自来水。有居民表示,住的一楼,一滴水都没有,好像是水管老化,但是已经2个月了,也没有见有人修。

  记者来到平顶山鲁山县唯一的一个水厂---鲁威水务有限公司。虽然是上班时间,但生产车间的机器没有运转。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水厂一停,人都不在这,现在是不生产了,水进不来,没有水生产。

  鲁山县城区这次停水,涉及的范围,影响的程度,究竟有多大?具体负责此事工作的鲁山县水利局饮水办工作人员王树鹏介绍,这一次停水时间长,等于水厂停止运行有40多天。受影响的也就是八九千户中的一部分,估计上不了一千户,他觉得几百户。这边老城区,没有改造,大多用的是自备井。

  王树鹏告诉记者,之前城西三里河的水管爆裂,淹毁了群众的财物,赔偿问题让公司很难处理。随后,供水管道又被农户打井时打断,自来水的供给始终难以正常恢复。他表示,第一次管道损坏是12月10号,后来跟当地群众协调,因为那个水出来冲毁了群众一些财物,进行赔偿,赔偿后开始维修,到元月2号,第一次损坏的地方,咱维修好开始试水的时候,发现那边有群众打井,打断那管道了,现在正在维修。”

  王树鹏透露,针对一些吃不到水的居民,当地已经启动应急预案。自备井供水一天可以供到五千吨左右,正常用水一天要上万吨,所以较高的地方,供水的末端会出现没有水。县里要求对这一部分居民用送水车辆送到最近的路口,安排的有车辆。

  实际上,鲁山县自来水时常断供的现象,近几年频繁发生,当地媒体多次报道,却始终没有根本改变。而当地唯一水厂早已改制为外商合资企业,却处于亏损状态。这背后暴露出怎样的深层矛盾?

  鲁山县水利局工作人员王树鹏介绍,包括水厂在内的整个鲁山县自来水公司早已改制,近年来处于亏损状态。他介绍,那是个改制企业,人家属于外企。可能2003年改制,当时就是企业性质,县里经营也不是很好。后来就是引进外资,进行改制,一直经营到现在。

  根据工商企业登记系统显示,改制后的水厂---鲁威水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1月,营业期限至2034年1月,为外商合资,两家股东均为来自新加坡的水务企业。

  鲁山县是贫困县,财力有限,当初希望通过引进外资的形式改善当地居民用水状况。2004年底,通过招商引资,鲁山县和新加坡环保控股集团公司签订《鲁山县城区供水项目书》。当地权威媒体报道称,根据合同约定,该项目由新加坡方面自己投资、自己建设、自己管理、自己收费,并获得该项目29年运营管理权,总投资6千万。改制后的水厂,经营状况如何呢?记者通过多种途径,未能联系到这家企业负责人。王树鹏透露,改制后的水厂,政府监管已经很难驾驭。改制以前,是属于水利局在管。“改制以后,归属单位也没有调整。现在还是老归属,说咱管,咱管对人家的人事权和财务权又没有。” 王树鹏说。

  在此背景下,鲁山县城供水管网频繁爆裂的原因,究竟是什么?记者多次通过平顶山市、鲁山县委宣传部了解情况,截止发稿前,未能获得积极回应。河南省城镇供水系统一位熟悉县域供水现状的业内人士说,通过调研,他发现国内不少县城的供水状况堪忧。他表示,过去像这些县,底子都比较薄,管网选材有时候为降低造价,低价中标等等,工程质量会受到一些影响。包括有时候会有一些偷工减料,工程上这都是通病。

  这位业内人士指出,他并不知道鲁山的具体情况是什么,但当地自来水断供近两个月,肯定不正常。他认为,肯定是抢修不及时,断供!水务公司肯定是跟政府的谈判或协议,没有达成。比方说这些远水管道,按道理该是外资公司修的,但是不是要修的话,有时候政府给它的承诺,没有兑现或者什么?

  供水引进外资,不管初衷如何,现实的状况是鲁山县城区的部分老百姓在供水管道爆裂两个月后,还得在寒冷的冬天想办法找水,这位业内人士指出,政府应主动承担起发展公共事业的民生担子。“引进外来投资,他们带着盈利目的来的,实际上供水是公共事业,不是盈利,应该是政府主导,不能卖的,不能搞合作经营。你让人家投钱,肯定是要有利润的,这个利润最终还是转嫁到百姓身上。这些生活必须的东西,政府就该承担下来。”

  鲁山县城自来水频繁断供的真实原因,究竟是什么?当地供水难题未来能否彻底破解?有关事情进展,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news.sohu.com false 央广网 https://china.cnr.cn/yaowen/20160121/t20160121_521186834.shtml report 2713 央广网郑州1月21日消息(记者赵飞管昕河南台记者赵勇生)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水是生命之源。如果您的家里连续几天喝不上自来水,会是什么滋味儿?而在河南鲁山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