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国总工会农民工副主席:没办公室 不配秘书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网
原标题:专访全总农民工副主席巨晓林: 没办公室 不配秘书
巨晓林近照 中国网 肖冰摄
巨晓林近照 中国网 肖冰摄

  中国网1月21日讯(记者 肖冰)在中铁电气化大厦的电梯前,每一个看见巨晓林的人都开心地跟他打招呼,有问候的,也有祝贺的,有人笑言从“巨师傅”改口叫“巨主席”实在不习惯,有人打趣“昨天看陕西台,新闻上放的全是你”。

  今年54岁的巨晓林,一口地道的陕北方言,身高1米6出头,同事们说,正如他的微信名字“老好人”一样,见人总是笑呵呵的。

  在50岁前,巨晓林是农民工,是劳模;工作了二十几年,他入了党,拥有了正式编制,成为工人;2014年,他以一名人大代表的身份出现在全国两会现场。今年1月17日,他又因当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一职,成为焦点。而他本身,则是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接触网六段班组高级技师,他在这里工作了28年。

  谈当选:“中组部找谈话才心安”

  被选为全总副主席,对巨晓林来说有些突然。“12月初公司给了我一张推荐表,自己按照规定填好,被通知1月16号上午列席全总全体会,在17号全总十六届四次执委会议选举结束后,我才知道自己被选为副主席。”

  对于新的身份,巨晓林担心多过于开心“作为农民工出身能胜任这个职位吗?”甚至感到十分惊讶,“农民工怎么能担任这样的职位?”直到中组部的领导找他谈话,告诉他把在自己在工作上创新的劲头用在这个职位上,肯定就能干好。我们会大力帮助你。巨晓林才稍作心安。

  去年,全总成为改革试点后,陆续提出具体改革措施,其中重要一条就是要“在本届全总执委会委员及主席团成员中,分别提高劳模和一线职工比例,全总领导班子中增设农民工兼职副主席和挂职书记处书记”。

  1月17日,17号的中午选举结束。巨晓林岁的农民工成为中国全国总工会历史上第一位农民工副主席。

  记者了解到,巨晓林当选全总副主席属于兼职,全然没有副部长的待遇:无办公室,无专车、无秘书,需要原单位和全总两头跑。

  即便如此,对巨晓林来说依然是莫大的荣耀,他评价自己当选的意义时表示,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农民工这个群体,自己当选说明党对自己在政治上的信任,是对广大农民工的鼓舞,对农民工融入社会、干好工作,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同时自己继续在一线工作,可将一线职工的声音和诉求,更准确、更直接地送达高层。

  谈工作:即将出版第3本书

  在记者的采访中,巨晓林的同事告诉记者,巨师傅不爱娱乐不出去旅游,所有的空余时间都在看书学习,兴致来了,便会作诗画漫画。为人善良朴实,待人真诚。在一个单位工作了28年之久,集团上上下下的员工都知道“巨师傅爱学习”。

  在谈到自己工作上取得的成就时,巨晓林却表示,是单位的给自己创造了好环境,他对单位充满了感恩之情。巨晓林给记者讲了俩件小事。

  大概是在1987年,刚来单位不久的巨晓林在工地上干着活。有一天下着大雨,到了饭点,巨晓林想等雨小些再去打饭。副工长打好饭回来,看见巨晓林因为雨大没去打饭,把自己的饭盆一放,对他说,“我给你打着伞,赶紧去打饭,等会饭就凉了。”让巨晓林心头一热。

  在新来报道的班组工人中,巨晓林是唯一带着书本的农民工,领导很细心地注意到这一点,当即把他的铺位调到宿舍套间里面安静的位置,并且选在光线好的床位。

  这两件小事,巨晓林心里一直记着,他说,是单位的好环境,领导的关怀,以及自己对工作的浓厚兴趣,让他一下子就干了28年。

  这28年里,巨晓林一直在和接触网打交道。接触网是指在电气化铁道中,沿钢轨上空架设的,供受电弓取流的高压输电线,安装接触网的工作十分辛苦而且需要高度的责任心。巨晓林说,火车的速度越快,接触网的高度差就越小,安装要求十分严格,不能出一点错误,不然就是车毁人亡的代价。

  从初来乍到时的胆怯到如今带领QC小组专门研究安装方法,巨晓林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创新出省力省时省材料、保质保量保安全的接触网安装方法,为国家和企业增加了经济效益。

  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和自己的不断钻研,巨晓林已经出版了2本关于普通铁路的接触网创新方法的书,即将出版第3本有关高铁的接触网安装创新方法,目前新方法已经在合福客专项目上进行推广。

  谈职责:做农民工权益保护的“传播者”

  不管是否被选举为全总副主席,维护农民工权益的事情,一直都围绕在巨晓林的工作和生活中。谈起农民工面对的问题,巨晓林从就业、技能、保险、精神生活等各个方面,对记者娓娓道来。

  巨晓林说,每次回老家,村里的人都向他咨询就业方面的问题,尤其工资问题最多。自己给出的建议是,首先参加的单位要正式,签订好劳动合同,把自己的需要写进合同中。”出现问题时要理性维权,农民工法律意识比较淡薄,在权利受到侵害时往往不知所措,有时靠蛮劲,不能以法律维护自身的权利。

  其次是个人要掌握技能才能找到好工作,在工作中要积极参加单位和社会的技能培训,使自己有一技之长,然后在一技之长上发挥自己的作用,有猛劲去钻研,才能对企业做出相应的贡献。

  巨晓林希望农名工到城市后要消除内心的不稳定想法,“这一点很重要,只要踏实认真的工作,不管在哪个城市都会得到尊重。”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巨晓林曾在提案中表示,“推行农民工与职工同学习、同劳动、同管理、同生活、同报酬的‘五同’管理。” 他说,90后的农民工,比较看重工作环境,有些年轻人宁愿少挣几百块钱,也希望干活的环境好,能得到别人的尊重。

  对于国家在研究维护农民工相关权益保障的法律或政策方面,巨晓林了解的清清楚楚,并把自己所知的政策都一一告诉给身边的农民工,在他们当中担起“传播者”的身份。“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使农民工维权有法律依据,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自己可以依此来保障。其实国家一直在探索政策,只是有很多人都不知道。”

  从一名农民工,到全总副主席,巨晓林说,人的职责是在不停的增长,做好本职工作,履行好代表的职责,认真做好工会的工作,就是他现在要面对的责任。然而不管身居何职,巨晓林的人生追求依然未变“干好工作,孝顺父母,家庭幸福”。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china.com.cn/2016-01/21/content_37626409.htm report 3416 巨晓林近照中国网肖冰摄中国网1月21日讯(记者肖冰)在中铁电气化大厦的电梯前,每一个看见巨晓林的人都开心地跟他打招呼,有问候的,也有祝贺的,有人笑言从“巨师傅”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